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像菩薩

「你長得好像菩薩!」榮家的爺爺對著我說。那年二十歲的我,不懂為何爺爺會這麼覺得,這句話卻給我帶來力量。但是,菩薩應該是長什麼樣呢?

整理舊信件,幾封國際郵件讓我跌進回憶漩渦。那是二十七年前,與一位榮民老爺爺結緣的故事。

那一年方滿二十歲,我們幾位海外慈青在靜思精舍的營隊結束後,跟著熟識的師姑、師伯「加碼行程」到臺南參訪,行程包含慈濟常去關懷的榮民之家。

慈青們使出渾身解數,唱歌、比手語、對爺爺們噓寒問暖,就是想讓老人家心情愉悅。我幫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爺爺按摩,我的爺爺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所以我把眼前的蕭爺爺當成自己的長輩來互動。

「你長得好像菩薩!」爺爺說。

菩薩,應該是長什麼樣呢?我不懂為何爺爺會這麼覺得,但這句話好有力量!對於參加慈青一年多、才開始學習付出的女孩來說,是一種極為肯定的讚美。尤其正處於在意別人評價的年紀,這句讚美瞬間深植心田。我時常回味這句話,而這句話也讓我更願意付出及投入慈青活動。

假期結束,返回僑居地繼續課業,我不忘當時與爺爺的約定,寫信給他。沒有網路的年代,手寫信一來一返,我們成了忘年之交的筆友。

爺爺的第一封回信寫著:「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沒想到你真的守信用捎信來告知我近況……」

第二封回信,爺爺開頭就改口叫我孫女:「我可愛的孫女您好,爺爺時刻在想念您。我人在臺灣,心在大陸家鄉,您對爺爺的安慰,我知道了,爺爺希望您前途光明、學習進步……」

第三封回信,爺爺提到慈濟:「我對於慈濟的善行,真的是發自內心的佩服,他們每個月到榮家來看我們,幫我們修指甲、搥背、做團康,讓我們在平靜的生活中多一點樂趣。說實在,我看到你的來信,眼眶都紅了,多希望現在有一群孫子圍繞在我身邊。所以我非常希望你能把我看成你的爺爺,我也希望有人關心、有人愛,有空可以來看看我這個老人……」

讀到這裏,心有點酸。感受到老人的孤單,我更不能斷了與他的聯繫。

第四封回信,爺爺說:「年紀大了,又無親人,能有這麼一位小妹妹來關心我,真是非常高興。現在我每天都在看慈濟送給我的月刊,心中有個寄託,心情也比較愉快,精神亦較好,感到有依靠似的,就不會太寂寞了。」

第五封回信,與上一封間隔較久,應該是我回信得慢了,但爺爺並不怪我:「來信收到,非常高興。知道你學業繁忙,無法抽出時間跟我這老人聊天,但是我不會怪你的,以你的學業為重,有空再聊。如果有空回臺灣,記得不要忘了來看我這老人家。我準備送你一樣禮物,是觀音菩薩像……」

後來,我忘了到底再寫了幾封信給爺爺,卻一直沒有接到爺爺的回信。隔年的年初,我完成學業回臺定居工作,終於盼到一封來自臺南榮家的信,卻是令人感傷的消息:「您寄給蕭伯伯的信已經收到,首先恭喜您順利完成學業,亦找到穩定工作,但是現在要告訴您的是,蕭伯伯因二度中風,不幸病故……」署名是榮家的事務員。

一段老少忘年之交,就此畫上句點。

二十多年前,臺南榮家蕭爺爺與當時是慈青的懿旖書信往來,相互勉勵。(攝影/懿旖)

見到菩薩就歡喜

二十多年後,我已忘記爺爺的長相,但永遠記得他說:「你長得好像菩薩!」

菩薩,應該是長什麼樣呢?當年的我不知道答案,但步入中年的我,好像開始懂了。我在大愛新聞的畫面上,看見好多菩薩的臉!

我看到土耳其震災發放現場,周如意師姊輕柔擁抱受災鄉親,低目垂眉的慈悲面容,啊!那是菩薩的臉!慈心悲憫的能量,透過螢幕傳遞出來,很難不為之動容!

我看到彰化的黃蔡寬師姊,她布滿皺紋的笑臉精神奕奕。一百零四歲高齡的她,會去靜思堂做「諮詢志工」,坐在那兒讓人看,見到她的人無不歡喜。啊!她也長得像菩薩啊!我們見到菩薩,不就是會湧出歡喜之心嗎?

我懂了,當年爺爺為什麼會覺得我像菩薩。

當一個人不帶目的地付出無所求,純真誠懇與人互動,利益他人讓對方感受到愉悅、救拔對方脫離痛苦感受,那當下散發出的氣場與光芒,就如菩薩般的慈悲與祥和。

感恩蕭爺爺,他是我生命中的老師。他教會了我去體悟「人人都可以當菩薩」這個道理。我會帶著爺爺的祝福走下去,期勉自己繼續「當菩薩」,發揮良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