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莫以惡小而為之

7.23~24《農六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善惡要分明,小善累積多了就有大福,小惡累積多了也會釀成大禍。

好事不能少你一人

北區環保團隊、慈警會團隊七月二十三日與上人線上座談。環保志工分享在防疫期間,環保站暫停回收,大家調整生活步調,靜心聞法,維持身心健康。吳玉蓮師姊分享,這段無法做回收的時間,在年輕的志工帶動下,學會使用電子產品,和上線參加「品書會」,孫子看了很讚歎。

上人欣慰表示,弟子們都很聽話,只要師父輕輕呼籲,就重重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步步踏實去做。師父見證了弟子精進,內心很歡喜!

剛才聽到師兄師姊提到,向民眾推素、勸素時,有人說:「你們推動素食這麼久了,疫情為何還不平息?」上人對師兄師姊說:「你們可以對他說:『慈濟人這麼努力推動素食,就是少你一個人響應;如果可以響應,在人與人之間彼此帶動,讓人人都素食,達到全民茹素,天下就能平安無災難。』」

人類為了吃,大量飼養、宰殺動物,擾動了動物身上的病菌、病毒,引發難以平息的疾疫。上人說,過去也沒有強制戴口罩,現在大家有防疫意識,在政府規定之下,人人戴起口罩,久而久之也能習慣;素食習慣的培養等同此理,如果能夠為了自身健康而克制口欲,齋戒茹素,同時培養護生、不殺生的善良愛心,讓眾生的生命得以保全,就能防止疫病蔓延,讓疫情逐漸平息。

上人肯定慈警會送給警消素食便當,色、香、味俱全,做得很用心,希望人人能夠認同素食,更進一步認同保護生命;也教師兄師姊邀約、呼籲餐館的廚師共同用心,將素食做得合乎大眾口味,讓人人樂於吃素。

「你們發願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而在這個時代,我們要合心帶動素食,讓大家知道茹素的生活也是很幸福;感到素食很好吃,身心滿足,是真正的有福。」上人說,只要有人呼籲、有人響應,相信善的聲音會不斷提升起來,直到人人都茹素,那時不只能消弭疫情,連天地災難都會減緩。

上人鼓勵人間菩薩廣開善道,鋪平道路;遇到有人發表意見,就耐心傾聽、用心勸說。「我們開善道、鋪平路,讓大家把我們的勸說聽得進去,也走得進來,共同茹素護生、行菩薩道。人人生活在地球上,立地還要頂天,讓天地都平安,就要靠人人提起良知,愛護生命。祝福家家平安,人人有志一同,將這條菩薩善道愈開愈長、愈廣闊。」

日食三餐也能造福

七月二十四日,彰化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有彰化師兄師姊帶回以種子製作的螞蟻工藝品,並表示這是一位照顧戶悉心製成,每隻螞蟻由五顆植物種子組成。

上人拿起面前的螞蟻工藝品說,人人的發心就好像一顆飽滿的種子,粒粒種子可以從「一」生無量;這一念心可以包容三千世界,愛的力量無限。

雖然為了防疫,大家沒有聚會共修,但也沒有停止行善付出,除了例行的慈善救濟以外,還在各自家裏做口罩、防護面罩等等,支援第一線防疫人員。當醫護、警消人員拿到大家製作的防疫用品,會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真誠的關心,這也是一分支援的力量。

上人教導,「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不可因為好事微小就不願去做,犯一點點錯也不在意;善惡要分明,小善累積多了就有大福,小惡累積多了會釀成大禍,福、禍都在人的一念心。

人人少吃葷食,肉食需求降低,就能讓多少動物因此保全性命。但若是認為這不過是日食三餐的小事,不用太在意;人人都這樣想,每天為了吃,不知不覺長久累積沉重的殺業。就像大海平時風平浪靜,忽然間起風浪,海浪翻騰的威力很強大。

上人期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常自我警惕、彼此勉勵,不犯錯、多行善,將人人點點滴滴的愛心善行累積起來,力量就大了。「現在科技發達,要行善、要說法都很簡單,只要我們心存善念,口說好話,就是時時都在造福,時時都在鼓勵人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