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銘記菩薩道

1.10《農十二月‧十九》

【靜思小語】鍛鍊好心、好願、好事,熟練成自然,成為生生世世的意識。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動腦動手,延緩老化衰退

臺中港區合心組隊師兄師姊返回精舍向上人拜早年,並恭呈蓮花、「袋袋相傳」等藺草編織品,分享「弘法利生,一人一善(扇)」,以及環保輔具收送的溫馨故事。上人讚歎師兄師姊們的巧手,看到藺草編織品,聞到藺草香,總會勾起年幼時的回憶,覺得親切、感恩之餘,也很期待中部的慈濟道場可以傳承這項傳統技藝,並且讓社區裏的老人家來到慈濟道場發揮他們的良能,不斷活絡心腦與肢體動作,有助延緩老化衰退。

上人與在座的資深慈濟人共勉:「我們不要認老,要不斷自我鼓勵,活出生命的價值;身體健康就要付出,要做真正對人間有用的事。像你們做這些,不只是拿回來給師父看,讓師父歡喜,還可以與人結緣,或提供義賣。」

上人提及去年底歲末祝福行腳到屏東,與多位高齡環保志工歡喜互動,老人家的手因為長年勞動而變形,握著她們的手,感覺到變形的手指有一粒粒「骨珠」,就對老人家說,這是「舍利子」,老人家更是歡喜。這些年長者,大多是從年輕時就開始辛苦勞動謀生,老來也沒有休息,社區裏有環保站可以讓他們繼續發揮良能,還有一群慈濟菩薩相伴,讓他們天天動手、動腦,心靈也持續提升,故皆真誠表達感恩。

「與這些老人家互動,總是笑聲不斷。他們感恩師父,感恩有慈濟環保,讓他們每天歡喜吃、歡喜做、歡喜笑。所以說,年紀大不是沒用了,像他們這樣,真正是活得很健康,活得很歡喜,張口說的話都是好話,都在說法。」

「並非師父上講臺講經典才是說法,你們分享時常常說自己聽到師父怎麼說,或是哪一位師兄師姊講的話讓你們有感受,這也在說『如是我聞』的法。我們時時開口動舌都要說好話、傳善法,不傳是非,常常向人說慈濟事,引導人收看大愛臺,去聽、去看好人好事。」

慈濟人、慈濟事感動人心,也能在人群中帶動起善的效應。上人感恩地方人士護持慈濟志業,願意提供場地給慈濟運用,都是有心、有緣的「覺有情」人,也就是人間菩薩,只因為人間有需要,他們就樂於付出。

「大家在社會上各有專精,各有不同的良能,師父也有我的良能,只是坐在這裏說話,了解世界上哪個地方,有人需要幫助,就呼籲大家共同來付出。雖然聽來很簡單,但這需要累生累世的緣,才能一呼萬應。所以師父總是教大家要發好心、立好願、做好事,也為自己累積好因緣,加強行菩薩道的意識。」

上人提起早年看到左鄰右舍編斗笠或編草蓆,已經做得很熟練,眼睛不用看著手上的編織,還可以和旁人聊天,卻不會打亂手的動作,很快就能編出成品而且完全不出錯。大家此時也要自我鍛鍊出像這樣的深刻意識,從意識中自然發揮身心良能,而且來生來世也會隨著這分根深柢固的意識,接起因緣,很自然、很熟練地發揮良能利益人間。

上人舉土耳其慈濟志業為例,若非因緣牽引,有胡光中師兄伉儷、余自成師兄等人在土耳其長年耕耘,慈濟縱使有心、有力想要為敘利亞難民孩童與家庭付出,也苦無因緣。雖然在土耳其推行慈濟志業,也面對重重困難,然而師兄師姊突破宗教隔閡,以超然無私的大愛與當地人士會合心力,成就滿納海國際學校,讓敘利亞難民看見希望。

慈濟在土耳其設立正式據點,不是為了傳教,而是為了穩固慈善根基,播下慈善的種子;慈濟歡迎不同宗教信仰者投入,不會要求居民或受助者信仰佛教,只是要讓人知道慈濟是佛教團體,佛教精神是這個團體的根本,要鞏固根本。

「你們做藺草編織,也在固本,讓世世代代知道以前的人曾經這樣生活,也有這項手工藝,只要隨著心意,一根草就能編成各種物品;心如工畫師,無法而不成。希望你們帶動社區裏的老人家,多來動動腦、動動手,保持身心靈活,也將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