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環保輔具平臺|我不辛苦,一隻手也可以

有些人生病會痊癒,有些人臥床終日,全家都辛苦;投入環保輔具平臺,才真正了解人生很苦;謝鎧揚只有一隻手能做事,但他不以為苦,一家人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為受苦的家庭做後盾。

苦楝、欒樹、朴樹……綠油油地環繞著慈濟苗栗園區,來到儲藏各種器材的輔具平臺倉庫,謝鎧揚一邊擦拭最新款式的「直立臥床機」,一邊述說功能─這臺由北區志工送來,適合急性脊椎炎或全身癱瘓的患者使用,可遙控操作,更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雖然是創新輔具,但還是希望人人都用不著。

還有製氧機、氧氣筒、氣墊床,價格不菲,均來自私人善心捐贈。無論是收與送,苗栗十八鄉鎮,謝鎧揚幾乎都跑遍了;運回的輔具有些藏污納垢或者故障,洗淨後在太陽下曝曬殺菌,再徹底消毒,接著維修甚至拆開重組到功能完備才轉送。

謝鎧揚學習修理輔具,已經二十多年了;他和妻子羅秋麗、兒子謝銘育住在園區附近,一家人就像個迷你團隊,幾乎二十四小時不打烊,隨時接到電話就立刻出勤。長時間堅守崗位,其實是疲憊的,但謝鎧揚說起一次送電動床的經驗,「找不到路,邊找邊問,到了目的地,才知道病床要運上三樓。」樓梯很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扛上去。

上到三樓,他們看到個案睡在木床上痛苦的表情。「本來很累的身體,突然忘記疲憊,精神力量都來了。」羅秋麗不捨地說,再累都要助人離苦得樂。

謝鎧揚(右)和羅秋麗(左)檢視電動床的運作。

放下電話馬上過去

「輔具一直都是我在管理,隨時有人打電話來,就要處理。我右手殘廢,腰也會痛,還有沒辦法克服的神經痛,隨時隨地痛得入心入骨。」雖然如此,謝鎧揚每日睜開眼睛,還是盤算著今天做環保和收送輔具的行程。

一九九四年,謝鎧揚在苗栗一家隔音磚工廠上班,「那一天,右手被輸送帶的齒輪捲進去,當下要趕快把手拉出來,但愈拉它,它就再滾進去。想到我的孩子還小,情急下大喊觀世音菩薩救命,才終於脫困。」經過數次手術,雖然救回一命,但右手腋下神經被齒輪拉斷了,不能握拳,手肘無法使力,做環保時,手常不聽使喚地彎來彎去……

有一次,證嚴上人行腳苗栗環保教育站,走到謝鎧揚身邊說:「你的衣服溼了,趕快回去換衣服。」這讓他十分感動,日後做任何事都不輸人,每月如常到臺中載《慈濟》月刊、整理苗栗園區,他立願要用生命打拚慈濟志業。

他很感激妻子羅秋麗,是賢妻良母,也是志工最佳夥伴。羅秋麗說,二○二○年底苗栗區環保輔具平臺成立後,人力資源比以往更充足,如果有人申請的輔具,苗栗沒有,全臺各個平臺會相互支援。「輔具可以循環應用,造福有需求的人,可是很多人還不知道可以來借;如果壞掉,也可以換。」

「運送輔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玉清宮附近有戶人家,打電話來問有沒有病床?需要兩張。」謝鎧揚回憶。

「為什麼要兩張病床?」羅秋麗在一旁忍不住問道。

「因為家裏有兩位九十幾歲的老人家,行動都不方便。」羅秋麗聽到後,心頭一酸,眼淚在眼眶打轉。

「什麼時候方便載來?」「我們現在馬上去。」謝鎧揚不捨地說。

在一個很窄很暗的巷弄裏,找到那戶人家,家裏空間很小,光線也不足。「兩位老人家弓著彎曲的身體,面對著面,手牽手,睡在通鋪上。」羅秋麗看到兩位老人家關心對方的畫面,「我想這什麼人生啊!」

羅秋麗跟兩位老人家說:「我回去拿念佛機給您們聽,好不好?我們聽阿彌陀佛,心情比較好,身體也比較輕鬆。」她送去念佛機時,老人家很感動,兩手合在一起直說感恩,「我就覺得全身疲累都消失了,只有感動。」

謝銘育看見父母長年的承擔,跟進成為輔具平臺祕書,整合及聯繫來自四面八方的輔具需求申請。(攝影/羅秋麗)

兒子孝順父母安心

「輔具平臺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個雲端,需要文書電腦作業;我們兩個沒讀什麼書,也不會,怎麼辦?我跟兒子講這種情形,他就說:『那我來呀!』」羅秋麗聽到兒子謝銘育說這句話時,當下萬分感動。

當有需求者在通訊軟體群組申請,祕書第一時間收到訊息,了解需求,再派案給各地運作人員,和申請人聯絡,圓滿達成任務。謝銘育說:「苗栗的方式比較特別,比較多人是打電話申請,運作組會把申請人收到輔具的照片等相關訊息交給我,我填資料結案。」

環保輔具平臺志工均無償服務,承擔祕書三年的謝銘育說,爸爸、媽媽進入慈濟已經三十年了,他們不是在做環保就是收送輔具,「我做他們的後盾,讓他們安心;我更可以學習承擔付出,把握結善緣的機會。」

兒子受證慈誠隊員、媳婦受證慈濟委員,羅秋麗很欣慰;平均每月有一百二十件申請案,有時一天有很多件輔具需要登錄,兒子也一定會完成才休息。

羅秋麗盤點生命,「一路走來,我們曾被倒債,想不開,一直到我們做慈濟。上人慈悲對我們說,『你把那個錢就當作是捐給師父,是師父借他們的就好了。』因為心境一轉,轉個念,真空變妙有。」一家人如今有共同心願,讓苗栗園區環保輔具平臺發光發熱,綻放出世間最美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