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心寬念純

1.1~2《農十二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與人互動要心寬,淨化煩惱就是念純;走入人間當菩薩,要心寬念純。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向天下發送美好訊息

二○二三年元旦於關渡靜思堂啟用暨大愛電視二十五周年慶,上人為「法脈湧泉」點燈,並由人文志業王端正執行長與姚仁祿合心精進長,將「守護慧命的磐石」置入大廳(無量義堂)地板,在場的各志業體主管同仁、海內外慈濟人,與透過網路視訊連線參與的全球慈濟人,共同見證歷史一刻。

「剛剛從外面走進來,面向建築物,看到周圍的人間菩薩聚集在關渡園區,人人都很誠懇、真誠。將近半世紀的時間,慈濟從慈善到醫療,從醫療到教育,再成就人文,將四大志業建立完成。人文志業可以報導慈善的真、醫療的誠、人間的美,大愛讓世界亮起來!從二十多年前發出第一句:『大愛讓世界亮起來』,現在已經有真實體,人文志業中心的前後期大樓在關渡平原亮起來了。」

「期待人人都是造福人間的菩薩,將美好的訊息往普天下發送出去,帶動人人往真、往善而美的人生方向。虔誠為大家祝福、為大愛臺祝福、為普天下祝福,成為真善美的世界,感恩!」

讓佛法「度」入人心

元月二日聆聽北區歲末祝福企畫、智庫等團隊分享心得,呂慈悅師姊表示,今年歲末祝福經藏演繹主題是「弘法利生」,演繹《無量義經》。上人開示感恩人人以真誠的心成就經藏演繹,亦談及許多慈濟人為了支持志業而捐出積蓄,這分心意很令人讚歎與感恩,然而不希望大家為了做好事卻給自己壓力,所期待的是一分真誠的心力。

「我常說,小螞蟻也可以爬須彌山,雖然牠的力量很微弱,但是有無限的願力。捐款盡心力就好,千萬不要有壓力,否則除了自己辛苦之外,也會惹來家人的反彈、旁人的批評。對於『弘法利生』,我最期待的是人人了解道理,而且走在正確的人生方向,這也是佛陀來人間救度眾生、教菩薩法的一大事因緣。」

「佛陀的時代,科技不發達、交通不方便,靠著雙腳所走的範圍有限,要對眾生說法,所說的話要讓人接受、吸收,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讓佛法『度』入人心,這是多麼不簡單!而佛法能夠流傳至今,要感恩歷代祖師大德,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後來用貝葉抄寫,除了有『如是我聞』的經文內容,也有聞法者的心得,期待人人用心體會,要建立正知、正見。」

上人用小螞蟻爬須彌山比喻,發心立願就要向上精進,而不是先考量一隻小小的螞蟻能夠爬多高,覺得不可能就放棄;要啟發自己,真誠發願,才會有願力,能把正法弘揚出去。

「聽到你們分享,為了經藏演繹,人人盡心盡力,道具組做了大大小小的道具,期待人人能體會經藏演繹內涵。」上人說,每一場歲末祝福的經藏演繹,令人感動的不只是舞臺上的表達,臺下師兄師姊整齊的肢體動作呼應,更是震撼人心。

「佛教徒的虔誠,就是要虔誠奉行佛所教法,也就是菩薩法。菩薩要入人群,生活中與人互動要心寬,淨化煩惱無明就是念純,心心念念都單純,時時敞開心門,保持心寬念純,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就是轉凡為聖的起點。」上人勉勵師兄師姊們,確認方向正確,就要持續精進。

理想的長照安養模式

與志業體主管談話時,上人感嘆年長者生病衰弱,行動不便,親人又不能常常陪伴照顧,身心的感受都很苦。「現在是高齡化社會,孩子也少,二、三十年來不斷少子化,相對地有愈多老年人缺乏照顧;在老年長照這個部分,如果要做,就要用心做得好,做得我們能心安。」

上人談到,曾經參觀安養機構,裏面的老人家即使衣食無缺,仍然很孤單,同樣很苦。「照顧老人家的生活,還要讓他們心能夠開朗,否則平常沒有人可以交談,腦力、體力容易快速衰退。所以要創造一個讓老人家隨時有對象可談話,而且生活上彼此照顧的環境。」

上人提到許多上了年紀的慈誠、委員,雖然已經是「被長照」的年齡,卻持續發揮菩薩良能去「長照」別人。其實老人家都要有這樣的精神,要有人用方法引導他們了解並發揮生命的價值。要引導、照顧老人家的人,若沒有終身奉獻的精神,是無法穩定下來的,所以要招募及培養有宗教精神、奉獻精神的人員;從生活空間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要有家庭的感覺,不會讓老人家覺得自己被遺棄在某個收容機構。

在某些地區的慈濟園區腹地較大,有幼兒園也有長照機構,還有許多志工在裏面活動,師兄師姊也會帶著年幼的孫子、孫女前來,和老人家歡喜互動。上人認為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長照安養模式,讓年長者有充滿愛的團隊照顧,安住在溫馨的生活環境,也有個理想的人生歸宿。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