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民心安穩,社會安定

1.26~27《農正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爭名奪利的風氣會讓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濟貧也要救心,讓人人懂得發揮愛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化自我為「大我」

元月二十六日,印尼慈濟人與上人座談,並報告印尼慈濟教育志業園區位置,用圖片影像展示十公頃醫學院、佛學院用地。印尼的伊斯蘭教界希望與慈濟合作,推動宗教實踐,推動孝親、慈悲利他的精神,將於一所高中開始做起。團隊恭呈政府頒予「精神革命獎」之慈善獎、宗教融合獎,以及建國五大貢獻獎。

對於佛教的教育,上人表示樂觀其成,前提是方向正確;佛法需要真誠發心的人來弘揚,並且運用佛法利益人間。「要弘揚佛法,一定要有真誠的心。印尼有你們這群發心的大菩薩,只要把心連結起來,不是為自己,一定要無我而成為大我,就可以辦好這所學校。」

「佛法道理圓融且徹底,很期待佛法能在世間永恆流傳,要做出有規模而能影響人間的辦學方式。所以聽到你們真誠發心要做,我是很歡喜,你們要用群眾之力,而不是只有幾個人在做;投入的人愈多,更要化自我為大我,人人合心,同一個方向,一定能成就。我一直有個心願,要回饋佛陀的故鄉;假如教育做得好,很有規模,可以完整回歸佛陀的故鄉,讓尼泊爾、印度這一代的年輕人,真實接觸佛陀正法,那就功德無量!」上人勉勵師兄師姊把印尼慈濟志業的「地基」打穩,人人都有很堅定、鞏固的信心,成就這一件大事,就是很有歷史性的一大功德。

「信為道源功德母,先要有信心,有信心更需要立願,用願力去推行。人類有教育才有希望,但是需要有因緣;現在有因緣也有土地,人人都很合心,信心滿滿,我很贊成。我們要有開闊的心胸,要做佛法教育,對於其他的宗教,也要用尊重、感恩的心接納,不要起分別心而相互排斥;每個宗教會合起來,走往正確的方向,都對社會有幫助。」

「就如我常常說的『大我』,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但是人人共同一個方向,就合為『大我』,為人間的希望共同努力。佛法也說隨眾生根機方便設教,不論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都是一種方便的名稱,然而我們真實的教育就是要正向,這是我一直強調的。靜思法脈要做到誠正信實,慈濟宗門要發揮慈悲喜捨,這二種精神會合起來,就是儒家所說的行於中道,是一條正中的大道,要將它鋪得寬大平直。只要心正意誠,具有至誠至愛,共同朝著正確的方向走,師父一定為你們祝福。」

欣見弟子合和互協

慈濟印尼園區與十六個分支聯絡處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拜年後,上人開示:「我都說印尼把慈濟做大了,而且為什麼會做得這麼大,是因為你們尊師重道,很聽師父的話,很尊敬師父,所以很團結,合和互協,同一個方向,才能做得這麼好。」

「你們從一開始就是無所求而付出,發自內心的誠意去幫助窮困人,得到政府獎勵是實至名歸。點點滴滴的歷史回顧,的確堪得讚歎。」上人說,印尼慈濟人在這二、三十年來發揮了安邦定國的大力量,就是因為大家合和互協,才能有這樣的成就;方向對了,就持續精進不要偏差。

莫三比克慈濟志工與本會連線,包括在馬普托「慈濟的家」六百多人,雅瑪郡恩佳大愛村四百多人,以及來臺就讀慈濟學校的同學們分享並拜年。上人說:「看到在莫三比克的弟子們,每一位都很精進、很貼心,而且合和互協,我很歡喜。永遠都要保持這麼快樂與精進,相信當地的慈濟種子會不斷增長起來,你們的生活會愈來愈安定。」

無論貧富都能助人

元月二十七日與印尼慈濟人談話,上人期勉師兄師姊持續凝聚在地力量,安邦定國;只要社會祥和,各方面就能穩定發展。印尼貧富差距大,底層的貧苦居民很需要關心與幫助,民眾的心能安穩,社會就能平安;假如總是在苦難中得不到關懷,民眾的心憤憤不平而起動亂,社會不安,各方面也難以發展,所以最重要的是安民心。

上人提到泰國慈濟人幫助疫情中收入銳減的計程車司機,他們也以感恩心回饋,在車上貼靜思語海報,放置竹筒撲滿,向乘客介紹慈濟、募心募愛。「竹筒歲月」的推動,除了累積點滴,匯入功德海,最主要的是讓大眾了解慈濟所做的事,也許這些人遇到有困難的人,就會提報個案給慈濟,讓慈濟去救助。

「我們做慈善是用很真誠的心要救人,窮困的人需要我們幫助,富有的人需要救心,讓人人懂得發揮愛心,賺了錢要回饋社會,否則只是爭名逐利而不願行善,這樣的社會,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而且善惡的力量差距會愈明顯。」

「要安撫民心,就要讓人人用真誠的愛相互關懷,即使是貧苦人也可以做好事,發一念善心,投一塊錢、五塊錢到撲滿裏,覺得自己也能幫助別人,會有很感恩、很歡喜的感受。」上人說,只要願意響應而捐出點滴善款,都值得感恩與祝福,最重要的是啟發了一分行善助人的愛心,讓人間充滿愛的能量,民心就會比較平和;社會平和,企業就能順利發展。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