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對生命認真

1.15~16《農十二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用倒數心態面對人生,會更把握時間認真付出,增加生命價值。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迷者情短,覺者情長

元月十五日,北區慈濟人呈護持尼泊爾慈善援助行動的善款,上人感恩大家的發心付出,並再教導大家盤點生命;生命價值不在於壽命長短,而是看這一生中做了多少造福人間的好事,用有限的生命延續無窮的慧命。

「人生,生老病死是必然的,我對自己的生命總是用倒數的心態,而且自我盤點生命,覺得很有價值,慈濟四大志業都在為人間付出。我們付出無所求,不要抱著『做功德,消災解難』的心態行善,功德是自己用功修行,認識自己,認知自己有與佛同等的真如本性,不斷修心養性,而且為人間付出;功德是自己做、自己得,造福人間同時播下善種子,將來因緣會合,種子又能萌芽茁壯,開花結果。」

「身有病痛不要埋怨,要轉心念。像我也是帶病而來,從年輕時到現在,總是受到病痛折磨,但是我從來不為自己的病痛而有掛礙,用『大我』的心態在做人間事,不是只關心自己的『小我』。也因為有這樣的身體,更能體會無常,所以只要人間有需要,只要我的身體還能發揮功能,我也要撐著走出來做事。所以說來,我就是在把握時間、把握生命,做自己該做的;承過去的因,盡此生的緣,好好認真付出。」

「要放輕鬆,安下心來,照著已經確認的方向用心去走,路上看到石頭,就抬起腳跨過去。無論如何,都要輕安自在,好好過日子,用心做好該做的事,看見人間有苦難,我們及時付出。」上人教導座中接受癌症治療的志工,死亡並不可怕,一口氣不來時,靈魂脫體就像太空漫步般輕飄飄。所以不要害怕死亡,最重要的是在還能呼吸的時候,分分秒秒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不犯錯,以健康的身心為人間奉獻。

上人指出「迷者情短,覺者情長」,所以菩薩的「覺有情」是清淨長情,不像凡夫受迷情所纏,覺者已經解脫煩惱。大家隨著因緣而生在此時,要活在當下,用每一秒的當下培養好業識;「當下」之可貴,乃貴在未來,無論往生於何處,都能快速接起慈濟因緣,踏實力行菩薩道。

既有因緣,當下付出

下午舉行今年度最後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與眾共勉,要成就真善美的人生,就要真誠力行菩薩道;菩薩的心覺悟而開闊,又對天地眾生有情,所以人人若能以「覺有情」會合,開闊無邊的心靈境界中,有他、有你、有我,眾志成城,這樣的人間是真正美好的世界。

「慈濟在這五十多年來步步踏實,人人以真誠的心不斷地付出,也在社會上累積愛與善的能量;此時慈誠委員很忙碌,忙著聞法、傳法,弘法利生,就是因為在臺灣安和樂利的環境裏,我們行有餘力,民眾都能發揮愛心,即使是五十多年前的家庭經濟狀況普遍不富裕,慈濟人從自己做起,民眾也能響應呼籲,每天存下不影響生活的一點點零錢做慈善,就這樣一路走來。」

「現在時代不同了,雖然我們的方向不變,但是我們幫助人的方法要隨著時代改變,而且不斷增加,情拉得愈來愈長,愛擴得愈來愈廣,從臺灣擴及全球,只要得知哪裏發生災難,有人需要幫助,慈濟人聽到師父的呼喚,就會設法去扶貧、去解危。」

上人感恩這幾十年來,慈濟志業能擴展到世界上這麼多國家,是因為慈濟人從臺灣到海外經營事業時,做事業不忘耕耘志業,事業愈做愈穩定,也與愈來愈多人分享、介紹臺灣的慈濟志業,帶著有志一同的人去扶貧助苦;即使是接受慈濟幫助的貧苦人,慈濟人也會鼓勵他們付出愛心力量,苦難的心境也因此徹底轉變。

看著一群慈濟委員在溪床上推遊覽車的歷史畫面,上人說,這群慈濟人大多來自臺北,當時自己在花蓮做救濟,臺北的慈濟人把這件事在親友群中傳揚開來,後來每個月來到花蓮,陪著自己到各地訪貧、複查,投入的人愈來愈多,慈濟訪貧、做救濟的範圍也愈來愈廣。

「剛起步時,我走這條路是那麼孤單、刻苦,但是有心就不難!只要有心,而且這念心很真誠,用真誠的心付出;現在回顧過去、盤點生命,會覺得很有價值。」上人說,即使起步艱難,但是自己不曾退縮,而且把握因緣去做,成就了如今的慈濟志業,海內外受助者不計其數;如果當時有心要做卻沒有把握因緣,愛的種子沒有撒播出去,現在要做已經做不了。所以大家既有因緣投入慈濟,就要發心立願,把握當下去付出;現在不只要做慈善濟貧、造福人間,還要延續慧命,讓慧命生生世世都在菩薩道上增長。

慈濟行動,合情合理

「菩薩道無法靠單獨一個人走,要有群體、群眾,很多人認同這個方向,願意做有益人間、利益眾生的事,才能把這條道路踏實地走出來;而這幾十年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很踏實、都很實在。」一月十六日下午在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說,這幾天聽著陸續返回精舍過年的海內外慈濟人,回顧過去的慈濟事,都曾走過很艱鉅的人間路,然而走過來以後,都成就了影響長遠的人間善事。例如泰北三年扶困計畫以及清邁慈濟學校建校,有其歷史背景與無奈悲苦的人間事相,若把這段歷史事蹟完整整理出來,可以讓人了解當時時代背景,還有參與其中的人可以見證歷史。

上人說,慈濟人以菩薩的「覺有情」在海內外啟動各項救苦救難的行動,種種事相都能回歸於佛法的真諦道理,所以慈濟人間菩薩道是合情又合理─合人間的有情,合真實的道理。現在的人間需要這樣的法,才能真正凝聚人心,共同回歸到清淨、單純的本性。相對地,人人本性純真,人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只要有心、用心,人與人之間合和互協,再困難的事都有力量、有方法可以完成。

過去常常說慈濟志業的創立與發展像是拉車向前行,很需要後方有人出力推車,讓牛車爬上山坡;而這幾十年來,推車的人愈來愈多,不過車上運載的資糧也愈來愈重,後來要推的不只是牛車,而是大巴士。無論如何,總是喜見人間菩薩愈多,力量不斷增加,慈濟人都盡心力推動志業。

上人期勉師兄師姊提起「掘井人」的精神,過去是在臺灣「掘井」,不斷呼籲大眾付出愛心,讓臺灣的愛心如湧泉,成就四大志業長久發揮良能利益人間,現在這股愛心湧泉還能推向國際,幫助許多極為困苦的人安度難關。雖然自己年紀大了,不過看到年輕一輩發願承擔,尤其有一群清修士在人群中發揮志業精神信、願、行,很安慰也很歡喜。

「農曆年快到了,時日已過,期待志業增長,因為天下需要慈濟的這一股力量,四大志業都要扎扎實實在國際間普遍落實,不是只有我們這一代,要世代接力,而且每一代都有許多人共同承擔,才能讓法脈宗門世代傳延。」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