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棉被 暖人心

新冠疫情前,常住師父洗刷屋頂、把握陽光曬棉被,疫情開始後曬被場改在頂樓平臺,換季前後更有許多相關工作要忙碌。(攝影/黃筱哲)

慈悲是從微小處去為別人著想,讓人感動歡喜,就如回靜思精舍安單時,那一床床潔淨、鬆軟和充滿陽光味道的棉被,我想這一分對人、對物的尊重,就是德香。

去年六月上旬,回到靜思精舍出坡,午後與兩位師姊來到女眾寮房三樓的無塵室,幫忙整理棉被。

每次回靜思精舍安單,寮房床頭安放整齊的棉被,令人感受到「家」的溫暖。為了讓這些寢具乾淨且舒適,除了固定換洗,每個月棉被要除溼滅菌,夏天換季時也要全部曬過。

無塵室除了角落的除溼機,兩間隔間及一層閣樓一眼望去,我們猶如置身在棉被海裏;靠牆的一堆棉被掛著「個案處理」,另一邊則是掛著「待曬」,一位師姊解釋:「被單有污漬,都要『個案處理』拆洗;『待曬』則是乾淨的,要曬太陽。」

「你在這邊,你到那邊。」德佺師父來了,馬上示意大家開始動作,四人各拉棉被的一角,眼明手快地分類髒污的及乾淨的,檢查完近兩百件棉被。

不過這只是一小部分工作而已,當必須「個案處理」的棉被愈疊愈高,也表示需要拆洗的件數愈多。一旁的師姊有感而發:「以後我不要擦精油了,以免污染了棉被。」

常住師父說:「不同的污漬要用不同的洗潔劑來洗,就如人的習氣不同,要用不同的法來對治一樣。」

污漬如何染著沒有人知道,就好像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薰染不好的習氣而不自知;這時就需要善知識來提醒我們,也要時時聽聞佛法,來洗滌自己的無明。

細微設想 被香德香

花蓮天氣多變,曬棉被時不停張望山頭那邊的天空,如果有烏雲就得馬上「收攤」將棉被收起;到了用餐時間,師父還會打餐盒上來留守「顧攤」。

烈日當空時,師父必然早我們一步,先將夾棉被用的夾子備妥;待我們上樓,戴好斗笠和墨鏡,將無塵室幾百套棉被推到另一處寮房頂樓的曬被處。

這條路有點彎曲不平,手推車上十幾件的棉被有些重量,手放在推車的橫桿中間,可以避免推動時碰撞受傷;經過樓棟之間的小斜坡,師父在前面帶路,不時叮嚀著要注意安全。上坡時我們使力推,下坡時使力地拉,一邊腳還要踩剎車,深怕推車失速往前滑。

四人合和互協下,快中有序地完成工作。曬、收當中,都在與時間賽跑,過程雖緊湊,但是能為大眾服務,大家滿滿法喜。

棉被要趁還有陽光時收起來,師父告訴我們:「棉被有溫度,蓋的人就會很感動。這是對人的尊重,對物的尊重,身體力行付出就是一分虔誠的供養,我們一定要從很微細的地方去培養自心。」

師父又說:「棉被要靠陽光才有被香,做人要守『戒定慧』才有德香……」曬好的棉被收回三樓無塵室,一層一層鋪疊時,師父也會提醒不要壓,才能保持棉被的鬆、軟。

想到近日的晨語,上人開示,法無形無相,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在一切的人、事、物裏。

德佺師父分享道,慈悲是從微小處去為別人著想,是看到別人的需要,讓別人感覺舒服、歡喜。就如棉被要讓人家蓋起來舒服。

我想這一分對人、對物的尊重,就是德香。

志工仔細拆起有髒污處需處理的棉被內裏(圖1),換上乾淨內裏,在四角及中間縫線固定(圖2);細心洗曬、縫補,延長每一條棉被的物命。(攝影/陳秀嫚)

一針一線 入清涼境

我們將有髒污的棉被內裏拆起來,放一邊待洗,再換上乾淨的白色內裏;當中要拆線、縫線,德佺師父告訴我們,拆、縫雖費工,但是可以讓棉被使用更久。

「裝棉被時要輕柔,不能太用力拉,因為純棉的棉被會愈拉愈長。」師父叮嚀。

多用心就能夠讓棉被使用更久,這讓我對棉被執事生起一分恭敬心,裝棉被時也多了一分用心。在精舍處處都能感受到常住師父們珍惜物命的精神,潛移默化中,我的欲望也減少了,買東西時會先想想,是想要還是需要,生活也變得更簡單。

被單、內裏的拆、裝、縫、洗、曬,都在四樓頂的洗被場,盛夏無風的日子,這裏是炎熱的。

「這個線以你的手臂長度拉五次,對折起來就有四條線……」有經驗的師姊教我們穿針線。

四條線一起穿過針孔,是一大考驗,鮮少做家事的另一位師姊,拉線時就投降放棄。

這一天天氣炎熱,外頭落羽松上鳥聲啾啾,而大家出奇安靜,每個人專注在手中的一針一線,靜定地縫著棉被內裏。上人的法音流淌空間,令人入於三昧清涼境忘卻暑熱。

我體會「禪定」就在日常動、靜間的每一個當下。

一念付出 一分供養

依照季節,棉被有夏、秋、冬被,精舍寮房春秋兩季同用秋被,夏天只用單件被單。

「這邊有二百一十套,那邊有九十套……」細數放置各處的棉被,德佺師父如數家珍。面對繁多的工作,只有一個心念,就是做好工作,讓自己的修行更進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供養海內外回來的慈濟家人,「人人皆是佛,付出就是一分供養。」

修行與工作一樣,都在當下每一件事的累積。德佺師父說:「在時間上我們分分秒秒,點點滴滴累積善念。一點一滴如實地去實踐,不起惡念,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每一個善念都是愛的念,就能累積起來成就我們的道業,成就我們的慧命!」

「道業就是將真實法用在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這就是道……」付出無所求,累積善念,做中學、學中覺,從中為自己的心靈走出一條轉迷向覺的道路。

遊戲人間 智慧如光

洗被、縫被、掛曬在橫竿,常住師父帶我將被單掛上四分之一,再夾上夾子,如此被單不會滑下來,也乾得快。我們有了默契,速度愈來愈快,心中也有成就感,終於又完成一件工作。

被單方向一致,看起來很整齊;做事有方法有原則,快中有序,也能讓人起歡喜心。

看到陽光普照,師父總是特別開心,因為可以好好地曬棉被。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燄。」曬被單時德佺師父念著《法華經‧普門品》偈文,他告訴我:「智慧就像陽光一樣,能破除心中的黑暗,降伏自己的無明煩惱。我們的眼根去對塵,如果都是心想好意,就沒有『貪、瞋、癡、慢、疑』。有法,知道如何去修行,還要俱足悲願,要守戒律;這樣就像上人講的威德……」

我牢牢記住了這句偈文,當微分煩惱生起時,念誦此偈文,感受到內心清淨明朗。但願自己俱足智慧與慈悲力,能像陽光一樣帶給別人溫暖、光明與希望。

心淨土淨 當下即是

七月底再度回精舍出坡,休息空檔,去找德佺師父。

「你們跟我到三樓。」師父腳程快,我們跟在後面半走半跑;我想,換季過後是棉被工作的空檔,師父要讓我們做什麼事呢?

「你們看!」「哇,好整齊喔!」棉被蓋上蓋布,整整齊齊,大家不禁驚歎,與六月初的滿屋待曬、待洗的棉被海截然不同,閣樓上還有一袋袋疊好的枕頭。

師父們不時都在思維,如何將工作做得更好,這是師父真正把我們當家人,分享法喜,而我們也同霑這分喜悅。

「好美喔!這裏如佛國淨土。」上到四樓,靠在頂牆邊遙望遠處山頭,白雲潔淨,令人不禁驚呼。往下望是精舍的果園,背景是遠山,相映成一幅清淨美麗的景象。

「心淨則土淨,那是心清淨。」意想不到德佺師父過來與我們分享,上人在《法華經‧化城喻品》中講到的「塵沙惑」。

「如何覺察自己的塵沙惑?對別人的舉止行為,沒有任何的起心動念,一個東西放錯了,很自然地去扶正,不起任何念頭;起了念頭就是塵沙惑。」師父告訴我們,剎那的念頭已種下業的種子,要每一念都是愛、都是善。

在精舍的每一天,都會去看看師父們需不需要幫忙;收著暖呼呼的被單時,師父也會問:「是不是很舒服?有沒有很感動?」

這樣的用心,這樣的溫度,教我不感動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