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 向心力

1.4《農十二月‧十三》

【靜思小語】融合各自的長處、補足各自的缺點,就是完美;沒有彼此競爭,而是共同精進。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慈濟醫療的可貴之處

聆聽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神經外科團隊分享後,上人感嘆此行看到多位資深慈濟人老邁退化,實在很不捨,也會很希望醫療可以幫助他們。雖說醫療總有極限,但是醫療也隨著科技發展不斷進步,相信未來大有可為。所以慈濟醫療要不斷精進,精益求精,永不停歇。

「在我的桌子上,有二隻手工製作的螞蟻,雖然各站一邊,不過都是向上爬。我用這二隻螞蟻警惕自己,雖然已經是這個年紀,身體狀況也讓我不得不認老,不過我還要為未來而掌握好清明的意識,不讓意識迷失;就像醫師要專注於增進醫療的方法,將來科技更發達,醫療也會更進步。」

上人期許醫師們除了自我精進,也要負起傳承的責任,讓世世代代的醫療工作者都能在前人累積的基礎,接力往上突破,找出更多當前難解的病因,治癒更多當前無從治療的疾病,或是為病人減輕病痛之苦。

「慈濟醫療的可貴之處,也是獨特之處,是團隊合和互協,具有向心力,沒有彼此競爭,而是共同精進;我們將中西醫合併,是要融合各自的長處、補足各自的缺點,這樣就會很完美,表達出慈濟醫療的真誠之美,也就是慈濟醫療人文。」

上人期勉全院主管同仁,還有外包的清潔、飲食等協力廠商,都能像一家人般互動,彼此感恩、尊重、愛,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就會很快樂,人生目標很精純。「我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每天的生命都很有價值感,覺得『沒有我不行』,這不是驕傲,而是自我尊重,要做一個有承擔、有責任的人,所以『非我不可』,但不是自大,而是彼此尊重,和合互愛。」

解開相互傷害的冤結

即將返回花蓮,上人於感恩時刻對臺北慈濟人說,這次行腳三十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臺北,感覺人情濃厚。「或許有人覺得在熱鬧的大都會人情比較淡薄,其實眾生只要法入心,生命相契合,這分情是很純、很厚。天天聽到你們的分享,我很安慰,因為許多人的人生由於聞法、做慈濟而轉變,轉凡向聖,走在佛法的正道上,心靈有所啟悟。」

上人提到昨天到三峽園區,距離上次到三峽已經有二十年,看不見記憶中沿途的景象,感覺翻山越嶺,景物很陌生;但是到了三峽園區,看見歡喜相迎的師兄師姊,又覺得很熟悉。即使時空隔離,但是師徒之情仍然緊密連接。

「師父沒有要你們做法會、拜拜求平安,最重要的是純真之誠。凡夫心很複雜,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充滿煩惱無明,彼此互動總是在愛、恨、情、仇中糾結不清,使得煩惱更重。就像高雄巨蛋經藏演繹的舞臺上那堆繩子,黃老師(優人神鼓黃誌群)拉起繩子的一端,愈走愈遠,繩子愈拉愈直,讓我覺得這一堆很粗重的繩子就是人心的煩惱無明,要用力下功夫把它拉直、理清楚,不再糾結堆疊在一起。」

上人聯想到將近十年前,聽到臺北慈濟人回報,三峽園區的師兄師姊們晨間薰法香時,發現一條毒蛇龜殼花靜靜地蜷在後面聽法;早期自己獨自在小木屋讀《法華經》,從早上誦讀到近午時分,大約三個小時,之後站起身來,突然間聽到後面有「唦」的一聲,回頭一看,是一條蛇盤在身後不知多久了,直到自己起身,牠也抬起頭來,接著爬出木屋。

「萬物皆有靈性,雖然大多數人害怕毒蛇,不論如何,牠也是性本善,有毒是因為牠生於蛇身,對牠本身而言是很無奈。人覺得蛇有毒危險,看到蛇就要打,所以蛇看到人就要咬,因為是人先要打牠,牠必須自我保護。像這樣相互傷害的結,要如何解開?轉心念才能解冤釋結。」

上人指出,不經意起一念善心,可以隨著時間成就許多造福人間的善事,不斷地造福行善;若是一念偏差,也會隨著時間累積為惡的業力。覺悟的人能夠自我保護,也不傷害別人;其實傷人本是傷己,毒念的業因、業緣會不斷聚合,累積愈來愈重的惡業。所以要時常保持著純真的覺性,提起清楚明朗的智慧,不要落入邪知、邪見,讓心靈如陷迷霧,迷濛無明,看不清前路。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