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益友難得

6.11~12《農四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珍惜真心實意的益友─沒有利益的瓜葛,而是共同為了利益人間付出。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落實佛陀的心願

六月十一日,高雄說法傳法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對師兄師姊們談到,佛陀說《法華經》,教眾生行菩薩道,是「暢佛本懷」,述說自己覺悟以後,想要告訴眾生的道理,這是佛陀的理想,可是當時因緣不具足,佛法沒有在人間普遍推展;而今慈濟發源於臺灣,師父與慈濟人師徒之間有深緣,發心行菩薩道,志業足跡遍及國際,對人間的一切付出,都在落實佛陀的心願。

「佛法不離人間,佛陀出生在二千五百多年前,那個時代,底層居民生活困難。最近慈濟人在尼泊爾看見的苦難相,讓人想到佛陀當時所見的人間苦相,佛陀不忍眾生苦,佛心、菩薩心就是這分『不忍』的悲心。娑婆世界的眾生隨業受報,所承受的苦,是自己造作而來的業力,不得不忍。他們在那裏受苦,與我們有關係嗎?他們在苦難的環境中生活,與我們距離遙遠,但是因為佛法,他們與我們的慧命是連貫在一起的。」

上人說,雖然佛陀出生在尼泊爾,但是當地的佛教早已衰退,如今因緣會聚,由慈濟人力行菩薩道,將大乘佛法帶回佛陀的出生地。「師父都稱呼大家為『菩薩』,因為大家已經走在菩薩道上,步步踏實。而大家回來花蓮,精舍是慈濟慧命的故鄉,也是慈濟的發祥地;師父起了一念心創立慈濟,與大家有緣,因緣會合,才有辦法帶領大家一起走入菩薩道。所以大家回到精舍尋根,也是溯源,要知道慈濟從何而來,再將來自源頭的法傳播出去。」

上人表示,大家有福報於此時生活在臺灣,社會很穩定,經濟發展好;即使生活條件優渥,事業做得很好,也不要因此驕傲自滿,要放下身段,深入人群,看見人間實相,不能沉迷於五光十色的享樂,而迷失在繁華的虛幻表相。

慈濟人能夠撥開虛幻表相,看見人間實相而「見苦知福」,是難能可貴的因緣。上人教師兄師姊持續用心精進,並且珍惜同行菩薩道的慈濟法親,大家平等互重,共同為了利益人間而付出,沒有利益的瓜葛,互動中展現的都是真心實相,彼此的心都很安穩,因為慈濟人都是益友。

「大家要感恩、珍惜慈濟這個團體,自我期許是菩薩;要成菩薩,就要有旁邊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利益人群,付出無所求,而且法喜充滿,當下就是菩薩淨土。」上人說,要成就菩薩淨土,就要不斷傳法給人,接引人人同行菩薩道;傳佛法,不只是一人傳給十人、五十人,而是要代代相傳,就如大樹的根要扎得深、伸得長,樹幹才能長得高大,不斷開枝展葉。

上人叮嚀傳法人要對佛法有清楚的認知,掌握正確的方向,就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帶動人。「我們現在造福,還要結來生的好因緣,所以要多將佛法傳給大家;從你們真誠的言行感動人,讓人接受你們所說的道理,來生再見面時,就會主動接近,一起為人間造福。」

愛心點滴如甘露

六月十二日,聆聽志業體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若要問我,慈濟還有多少事還沒有做?還要再開出什麼道?只有現在這條菩薩道,這是永恆的大道。人生的生命時間很有限,四大志業從慈善開始直到現在,已經快要一甲子,天下事、苦難人,還是源源不斷地湧來,我總是很心疼,這個時代的苦難人所受的苦,比過去更苦。」

上人說,過去農業社會中,民眾生活不富裕,但是都能安守本分,所以社會安定;現在工商業發達,卻使人心貪欲深重,心念偏差而導致各種亂象,爭端紛起,人間不平安,許多人不得不離開家鄉,流落異國成為難民。慈濟人在國際間救助苦難,同時啟發人人的愛心去幫助受苦受難的人;只要願意付出愛心,點點滴滴都如甘露,可以為乾旱大地帶來生機。

近日來幾所慈濟學校陸續舉行畢業典禮,慈濟科技大學已經有逾三十屆畢業生。上人說,慈大、慈科大最初幾屆畢業生已經成家立業,在醫院服務的已成為主管。有時會看到他們帶著孩子來精舍,也許早婚的現在已經要當祖父母了。人的稱謂會隨著時間與角色不斷變化,但是師父與弟子的名稱不變,法親的因緣會生生世世延續。

「世間萬事不斷變化,萬物也在無常中生滅,人生也一樣。我這一輩子,從『五毛錢』開始做慈濟,快要六十年了,直到現在,我的心不變,心心念念都是『為佛教,為眾生』。很感恩慈濟菩薩代替師父把佛法、慈濟的精神,落實在國際間;感恩資深的慈濟菩薩們,幾十年來跟著師父,不斷付出,年紀大了也不休息,把握機會對人說慈濟,接引眾生,要讓法脈宗門代代相傳,只要未來的人間社會有慈濟,佛法就會不斷地傳下去,世世代代都會有人傳菩薩法、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