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觸苦,弘真諦♫

講於二○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四日

(夢筆生花-局部/陳九熹)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經歷人間事,知道人間苦;更要發大心、立大願,「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在苦難中站得穩,挺起胸,步步踏實,廣度眾生。

回饋佛陀的故鄉,向來是我的心願;窮困是當地的一大遺憾,很需要有人去帶動,耕耘土地布善種子;感恩新加坡、馬來西亞慈濟人發大心願,有志一同,這二、三年來不斷往返尼泊爾與印度,從慈善、醫療到教育,也在村莊裏為婦女開設了縫紉職訓班,以真以誠,腳步踏實。

在印度菩提迦耶牧羊女村,甘滿季老先生平常在遊覽勝地當乞丐,三餐不繼,經由鄰居提報給慈濟人關懷;能夠有飯吃,他開始把手心向上轉變為手心向下,一起和志工去助人。

慈濟人把甘滿季從坐在地上乞討,扶起來挺胸立地,也希望能翻轉當地生態與慣性,讓他們自力更生,生活安樂,人人有飯吃。

臺灣是全球地圖上的一小點,慈濟雖然經過了五十幾年歲月,也只是世界的一小滴;即使如此也有光有亮,從「五毛錢」開始的竹筒歲月,點點滴滴不斷,為天下苦難人去付出。

佛陀的正法是什麼?親身感觸生離死別、人間生態,這是任何人都會碰到的;再好的緣,生老病死,也總是有一個先、有一個後,人生自然法則即是如此。這些都是苦,也是真理,苦、集、滅、道總是人生真諦。

遇到苦難事,有人感覺:「我也有在做好事,為何還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只是怨天尤人,會斷了很多善根。也有的人很有智慧,經驗人生無常,知道周遭人人也有這樣真實的生命故事,來人間一趟就是學習,有這樣的因緣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要隨緣消業障;自己的方向對了,還可以幫助很多人。

不同的境遇,會有不同的體會;身在慈濟很有福,遇到好事,大家鼎力相助;若有無常,還有法親真誠陪伴。菩薩伴侶、無私的愛,會合起來,團隊很鞏固,現在與未來都可以向善而行,不會迷失。

人生的確是苦,也只有人間才有菩薩道可行。「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我們明知天下苦,更要發大心、立大願去投入。而且在苦難中站得穩、挺起胸,向前步步踏實;還可以牽著人,一手拉一個,兩手拉兩個,人人接手,這就是菩薩廣度眾生。

我們自己做菩薩,也要接引菩薩;就像慈濟人走上街頭為土耳其震災勸募,最重要的是把握因緣,讓人見苦知福,啟發愛心。如果只是抱著愛心箱讓人投錢而已,就太可惜了。

在距離臺灣八千多公里外的土耳其,有天災的受災居民,也有人禍下的敘利亞難民。曾經擁有的美好家庭,只因為少數人無明熾盛,起心動念,引發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小至街頭巷尾不平安,大至國與國之間的戰禍,造成無數苦難人。

常說眾生共業,唯有人心虔誠,才能消災解厄。人能弘法,非法弘人,有很好的法,也要我們弘揚出來;上街頭去勸募,其實是要把心的「善」念送到街頭。現在科技發達,手機一傳、線上分享,人人都可以弘法。

弘法就是講大家聽得懂的故事,而且是真人實事,呼籲大眾覺醒,不再起無明,減少貪念;還要讓人人了解,原來點滴匯聚,積少成多,可以幫助遠方的大災難。

苦難無常,人生無常,只有把握當下去付出,心靈就會輕安自在。天天安心、天天快樂,心無掛礙,這就是一大樂處。要快樂也不困難,要排除煩惱也很容易,觀念一轉,力量轉向了慈善,為天下苦難人付出,就是法喜充滿。

災禍起於人心,禍與福都在一念間,一念善可以造天堂,一念惡可以墮地獄,毫釐之偏,影響深遠。雖然看到天下亂象會感到憂慮,但不能起煩惱,而是加強淨化人心的力量,要開闊心量與眼界,看見人間的苦,感恩自己有福,更要把握機會行善造福。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