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開通菩薩道

6.19~20《農五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無論目標多遠,起步就有進步;只要菩薩道開通,世間苦難人就得救了。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歷史紀錄不增不減

六月十九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說,過去的歷史很精彩,現在的足跡更重要;回顧過去,確認方向很正確,現在要維持這個方向精進往前走,而且當下所做的事,有人及時見證,可以讓未來的人更清楚,照著這個方向繼續前進。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佛世事蹟,只能憑著後來的經文描述以及建築遺跡來推想;現在的慈濟人、慈濟事,可以運用攝錄影設備留下影像、聲音與文字紀錄,流傳於後世。上人說:「現在要寫慈濟,不是只寫一個人的事,而是記錄所有慈濟人的事;有慈濟人,慈濟歷史才有流傳的價值。」

慈濟志業從臺灣起步,從上人走出自修的小木屋以後,一步一腳印,帶著慈濟人走出這條康莊大道。上人說:「此時我在、你在,都是慈濟的第一代;最初的那幾位資深慈濟人,雖然已經往生,但他們的子孫都還在,可以見證他們當時的付出,有真實見證的歷史紀錄最有價值。」

馬來西亞慈濟人正在花蓮參加精進研習會,上人提到馬來西亞慈濟志業也是最初幾位師兄師姊來到臺灣與師父見面,起歡喜心、真誠發願,返回馬來西亞之後接引家人、親友,一起耕耘志業,種子萌芽茁壯、開枝展葉,才能有如今庇蔭馬來西亞苦難人的菩提林,還能在鄰近國家有苦難人需要救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上人談到馬來西亞慈濟人聽到自己希望回饋佛陀故鄉的心願,主動前往尼泊爾藍毘尼,是抱著大仁、大勇的心,走入貧窮落後的村莊,靠近、擁抱著苦難居民。從錄影畫面看見「藍天白雲」的身影走進簡陋的住家,把趴在地上的孩子抱起來,心中就篤定這個家庭得救了!人間菩薩所到之處,就有翻轉苦難的希望。

要回饋佛陀故鄉,翻轉底層居民世代貧窮苦難的困境,需要從多方著手,諸事繁雜,也必定會面對各種困難。上人說,無論目標有多麼遙遠,都一定要有起步;只要掌握好方向,起步以後,就可以不斷往前開道鋪路。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一馬當先,已經鋪展了一段道路;只要菩薩的道路開通了,窮困的人就得救了。

「馬來西亞的菩薩秉持佛心師志─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身體力行菩薩道。無論是在馬來西亞耕耘志業,或是到其他國家付出,都是合和互協,很精進,再辛苦都甘願做、歡喜受。」上人提及馬來西亞慈濟人在緬甸納吉斯風災後,走入緬甸農村,濟助貧苦農民,也與當地佛寺及機構結緣,協助搭簡易屋、發放物資等,例如協助丹茵鎮自然禪修中心照顧所收容的貧病老弱,改善生活環境等,這些寶貴的菩薩足跡,要仔細盤點與記錄。

上人強調歷史紀錄不能增、不能減─虛的不增,實的不減;但是整理文史也要經過編輯潤飾,才能利於閱讀了解,所以需要文史同仁用心做好,為未來的人間做教育,世世代代都有人像慈濟人這般,秉持宗教精神,腳踏實地去做利益人間的事,並且啟發愛心、接引人間菩薩;要廣結善緣,借緣使力,有緣、有人、有力,就可以隨處救助苦難眾生。

菩提林遍布在人間

六月二十日,與馬來西亞新受證慈誠委員座談,上人開示:「有緣,才會彼此歡喜相聚;學佛要結好緣,佛陀就是與娑婆世界有緣,所以發願來度娑婆眾生。娑婆的意思就是堪忍,要堪得忍耐,才能在人間過得幸福。在座都是福中福之人,即使面對逆境,也能夠一一克服困難,才能會合好因緣,行菩薩道,為人間付出。」

「我時常覺得自己很有福,而且又有很具足的因緣,所以此生能與各位相聚,師徒之間累生累劫結緣,或許也在佛陀講《法華經》的靈鷲山相會。當禮拜《法華經》時,我都觀想著自己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靈山法會上聽佛陀說法;二千五百多年後的現在,我以《法華經》為主軸,《無量義經》為方向而修行。不久之前從你們回傳的錄影畫面,看到你們帶著尼泊爾當地人士,在佛誕之地讀誦《無量義經》,讓我感覺因緣真的很不可思議!」

上人指出「法華三部」是《無量義經》、《法華經》與《觀普賢菩薩行法經》,其中《無量義經》概括大乘菩薩法,是經典中的精髓。佛陀來到人間說法度眾生,到最後「開權顯實」教導菩薩法,希望人人身體力行菩薩道,而慈濟人做到了,人人都走在菩薩道上。

上人肯定多位星馬慈濟人放下事業而到尼泊爾付出,是轉人間事業為佛法志業。人間的事業做得再大,營利再多,總是有量、有限,今生有福、享福,但是此生過後,隨業受報,不知來生在何處;在佛法中,可以體會到佛陀的心路風光,救度、接引苦難眾生。

上人說,慈濟人傳法,不是只在口頭說道理,而是身體力行,步步踏實,踏出的每一步都播下種子。星馬慈濟人到尼泊爾付出,帶動當地志工,也在當地學校帶動靜思語教學,這就是在播種,持續不斷地灌溉、培養,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能依循佛法,行於正道,將來就是社會的好人才。「只要我們恆持這分心念,維持著愛的能量,不只在我們這一代,下一代再下一代,都能做好傳承,帶動起來,就能讓佛法回歸佛陀故鄉。」

上人表示,傳佛法、度眾生,無法只靠少數人,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菩薩,分布在各地,才能廣布善種子,廣度眾生。所以師徒之間、法親之間要彼此感恩;慈濟人常常說「感恩上人」,其實若沒有這麼多慈濟人,只靠師父也做不了慈濟。所以大家彼此感恩,要把手牽緊,隨著時間度化人間,殷勤耕耘,讓幼苗不斷成長,直到開花結果,產生成熟的種子,又能播入土中萌芽茁壯,如此接連不斷,人間就有一大片庇蔭眾生的菩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