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無憂無悔

1.7~8《農十二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以人為先、以己為後的精神,能安撫人心,提升意志力,共同度過難關。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莫忘臺灣九二一

南投草屯慈濟人元月八日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分享社區歲末祝福點滴、草屯靜思堂建案進度。上人祝福草屯永遠保持古樸純真,慈濟道場在草屯,也要做出典範,要靠大家合和互協,積極用心規畫好空間,最重要的是把人帶好。

看到師兄師姊展示草屯社區歲末祝福的熱鬧景況,上人鼓勵大家,要長久維持草屯慈濟道場的人氣,以及純樸的地方特色,可以讓臺灣各地慈濟人來參觀,相互勉勵與學習。「都會區的慈濟人到鄉間的慈濟道場參觀,我們也要向都會區的慈濟人學習,彼此讚歎、相互交流,取各自的優點,共同進步。」

上人表示,慈濟道場要有人文,才有辦法吸引人,讓人來到慈濟道場,就覺得心靈沉靜下來,可以把慈濟人說的話,慈濟道場要傳達的法吸收入心;要讓人了解慈濟歷史,知道慈濟人這五十多年來的付出,尤其中部慈濟人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從急難到中長期援助,動員多少人力、付出多少心力、做了多少事,不僅慈濟人不能忘記,中部鄉親也不可忘記。

「師父不是在討人情,這是臺灣很重要的一段歷史,雖然災難不堪回首,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顯示世間無常,這也是環境對我們的教育,當下那個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我們是如何投入賑災,都不能忘記,更應該引以為榮。」上人說,當年地震災難發生後,許多中部慈濟人自家也受災,卻先去幫助、關懷其他人,安撫鄉親驚慌的心,這股以人為先、以己為後的精神,也提升了許多人的意志力,才能安度災後重建時期,維持臺灣社會的平安。

「慈濟人付出無所求,不求回報,但是自得其樂,無憂無悔;而我們盤點此生做了多少利益人間的慈濟事,除了彼此見證、自我肯定,也要多提出來與人分享,讓大家知道原來臺灣好人這麼多而由衷感恩。」

上人說,雖然這二、三年來,臺灣本土疫情也有令人憂心的時候,不過大致平安度過,然而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不可掉以輕心,要把人人的虔誠心再度提升起來,所以慈濟道場很重要。要讓地方上的人知道有一個慈濟道場在這裏,在慈濟人的邀請下來訪,聽慈濟人分享過去的歷史,也受到鼓勵而願意加入,共同創造未來的歷史。

草屯舊名為草鞋墩,過去盛產草鞋,上人對師兄師姊們說,可以帶動社區裏的老人家一起來到慈濟會所,學習、製作當地傳統的手工藝品,讓老人家不至於在家裏閒坐,而能持續發揮生命功能,並且活絡腦力與體力以減緩老化衰退,還能將傳統手工藝傳承給年輕一輩。「慈濟道場不能只在有活動時才邀請鄉親來共襄盛舉,平時就可以開課,讓附近居民時常來走動、上課、共修等;時常有人來,人氣旺盛,而且大家都在說好話、想好意、做好事的道場互動,這個社區就很有福氣。」

小螞蟻的大福力

洪啟芬師兄盤點自身走入慈濟的因緣與足跡。上人表示,自己聽弟子們的分享,總是很感動,而且很希望社會大眾都能聽到慈濟人的分享;所以若有人說自己不知道慈濟人在做什麼,師兄師姊應該要把自己投入慈濟的因緣與足跡講給這些人聽,還要牽引他們一起來做,不是有災難發生才動員,平常就要造福,福氣愈大才能隔離災難,哪怕重業也能輕受。期待師兄師姊要不斷度人、接引人,菩薩大招生。

上人說,天下苦難眾生很多,而全球範圍很廣大,以現有的慈濟志工人力,想要救助天下苦難人,確實如同小螞蟻攀爬須彌山,力量非常微弱;但是小螞蟻要發宏願,還要讓有宏願的小螞蟻愈來愈多,直到遍布全球,以群體之力,不只能扛大餅,還可以轉動須彌山。

「雖然我們還是凡夫,初發心時,就要開始把握因緣,累生累世連連接接走菩薩道,不能中斷;就像小螞蟻不斷往上爬,若隔了一點點的縫隙,就爬不過去了;牠可以往上爬,但是不能踏空,隔離縫隙,牠就沒有辦法通過。我們要努力,不要讓縫隙產生。」

師兄師姊走入貧病個案的家,環境很髒亂,也因為長久積累的排泄物充斥惡臭,但是大家不退縮,還很親切地扶起臥床者,為他們清洗、安排送醫或動員志工為他們打掃居家環境等。上人說:「這樣的環境,師父年輕時也曾走進去過,記憶還是很深。你們現在比師父當時有福多了,因為有菩薩群,大家彼此邀約,一起去幫忙;人人發一念心,處境如墮地獄的人就得救了。」

「沒有發現到、沒有看到這些苦難人也就罷了,若是發現了,卻只在旁邊看,沒有發心、沒有行動,光在那裏喊叫而不救他,等於拿石頭丟他。所以說慈心容易,悲心難;要有『同體大悲』,如同自己在受苦而希望被救,盡心盡力去救助苦難人。要有大悲,才能成就大慈。」

上人說,現在的環境並非沒有資糧可以供應給需要的人,而是缺乏把資糧送到苦難人手上的人;人人若有大悲心,自然就像螞蟻扛大餅,可以把資糧運送到每一個需要的人手中。而慈濟人間菩薩就像螞蟻群,不只會扛大餅,還有辦法做大餅去幫助人,這股力量就是大福力;大家來做大餅,就有大福力,可以說慈濟就是師父呼籲大家來造大餅而建立的。

「全球慈濟人救苦救難,我們在臺灣不斷點滴累積慈善力量、接引人間菩薩,當海外有需要,我們就可以把資糧從臺灣送過去。古人說『晴天要積雨來糧』,我們向大家募心募愛,無分貧富,一個月捐五十元、一百元,我們都歡喜感恩;人人多造福,才能全面平安,所以大家還是要努力、要加油!」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