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一見面就歡喜

6.18《農五月‧初一》

【靜思小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分真誠的愛,能種下將來歡喜相見的好因好緣。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心靈通透,用耳朵看

上個月左眼突然失明的馬來西亞邱振忠師兄,向上人發願與同修駱美花師姊一起回饋佛國。上人肯定師兄在法親陪伴之下調適心情,以正知正見看待無常,用因緣果報觀平靜面對逆境,至少心靈沒有煩惱,不會再因無明而造業;要很慶幸旁邊有人陪伴,而且是同心、同道、同志願的道侶與法親。雖然一隻眼睛看不見,但是心靈清楚通透,可以「用耳朵看」,用心感受、體會世間的道理。

上人提到早期的花蓮慈濟照顧戶,有一個家庭是夫妻都是盲人,養育四個孩子。當時帶著慈濟委員去訪視,跨越門檻走進他們家,整間房屋昏昏暗暗,放聲呼喚,仍然沒有看到有人走出來;負責的委員師姊就帶著大家往裏面走,很深、很窄,如同巷道一樣,走到最深處才聽到有人回應。

這對夫婦看不見,所以也不開燈;他們的孩子都很小,一家人早已習慣在黑暗中生活,只是經濟方面拮据困難而需要幫助。上人舉此實例勉勵師兄,即使因眼疾而失明,要慶幸自己已經比別人好得多,而且夫妻同行菩薩道,在慈濟大家庭裏有這麼多法親,大家都是用真心誠意互動。所以心門要打開,不被外境擾動道心,還要用心轉境,用平時吸收的道理或是法親的分享,化解心靈的煩惱,讓鬱悶的心境轉變得歡喜自在。

向前進步,往後接引

第一梯次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的第二場授證典禮,多位畢業慈青以及慈濟家庭的第二代受證委員、慈誠,歡喜分享心得。上人開示時亦表達安心、歡喜,覺得自己很有福,得到這麼多有心有愛、願意承擔、有願力的優秀人才,感到很滿足。

上人提到以往經常感慨「孩子心多變」,勉勵慈青恆持發心立願;最近年年授證典禮,都會聽到年輕的新受證師兄師姊來到面前時說:「師公,您的孩子回來了,孩子心沒變。」聽了就知道是畢業慈青,經過委員慈誠培訓,正式受證成為慈濟人,要承擔志業了。

「我很愛這一群孩子,假如每一位都把慈濟放在心裏,有朝一日就會看到他們做慈濟,法脈宗門有傳人,讓我很安心。以後我不會再說『孩子心多變』了,總是相信孩子們發大心、立大願,永遠守持這一分真誠心念,挑起天下米籮。」

上人說,無常、苦、空為世間的真相,生命有生、老、病、死,大地萬物成、住、壞、空,心念都在生、住、異、滅中,總是變化無常,尤其人心若生雜念,行為不謹慎,就會造作業力。不過,聽到慈濟人發心立願,很相信大家能恆持,因為大家走入慈濟多年,跟著資深委員、慈誠師兄走訪照顧戶、到災區付出,了解眾生的苦難,伸出雙手給予膚慰,從慈善訪視的見聞與付出的行動中,更加堅定這一念心。

慈濟人幫助苦難人,不只給予生活所需的物資,也會溫言軟語地安慰,伸手擁抱、拍肩等,用肢體語言傳遞真誠的關懷,給予心靈的支持。上人說,物資給得再多總是有限,給予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分真誠的愛,相信受助者從此都會記得,種子已經播入他們的心地,種下了因緣,來生來世一見面就會起歡喜心。

「就如你我有不可思議的因緣,看見師父或是聽到師父說話就覺得感動,會想要跟著師父走,走出了這一條菩提大道,接引更多人同行。要不然師父哪裏都沒有去,是你們來臺灣見師父,一見歡喜、發心,這都是有因、有緣。」上人勉勵大家,修行要修到與所有人結下好因緣,來生來世就會有緣相聚,而且相見歡喜,彼此度化而同行菩薩道。

上人勉勵師兄師姊,菩薩是上求佛法、下度眾生,所以要持續精進;前面還有進步的空間,後面要繼續接引人跟上,一步一腳印,走入人間付出,生生世世接連不斷。「人間的濁氣很重,但是要修菩薩道,非在人間不可,因為在人間才能見苦,才可以救濟苦難人,同時提升智慧,助人者與受助者互度。」

「我的師父教我『為佛教,為眾生』,我為佛教的志業完成了沒有?還沒有。因為世間未度的眾生還有這麼多,有很多苦難人還沒有救到,所以當我圓滿此生的因緣,會快去快回,這是我自己發的願。」

「我也期待你我師徒有緣,弟子與師父有相同的願,共同度盡眾生。所以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生生世世的苦難眾生需要你我來度,而我們現在就要廣結眾生緣,將來見面歡喜,所說的話,大家一聞即通,心開意解。」

全體齊聲向上人虔敬發願:「深入法華經,力行菩薩道,廣行無量義,菩薩大招生」後,上人帶領大眾點燈祈禱,叮嚀大家恆持發心不退轉,即使平時隔著山、隔著海,也阻隔不了師徒緣;人人用心、用愛,點亮心燈,也點亮人間希望,即使是微弱如螢火蟲的光,一點點微光凝聚起來,一整群螢火蟲也能如同天上的星光,是黑夜中的美麗風景。「請大家共同一心,發揮菩薩願力,為普天下苦難人付出,並且廣傳佛法在人間,打開大善之門,引導人人走入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