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三日 負重前行

7.1~3《農五月‧二十二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從經驗中鍛鍊出承擔的力道,感恩於人生因為能夠被利用而充滿價值。

切身感觸,感動在心

六月下旬,臺灣本土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漸漸減少,七月一日,上人於每天例行防疫視訊會議,感恩慈濟醫院同仁用心、細心地照護確診病患,撫慰他們與家人分隔的不安與心靈煎熬。這分醫病情,讓病患與家屬有感觸、受感動,病患切身感觸到這分疼惜與愛護,家屬則是將醫療團隊的付出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

提及中醫藥草的研發,上人表示,有時在書房外散步,在迴廊的小小空間裏有種植一些藥草,相同種類的藥草有不同的名稱,有的是不同種類的藥草但有相同的名稱,不論什麼種類,都是藥草;就如人間有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論人種為何,皆稱為人類。天地萬物無不是藥,只是人們無法辨別其種類、不知其作用;所以說「是藥非藥」,若懂得運用就有藥效,不會運用就毫無用處。

上人指出,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的學界將知識範圍劃分得愈來愈專精,相形之下就不得不讓人讚歎及佩服古人的智慧,不只局限在一個範圍裏,而是超脫且全面地認識與了解天地萬物。佛陀是宇宙大覺者,天下萬物無所不知,其智慧更是超越知識,與天地萬物合為一體,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只要眾生快樂平安,自己就歡喜開心。佛法是惜情的教法,這股真誠之情涵蓋天地,認為萬物皆有用,眾生皆有情;佛陀在世間教導的是菩薩法,菩薩就稱為「覺有情」,也就是已經覺悟的有情人,並且志在啟發有情眾生,要引導眾生皆能覺悟。

「為了防疫,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距離,但人與人之間的情不可以淡化;有形的距離要保持,無形的情感則要拉近。雖然無法與父母手足及親友近距離相處,但可以透過發達的科技在空中相會,要時常相互問安,讓彼此安心。」

「我和弟子們也一樣,天天透過網路視訊,與遠方的弟子們互顯神通,彼此相通聲音和影像──我可以過去你們那裏,你們可以到我這裏,我們永遠都不孤單,彼此相陪伴,情感相牽繫。這就是覺有情,情牽萬里,相互關心。」

上人提醒大家,即使臺灣本土確診病例下降,但是全球疫情還沒有平息,要嚴格防疫不能鬆懈,並且慎防「回馬槍」;變種病毒株引發的疫情來勢洶洶,要更加提高警覺,人人都要步步謹慎,每一步踏實地走。

「這波疫情是『大哉教育』,人類在這波疫情中付出的代價很高,與其心靈惶恐不安,不如將不安轉為受教,好好接受大自然為我們上課;同時也要思考如何教育大眾,安定世間人心。利用現代科技,在受與授之間,讓大眾知曉病從口入的道理,而能夠轉葷為素,人人茹素以使天下平安。平安,才是人間最大的快樂,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

承擔責任,增加力量

七月二日防疫視訊會議中,上人對四大志業主管同仁以及線上同步聆聽的海內外慈濟人說,疫情還在進行中,很是擔心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後浪推前浪,不知後浪是否會比前浪更強勁?面對許多的未知數,牽掛的心總是無法放鬆,還是要提高警覺。擔心無濟於事,希望人人要醒悟這波疫情是「大哉教育」,是考驗人類的重大課程。

上人感恩慈善志業除了關心因疫情而失業,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也關懷孩子的教育,不僅支援遠距教學所需的網路、電子設備,也研擬線上課輔、線上伴學,讓弱勢家庭子弟安心在家受教育,且跟得上課程進度。

上人說,慈善志業對社會的關心是全方位的,舉凡社區的關懷、醫療的照護、教育的輔助、人文的報導等等,都是很自動去了解社會民眾所需,去關心與協助。像是安心生活箱提供弱勢家庭生活所需物資,讓他們不必因為缺乏物資而困擾,也不會在疫情期間為了採買物資而冒著風險外出奔波;還有支援弱勢學童暑期營養計畫,以及發放疾疫紓困金等等,都是在各方面設想周到。

「很讚歎慈善志業天天都在學習經驗,在這波疫情中,在天下國際間,鍛鍊出承擔的力道,從一斤加半斤、再增一斤、到百斤而千斤,感恩於人生因為能夠被利用而充滿價值;也期待於更多的人能增加慈濟的力量,讓慈濟可以會合點滴的力量更為全人類付出。」

上人期許,以人與人互愛的好氣氛、以吉祥的瑞氣來阻擋來勢洶洶的疫情;祥瑞的氣氛,來自於齋戒茹素;不殺生吞食生命,正是唯一無二的良方,才能真正使疫情遠遠隔離、不近人類社會,最終在天地間消失,使人間一日日地祥和。

保持善良,守舊行新

七月三日於防疫視訊會議中,上人開示,慈濟五十多年來,所說所行皆在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過去民風純樸,民眾很善良、很有愛心、具有道德觀,這股愛的能量必須保持;現代科技很發達,所以在做法上也要日日新、與時俱進,這就是「守舊行新」的道理。

上人說,慈善、醫療、教育與人文,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四大志業。慈濟在全球的慈善工作,做到「一手動時千手動、一身動時千身動」;慈濟人就如菩薩千百億化身,在不同的國家、在同一時間裏,不論在當地是早上、中午或晚上,同步在人間發揮大愛精神,一切作為都在利益眾生。

在慈濟從事醫療工作的大醫王就如佛陀,身體力行佛陀的理想與智慧;教育志業多年來也累積出可觀的成果,及時研發出病毒快篩試劑,並能量產援助海內外,充分發揮大效用;人文志業用心將慈善、醫療及教育志業對人間的付出,透過影音表達出來。世間單獨一人做不成事,必須眾志成城才能成就。很感恩能生活在這個時代裏,合和四大志業共同一心,精進再精進。

「這個時代的『大哉教育』,是我們都要好好學習的課程;只要時時多用心,一生一世、來生來世,經過生生世世、分分秒秒的累積,從菩薩道為起點,就能漸漸走向成佛的境界。一念心向善,能讓眾生得救;一念心偏差,則天下亂象生。是凡或佛,是善或惡,總歸一念心,一切唯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