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護生就是淨心

1.3《農十二月‧十二》

【靜思小語】多一個人茹素,就能讓許多動物不會因為人類口欲而喪命。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環保站就是修行道場

上人至三峽園區,於佛堂對眾開示,從充滿高樓大廈的熱鬧市區來到三峽,覺得環境很清幽,這個山城很純樸,而且有許多質樸的老人家投入環保站。期待師兄師姊用心安排,讓老人家來到這裏,不只做資源回收與分類,還可以聽故事、修佛法。師兄師姊要分享佛法故事、慈濟故事,自己就要多聞法,多聽、多看,才能有豐富的資料可以運用,讓老人家也很容易接受而引法入心。

「我們學佛,不是去拜菩薩像,而是心中有菩薩;所以人人要相互尊重,因為人人都有愛心,人人都是菩薩。」上人說,環保志工不怕回收物髒污、有異味,長時間耐心做分類整理工作,讓人覺得環保站就是修行的道場,環保志工很有耐力與定力,而且心靈輕安歡喜。

上人指出,在環保志工的心目中,這些回收物不是垃圾而是寶,其中有很深的道理;大家了解這些物品的製作過程,是經過挖鑿大地、抽取資源而來,過程中也產生不少污染,若是廢棄之後沒有妥善處理,又會污染大地水土。所以志工們天天用心盡力做回收,都在保護大地與人群;要有環保站的場地,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慈濟人,用愛招呼社區鄰里來投入,而且持續不斷,才能做出良好的效果。

上人說,距離上次來到三峽園區,已經有二十年,今天看到大家身心健康,覺得很欣慰,也期待大家持之以恆,踏實地走這條慈濟道路,持續弘揚佛法在人間,利益大地同時淨化人心,帶動大眾行菩薩道。

這一群人中少不了我

上人與雲林、嘉義、臺南區組隊幹部座談,勉勵師兄師姊們把握每一天成長慧命;有心要付出,但是一個人做不了,要與有志一同的一大群人共同成就利益人間的大事,這一群人之中,少不了你、少不了他,更少不了我。

雖然隨著時間不斷過去,人的身體也不斷老化,但是不論年紀多大,都要持續精進,增長永恆的慧命。上人教大家把握機會多聞法,認識人間的真道理,共同保護大地萬物的生機。各地慈濟人認真推動素食,只要多一個人願意茹素,就能讓許多動物不至於因為人的口欲而喪命;慈濟人每天推素,天天都在放生、護生,以實際行動累積愛護生命的功德。

「我們在生活中都可以成就淨化人心的功德,並且擔起天下米籮,延續人間生機;不只有慈青、年輕人要承擔,資深、年長的慈濟人要作典範,共同承擔與付出。現在世界人口已經突破八十億,但是地球空間沒有變大,資源也沒有變多,所以人口愈多,地球的負擔愈重,人人都要有警覺,共同保護、呵護地球。就如宇宙大覺者的佛像,佛陀輕輕撫慰著地球,也是用愛呵護著眾生,希望救度眾生離苦得樂。」

上人指出徹底翻轉眾生苦難的方法,就是傳法入人心;唯有人心觀念改變,少欲知足,才能減輕地球的負擔,淨化大地空氣,減輕災難。期待師兄師姊與師父共同承擔起淨化人心的責任,雖然現在慈濟人遍布國際,但是慈濟的發祥地在臺灣,而且臺灣有這麼多慈濟人,可以相互扶持與勉勵,要為全球做出典範,帶動全球慈濟人同步精進,福慧雙修。

上人提到上午到三峽園區,這個道場過去是磚窯,也是因緣會合,而且有人發心護持,成就如在世外桃源的菩薩道場,有一群慈濟人、環保志工照顧著這個「家」,把一大片土地耕耘得很漂亮,感受到每一位人間菩薩的心地道場也耕耘得很美,用愛與天地萬物共善。

聆聽大家的分享,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們道心堅固,並表示雲嘉南有多處規模較大的社區道場,尤其有大林慈濟醫院、斗六慈濟醫院,這是雲嘉南慈濟人的福,也希望人人用心守護人間菩薩的大道場,照顧好慈濟大家庭,就地耕耘志業,延續慈濟慧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