676期—心靈交流道

我得到了寶藏

二月中旬,慈濟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致贈物資給來伊斯坦堡依親的地震受災戶;發放後,滿納海國際學校校長主麻教授收到一封來信—

我今年六十九歲,唯一的兒子在二月六日的強震中過世了。我是其中一個收到你們禮物的人,我們感受到的溫暖來自於你們,而不是你們送的毛毯而已。

當我回到家裏,家人們問我,今天你們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幫助;我說,我們得到了一個無法計算價值的寶藏,這個寶藏就是讓我們認識到你們這個基金會。你們熱情地款待我們,設身處地,就好像是我們的親戚一般,讓我們忘記痛苦,撫平傷口。我們看到了誠意,對我們的感情是無法形容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感覺得到了寶藏。

我要感恩用美好品德接待我們的志工們,你們是恩人;我也感恩支持這個組織的人。你們做了一項超出人道標準的工作,這個工作照亮了人們的道路。

我無法回報你們,只能祈求阿拉賜福給你們,讓你們永遠走在行善的道路上面,讓你們的工作為世界帶來和平;我也向阿拉祈求,讓我們忘記悲傷。

願阿拉保護你們,沒有言語可以表達我對你們的感恩!

|翻譯  胡光中|

再一次見證臺灣人如此有愛

高雄靜思堂的財務室,雖非假日也是滿滿人潮。有人在填寫著長長的隨喜捐款單,有人拿著竹筒排隊等著繳款—大家因為「全球共善,援助土耳其」而在此相見。募心募愛就是此時慈濟委員應做的事,土耳其大地震消息傳出後,許多會員紛紛問起慈濟是否會前往援助,有的主動捐款;慈濟委員即刻到府服務,收取善款,前往靜思堂繳交、開立收據,再送回給會員,並用手機傳送最新的慈濟援助進度。

高雄線上讀書會以直播的方式,邀約全球書友一起救拔苦難,透過連線,我們聽到土耳其的胡光中師兄分享:「南部十一個省分災情非常嚴竣,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學生非常擔心家人狀況,有三十位學生主動報名當志工,希望前往災區協助,慈濟當然也將全力投入。」

憶起二○○四年印度洋大海嘯後,慈濟人動員募款救災。我負責剪輯彰化志工的影片,看到小市民用各種方式獻上小小的心力—賣菜的阿嬤把早上的收入全投入愛心箱;市場裏叫賣的小伙子拿著大聲公喊著:「照過來、照過來,慈濟師姊要募款救災,大家有錢出錢,不分多少,愛心做到夠!」好多婆婆媽媽將買菜錢投入愛心箱。

師姊們走入村子,和鄉親說明來意,一位大叔從神明身上拿下金牌,對神明說:「今日弟子取下金牌來救人,改天再打另一個金牌還您。」接著把金牌投入愛心箱。

如今,看到這股共善的力量再現,打從內心讚歎臺灣人的愛心,自己也不忘投入小小心意,誠心祈願天下無災難!

|高雄 黃貞宜|

感恩小學同學

春寒料峭的午後,正忙碌招呼客人時,一個熟悉的身影開口說道:「淑美,這竹筒麻煩您幫我捐給土耳其賑災。」她是我的小學同學。接過那沉甸甸的竹筒,感動不已,儘管外面寒氣逼人,一股暖流頓時湧上心頭。

上人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記得培訓慈濟委員時,讀到一句話,「要善用科技傳法」。自從學會使用臉書,就喜歡搭配照片寫下當天的心情,或是分享一句好話。曾經有人說,看了我分享的靜思語很受用,幫她度過了當時的關卡。我的小學同學也是看到我在臉書分享,店裏已加入「愛心商店」,今天才能與她結這分好緣。

人間菩薩如農夫,求法傳法一念心。我將用最簡單的心,面對複雜的人間事,期盼為這混亂的五濁惡世帶來些許的清流。

|彰化 黃淑美|

給土耳其胡師兄的一封信

親愛的光中師兄,還記得一九九九年土耳其大震後,您投書臺灣媒體,「土耳其大地震,臺灣在哪裏?」讓您找到了就在土耳其勘災的慈濟志工,您也因此一起投入賑災行動。

今年二月十日,慈濟土耳其勘災團從臺灣啟程與您會合,您不用再心焦如焚地呼喚了。

農曆春節前,您才為了俄烏戰爭下難民的安身、安生與安心等慈善工作,在波蘭進駐好些時日。春節過後,土耳其遇上強震,您似乎沒有喘息的空間!

在靜思精舍時,您告訴我,「我信仰依止阿拉,穆斯林要『信仰』與『行善』並行。」敬愛的上人,給了您行善的「方向」。您感恩道:「上人綜合了一切的愛!」

「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阿拉都會給我們不同的任務。」您說。而這一次任務,卻是一項「大悲」與「大智」的行動。

從去年到此刻,您都在執行緊急的人道救援工作。戰場上,人命如螻蟻;震後的現場,搶救不捨晝夜。生命同樣需要尊重,差別的處遇何等令人不捨!您應該是「百感交集」!

在會客室,看著上人關心災情及賑災物資的集結運送,更關心前進災區的志工們,各項禦寒物資是否齊備。上人的心,揪著受災的人們,又惦念著您們的安全,「拜託大家的力量集合起來!成為苦難人的依靠。」

敬愛的胡師兄,我們上回聊到:「幫助人也會有累的時候……」此刻,您的心田裏絕對沒有「累」這個字。帶著阿拉的使命,上人的託付,及全球慈濟人的支持,您必不孤單!

|花蓮 林純霞|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