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日 貼近佛心

1.24《農正月‧初三》

【靜思小語】清除雜念,用善念莊嚴心宅;心靈富有,生活會很輕安自在。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出自真誠,向受助者感恩

大年初三的志工早會,上人與眾分享這幾天精舍很熱鬧,許多慈濟人從臺灣各地以及海外歸來,和精舍常住一起過年,無法返回臺灣或回到精舍的海內外慈濟人,則運用網路視訊拜年,也談述他們就地聞法、做志業的心得感想。

「各地慈濟人視訊拜年,有些國家有多個分會、聯絡處,一一上線拜年;雖然北半球天氣很冷,甚至下雪寒凍,但是每個慈濟會所都聚集很多人。又如大陸四川慈濟人在聯絡處拜年,裏面有二位老菩薩,是從達州搭車經過三十個小時以上才到成都,只為了與師父在線上見面。看到他們,我也覺得好親切!他們說到想念師父,都是紅著眼眶,可以深刻體會想師之情。」

「因為想師、念師,所以很認真做慈濟、做環保、人間菩薩大招生。不論天候如何,寒霜雪凍之中,他們照常天天做回收分類。其實每一個家庭對於長輩做回收有不同的反應,有些志工的兒女子孫剛開始很反對,但是他們一心堅持,讓兒女從反對,變成陪伴投入,其中有不少感人的溫馨故事。」上人說,聽到慈濟人的家屬也投入,全家一起做慈濟、做環保,其樂融融,真的很感動。

北半球正值寒冬,對於缺衣缺糧的貧苦人,還有無家可歸的街友來說甚是難捱。上人感恩海內外各地慈濟人寒冬送暖,像是香港慈濟人關懷街友,送熱飲、熱食,還有禦寒的毛毯、衣被,也會真誠聆聽他們訴說心聲,紓解其心靈的鬱悶。「從錄影畫面中看見慈濟人送物資給街友,鞠躬有禮,蹲下身來問候,幫他們披上毛毯,可以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關懷。」

「這就是慈濟人,即使外面很冷,他們還是走出家門,面對著那一群忍著寒凍坐在橋下,或是瑟縮在地下過道的人。人生苦啊!他們走入苦難眾生群,更能體會到自己很有福。曾經聽香港志工說,在香港討生活很不容易,有的人生活空間很狹窄,廁所的洗臉臺就是流理臺,就在馬桶旁邊洗菜、煮飯。在那裏要做慈濟,也很不簡單,因為貧富懸殊,很多家庭過得很辛苦。不過慈濟人發心行菩薩道,看到還有很多人比自己過得更苦,更能提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為苦難眾生付出。」

「讓受苦的人,心靈多一點溫馨,就是『大慈』;看見對方的苦,想到自己雖然生活也不是很好過,但是相較之下,自己很有福了,因而敞開自心,造福人間。所以說貧富是沒有分別的,只要有愛,心中富有,生活雖然很拮据,也能過得輕安自在。」上人說,有些師兄師姊也居住在狹小的空間,但是他們的「心宅」無限寬闊。

「心中的富有比有形的財物更有價值;慈濟人依循佛陀教育,以『大慈悲為室』,穿起『柔和忍辱衣』,走入人群行菩薩道,態度總是親切溫和,臉上帶著笑容,走到苦難人的身邊,擁抱、安慰他們。慈濟人發揮大慈悲心,也發揮智慧,為苦難人提供最需要的幫助,改善他們身心的窮與貧。」

上人指出人間確實是苦,因為有苦,才會有菩薩出現人間;菩薩從佛宅中來,佛宅就在眾生心,因為人人本具佛性,所以人人都能成佛,欲成佛就要行菩薩道。所以慈濟人對受助者說感恩,是出自真誠,如果沒有他們顯示人間的苦難相,慈濟人就沒有付出的機會,無法在得知苦難人得救以後,感受到助人的法喜,所以句句「感恩」都是出自虔誠。

「天下氣候大變遷,不可抗拒的地、水、火、風災難,是因為眾生共業,需要我們在每天的八萬六千四百秒,都維持善心、善行,用善念莊嚴我們的心宅;若是沒好好地走入人群行善,心宅會充滿無明雜念的垃圾,就像各地慈濟人經常為照顧戶清掃居家環境,所看到的住家空間充滿了髒污垃圾,總是要有許多志工花一段時間清理,運出幾卡車的廢棄物才能清掃完畢。所以我們要學習菩薩心、菩薩行,貼近佛心本性,力行菩薩道。」

五毛錢的力量並不微弱

「慈濟走過五十六年,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斷地發揚佛法精神,『教富濟貧』並且『濟貧教富』,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慈善,鼓勵人人付出力量幫助窮苦人,這也是慈濟起步時很重要的歷史。隨著慈濟不斷地得到愛的支持,而且投入的愛心人愈多,接觸到的苦難人愈多、關懷的範圍愈廣,看見慈濟人做慈濟事而受感動的人也持續增加,護持的力量也就隨著時間不斷增長。」十二月二日慈善董事會,上人開示,傳法、募愛無法只憑一個人或少數人,要如同慈濟人在社區啟發愛心、帶動善行,才能凝聚改善社會的大力量。

上人表示,不要輕視螞蟻或螢火蟲,小螞蟻發大願可以爬上須彌山,螢火蟲可以為人指路,但這都不是只靠單一的力量,而是需要群體的力量。一群小螞蟻同一方向,不斷接力往上爬,終能到達目的地;一群螢火蟲在黑夜中,可以造成一整片閃閃發光的美景。人人付出一點點,不影響自己的生活,但是和其他人付出的點滴力量合起來,就能讓慈濟在臺灣、在國際間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做這麼多利益人間的好事,也就地帶動起愛與善。

上人提及籌建花蓮慈濟醫院時,慈濟人都很擔心,因為不知道龐大的建院基金從何而來。當時有一位日本企業家表示要捐出二億美金護持建院,在開會宣布這件事時,在場的委員都鬆了一口氣,坐姿也放鬆了;然而自己立即表示不能接受這筆鉅額捐款,大家聽了又開始緊張,坐挺起來,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向自己。「我告訴他們,如果我接受這二億美金,大家都不用做事了,只要坐著等醫院蓋好。我不要這樣,我想要啟發人人的一念愛心,憑著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土地上蓋醫院。」

上人說,「五毛錢的力量」並不微弱,即因有起步時的這分力量,才能讓慈濟大愛普及到世界上這麼多國家,而且有慈濟人在各國就地深耕志業,不斷啟發人人的愛心。所以很期待能讓根源的臺灣慈濟志業更加鞏固,邀約、凝聚更多人的愛心,應社會所需而及時付出。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