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 黑夜中亮眼的風景

1.25《農正月‧初四》

【靜思小語】一整群螢火蟲飛舞,會成為令人無法忽視的美麗夜景;成就天下好事,需要許多人心力會合。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計程車上的竹筒歲月

受疫情衝擊,以觀光業著稱的泰國,因遊客大幅減少,計程車司機生活難以為繼,泰國慈濟人持續為計程車司機進行紓困發放;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關懷與尊重協助,司機們與慈濟人建立深厚情誼,有司機在車上貼靜思語海報,也有人領竹筒撲滿放在車裏,向乘客介紹並推動「竹筒歲月」,點滴積聚行善助人的善款。泰國分會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拜年,司機先生們也前來向上人表達感恩。

上人回應:「泰國的慈濟菩薩們很疼惜、愛護計程車司機先生們,很用心幫助他們,也感恩司機先生向乘客說明『竹筒歲月』,介紹臺灣慈濟,知道慈濟也在泰國付出,啟發乘客的愛心。而且,計程車司機同樣天天累積愛心付出,彼此互愛、日日造福。祝福司機先生也感恩大家!」

張惠珍師姊說明計程車司機大多是從其他省市鄉鎮來到曼谷工作,多年來無力返鄉探望父母,因為得到慈濟補助,才有辦法回家。上人說,但願外出工作討生活的司機先生們都能回家看望父母,看到他們這麼歡喜,自己也很開心,很感恩泰國慈濟人的用心付出,才能與司機先生們結緣,適時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讓病而無醫的人有救

菲律賓施恭旗師兄、史美勝醫師等人與上人座談,眼科中心團隊分享醫療個案。上人肯定菲律賓人醫會不只在園區定點義診,等著貧病居民前來接受診療,大家經常主動前往偏鄉離島付出,不怕奔波辛苦,讓病而無醫的人得到醫療救治;眾生有苦難,菩薩就及時前去救拔其苦。菲律賓鄉間有許多貧窮殘疾人,甚至無法走出家門,而人醫會的大醫王真誠愛護他們,走入他們的家,看見他們的苦,不只提供醫療援助,也扶助其家庭生活,讓孩子能夠上學讀書,這是最徹底的救濟。

菲律賓慈濟志業已經有二十八年,而菲律賓慈濟人醫會二十七年。上人說,在座的師兄師姊都很資深,與師父的感情也很深,只要師父想做的事,大家就用心盡力做到;而慈濟人所做的一切讓人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也就很樂於護持,讓大家更有力量去推行利益人間的好事。

上人教師兄師姊自我盤點生命,看看這一生做了多少好事、壞事。「過去我常說,做好事,不要計較,不必去想我們做了多少;但是現在我就要人人自我盤點,假如這一輩子多數時間都在做好事,就要對自己說感恩,感恩我們善用這副身體做好事,沒有做過壞事,更要感恩自己有好因緣,與很多有志一同的好朋友合力付出。」

上人說,只憑自己一個人,無法做天下好事,人少力弱做不大,需要很多人會合心力才能成就人間的大好事。就像一滴水滴入土壤,很快就消失了;若是人人滴一滴水到水缸裏,只要人多,很快就可以聚積成一整缸的水,供應給很多人使用。同理,只有一、二隻螢火蟲在夜空飛舞,實在很不起眼,讓人難以注意得到;但是一整群螢火蟲飛舞,就是令人無法忽視的美麗夜景。請師兄師姊把握時間、因緣,多做好事,提升生命價值,與許多慈濟人的生命成為黑夜中亮眼的風景。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