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一日 對時間認真

7.20~21《農六月‧十一至十二》

【靜思小語】人生只向外求,心永遠懸在空中;唯有腳踏實地,隨時間消逝能成就一切美善。

覺悟分秒不停留

近日的國際訊息,不外乎新冠肺炎疫情、四大不調的災難,以及人心不平衡的衝突動亂。特別是疫情嚴重,窮困的人更加貧窮;慈濟人相互召喚,動員人力去做紓困發放。七月二十日志工早會,上人說,天下苦難偏多,天下之大、窮人之多,必須有人出聲呼喚、啟動善行,才會有更多的人響應,集結人力、物力,共同幫助苦難人,讓他們能夠再度恢復生命力。

「在疫病盛行時,我們還能安然生活,可以坐著、可以說話,能不感恩嗎?若能自我培養感恩心,時時感恩、人人感恩、事事感恩,這就是真正的美好人生。」

「時間快速地消逝,『現在』很快就變成『過去』,若有此自覺,就是徹底覺悟,覺悟分秒無常。要即時把握現在這一念心,若空過時間,一無所成,那一念說的『即時把握』也是空。發大心、立大願,唯有做到才是真的,否則只是空心、空願,實在是愧對此生。」

上人指出,菩薩心、菩薩行,菩薩在人間救度眾生,是要引導眾生面向正確的方向。在疫情期間,要保持自己的心念、心向正確,將心靜下來,好好思考、學習如何做一個生命有價值的人,這就是「大哉教育」;而最重要的「大哉教育」,是茹素不殺生,讓自己身心健康,發揮完整的愛。

「面對看不到的病毒,不能天不怕、地不怕,人人都要彼此愛護;愛護自己、做好防範,自己健康,別人自然就健康,這就是愛護別人。天下事要多看,以增廣見聞;自己看到了、了解了、認識了,再加以學習,對人要感恩、尊重、愛,進一步轉識成智,人生就會很有福德、很有歷史價值!」

育才首重感恩心

七月二十一日,教育志業主管同仁與上人座談,慈濟大學團隊分享以AI方法開發醫療影像自動判讀系統、慈大與南京中醫藥大學線上夏令營。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報告疫情下的護理教學與業務推展、原住民族學生生活及課業關懷。

上人說,光陰似箭,時間就像射出的箭矢迅速流逝,所以要認真看待時間、珍惜時間,不能輕忽懈怠。時間過得快,時代的變化也很快,現代科技發達,但科技再如何發展,人心善良的方向不能偏差;若有一點偏差,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舉目所見國際間發生的動亂,縱火暴掠、到處洗劫,整個國家無法安定,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許多人奮鬥多年所累積的財物,在滋事者放火一燒之後,付之一炬;本來就什麼都沒有,後來漸漸積聚而有,現在又是一切成空,得重新再努力。人生總在循環中,往復不定,所以為苦。回過頭來看臺灣社會,相較於動盪不安的地方,實在是要很感恩。

上人表示,教育首重培養學生的感恩心,教育學生多年後,若他們的心沒有感恩,將來他們就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不安。若沒有感恩心,知識分子就成了「滋事分子」,會滋生種種事端,惹來人間的災禍。

「學生們若能接受教育,培養愛心、常懷感恩心,自然就會造作善業。人與人之間平心靜氣互道感恩,是人間最美的境界;這個境界就來自於教育,來自於人人明白事理,就能夠守護生命、愛護生命。」

佛法談天說地,而慈濟實踐佛法、行菩薩道,慈濟大愛走向一百多個國家,慈濟人也因此看盡世間種種苦難。上人指出,若在教學上沒有讓孩子們見苦,他們不會知福;不知人間苦難,也沒有知足的心,不免會造成心理上的缺失。因為人生若只是向外求,心就會永遠懸在虛空中,空虛而不踏實;唯有腳踏實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即使分秒消逝不停留,但隨著時間過去,也會成就一切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