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日 愛人也被人愛

1.31《農正月‧初十》

【靜思小語】打開心胸對人間付出愛,讓人有所感受也不由自主地愛我們,這是很有價值的人生。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募緣、募人、募心

高雄、臺中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上人感恩師兄師姊用心募心募愛,不過不要在數字額度上設限,讓人有壓力,期待人人做得輕安自在;要募緣、募人,不是只注重募款。人人若有因緣走入慈濟,就代表發心,願行菩薩道。

「有人經濟狀況不佳,但是他們也很發心,不是用錢在布施,同樣可以弘法利生,用虔誠的心向人介紹慈濟、邀約行善。有的是被我們幫助過的人,他們也會用感恩心向其他人述說慈濟人如何幫助自己,分享慈濟人所給予的那分尊重的愛。師父常常對大家說『感恩、尊重、愛』,我們要時時培養感恩心,還要尊重人人本具佛性,發揮清淨無染的大愛。」

「無論有沒有錢,都能對人間付出愛,會讓人有所感受,也不由自主地愛我們,彼此以愛互動。只要打開心胸,永遠愛人也被人所愛,這是真正很有價值的人生。所以師父代替天下苦難人向你們感恩,有這群人間菩薩在關心、幫助他們。」

上人談到自己在過年期間,每天安坐於會客室,透過網路視訊,和將近四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互動,看到各地慈濟人廣結善緣,也帶著當地志工與賢達人士來拜年。「看到每個國家的慈濟人合和互協,將慈濟精神落實當地,我很歡喜也很感恩。」

過年期間,精舍也迎來從各地返回心靈故鄉的慈濟人,大家歡喜團圓,在年節的熱鬧氛圍中不失慈濟人的威儀與秩序。「常常聽到有人對我說,看到慈濟人就很感動,因為這麼多人進出有序,只是遠遠看了就很讚歎,這就是慈濟人的品質。我們要顧好自己的品質,除了向外做善事,還要守護自己內心的善念,思想要維持正向,可以減少很多的貪念煩惱,讓心中只有正思正見,心靈清淨,這就是智慧。」

「師父很感恩大家總是付出無所求,無求就是無量,每天培養歡喜心,菩薩多招生,讓更多人有正知正見,把心念偏斜的人調整回正向,這就在守護社會平安。淨化人心、祥和社會,是師父年年歲末祝福帶著大家發的願;要使社會祥和、天下無災,人心就要清淨。」

感恩會讓心很寬闊

蘇州慈濟門診部陳明宏院長報告院務與展望,上人肯定蘇州團隊已經在這一、二十年間培養出默契,運作穩定,用菩薩心付出,發揮無私大愛,不分貧富而給予醫療協助。

在熱鬧的大城市中仍然有經濟拮据的貧病人,上人表示慈濟醫療要結合慈善力量,照顧這些無力就醫的人。「期待你們對貧窮困苦的人,要多給予尊重的愛,不要以為他們是接受我們幫助的人而有差別對待,我們要真誠感恩他們讓我們有付出的機會,這就是我常常強調的感恩、尊重、愛;要先尊重別人,就會受人尊重。」

「你們做師父想做的事,沒有你們,我發再大的願都沒有用,師父很感恩大家。慧命要不斷延續,生命要不斷接受教育而自我提升,然而難免人與人之間有時也會有不大歡喜的摩擦,無論是面對病人或是同事,我們若能自我訓練到無論聽人說了什麼不好的話,或是有不順心的事,都不會起煩惱,心不被境轉,就代表自己修行的功夫已經很成熟。」

「對己對彼,都要用虔誠的心。如果沒有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就沒有因緣去幫助人,所以真的要感恩接受幫助的人。我們若用這個觀念來看待人與事,心永遠都會很寬闊。」

「話說得再多、道理說得再好,如果事情沒做,都是別人在做,慧命無法增長;我們除了自己做,也要帶大家共同做,慧命才有辦法延續,否則個人的生命有限,後繼無人。所以一定要不斷帶動,一個人做事的時間不長,許多人來做,群體的力量倍增,而且時間可以不斷延長。」上人叮嚀師兄師姊好好守住蘇州的大家庭,要把它當成是自己的家庭一樣照顧與耕耘。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