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吃出真滋味

7.8~9《農五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生長在天地之間的蔬果穀糧,自然真實甜美,茹素救生護生,可以吃出美好人生。

認真辦學,始終如一

「慈濟向來都是很簡單,總是守著我們的責任,看見哪裏有需要就去付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球談疫色變,很多事情為了防疫只好暫停,或是有條件開放、運用網路視訊開會等等,慈濟人遵守防疫規定,還是很認真地付出。」七月八日,上人於慈善董事會表示,慈濟慈善工作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步,反而做得更為精純;從行政團隊到各地志工,人人都很認真。

「我更要感恩五十多年來,慈濟人總是默默付出。不論是山區、偏鄉的孩子,因為疫情『停課不停學』,要用網路上課學習。慈濟除了為清寒家庭做紓困發放與補助,也關心教育,幫忙募集並架設相關設備,讓孩子安心在家學習。這是過去不曾有過的狀況,而慈濟團隊靠著智慧與愛即時啟動。總而言之,慈濟人做慈濟事,都是靠著人人合心協力以成就。」

上人說,只要社會有需要,慈濟有因緣付出,就義無反顧而承擔重任;慈濟付出無所求,只希望人人平安健康,也期盼人人清楚了解。

教育董事會中,上人表示,慈濟教育志業的特色,在於重視人文精神的涵養,孩子們在慈濟學校薰陶下,品德、操行與氣質與眾不同,言談舉止行禮如儀,展現出教育的成果。

上人與眾共勉「發心如初,成佛有餘」,從發心開始,若能始終如一,分毫不偏、步步踏實,這股精神信念就能凝聚出強大的力量,讓理想從無到有,發展於現在,延續於未來。「認真,是人生成功之本。初發心起,那一念心假如不認真,則差之毫釐、失以千里。慈濟四大志業的可貴,就是貴在認真;五十多年一路走來,從最初的五毛錢做起,到如今關懷援助百多個國家,這都是會合人人的愛心,成就現在的成果。」

「慈濟學校即是秉持認真的心,為愛、為善而培育人才。教育不能缺少人文之美,也不能離開慈善之愛;慈善就是愛,沒有愛就不能稱作教育。教育的目標就是教導人心有愛,行善在人間;沒有善的人間是很可怕的。」

上人表示,慈濟教育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之心,即使非親非故,但師長對待學生皆是出於真誠的愛,期待學生擁有永恆的幸福,就是「無緣大慈」;師長們將普天下的孩子,都視同自己的孩子般,真心疼愛與培育,就是「同體大悲」。以慈悲為懷從事教育工作,所教育出來的人才,能保持單純、善良之心,就是天下的大希望。

從小而大,盡力推動

七月九日,聆聽慈濟聯合國團隊今年度第二季工作進度,上人說,觀現今全球狀況,無論是自然氣候的失衡,或是人的身心病態,都是不調和,已經脫離正常軌道。這樣的病態人間,需要有很超然、很超越的力量,而且要有很大的影響力,才能使大小乾坤回歸正軌。

「慈濟到底能為人間做什麼?其實只能將影響範圍縮小到一個家庭、一間辦公室、一間公司,要影響整個社會、整個世界,實在談不上、影響不了。就如最近我常說『難以言喻,不說也罷』,但是也不能什麼都不做,總是在我們可以影響到的範圍,做得到就去做,這是我現在的心態。氣候變遷的議題很大,我常說只要有心就不困難,那要看有多少人有心,能夠如何用心。」

「雖然內心所想的是很大的事情,卻知道說了也沒用,所以變成很消極;但是消極是不對的,假如人人都消極,就像事先知道有大水,卻只是等著大水沖過來,就隨水漂流而去。總是要想辦法先造一艘船,而不是什麼都不做。」上人說,氣候變遷是整個人間的生態,需要全球人共同用心改善,即使慈濟影響力有限,仍然要從小而大,用心去推動。

轉葷為素,轉惡為善

青年推素團隊與上人線上座談,上人欣見年輕人有心、用心推動素食,而且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餐食吸引人,讓人了解素食的美味,遂勉勵大家再接再厲,讓大眾認知素食的清淨美好。

「生長在天地之間的蔬果穀糧,很真、很精、很美、很實在,可以吃出心腦的乾淨,可以吃出美好的人生。人的飲食並不是非肉不可,我們可以更深刻地思考,其實天地之間最不淨之物就是肉,最容易味道變臭、腐敗變質的也是肉。」

「若說自己很有愛心,但開口吞食的都是動物的生命,傷害了那麼多生靈,愛心何在呢?」上人說,天生萬物,人類是眾多生命其中一類,擁有著很大的本領,可以呵護天下一切生命,也可以傷害天下一切生命;是呵護或傷害,只在一個念頭而已。若能轉一個念頭,轉葷為素、轉惡為善,既然沒有人要吃肉,就不會再有殘酷殺害動物、煎煮動物的行為。身而為人,可以用此生救助無數生命;而人生的價值,就在於救生、護生、放生。

上人提及人體需要時常補充水分,真正有益人體的飲水沒有什麼味道,但有自然真實的甜美。蔬果經過巧思妙手成為美味的食物,茹素做到救生、護生、放生,就是人間的真美味,就是最真誠的美素人生──美好的素食,乾淨、純真、又善又美!

「聽到你們有如此精、純、善、美的思想與活動,我真的很開心!對的事,做就對了;只要方向對準,就要邁步精進,因為時日不待人,一定要把握時間。你們有好因緣,這一念心單純、清淨如明鏡,可以映照出美好的人生圖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