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不麻煩

問:

我的孩子和老師合不來,不知道是孩子不得人疼,還是老師沒有做到平等心?要怎麼溝通,才不會讓老師覺得我們是麻煩人物?

答:親師生溝通的確是個學問,也是一門藝術。三方若溝通良好,受惠的是孩子;但若處理不好,則會讓事情雪上加霜,孩子和家長心中都會有陰影。善用幾個方法或許可以讓事情有轉機。

先理性觀察:

可以用紙筆寫下您對老師的觀察,例如:有些事老師是針對小寶個人嗎?對小寶的態度是否跟以前一樣?如果自己是老師,會如何處理小寶的問題?孩子有沒有因為老師的態度而有拒學現象?

一個老師要照顧那麼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立場與處理事情的方式,難免會和家長不同,以上問題可以幫助家長理性釐清,以免讓孩子當夾心餅乾,進而抗拒上學,就得不償失了。

打造鐵三角:

親師生可以建立鐵三角關係;若溝通不良,鐵三角就會崩壞,孩子的學習會陷入窘境、老師的班級經營也無計可施;所以千萬記得親師生是夥伴關係,不是諜對諜關係,家長要先釋出善意,可以跟老師約個時間談小寶特殊的需求或特質,例如對花生過敏,請老師不要因為他不吃花生而說他偏食;孩子有自閉現象,無法跟同學互動、口語溝通較弱……當我們先釋出善意時,老師都會接受且特別注意孩子的需求,甚至會安排有愛心、耐心的同學一起協助幫忙。

請不要還沒弄清楚狀況就打1999專線,這會把老師的教學熱忱抹殺掉,老師只好用冷處理來對待孩子,對鐵三角關係一點好處都沒有。

善用紙筆溝通:

當我們處在生氣、失望中,要口說好話很難;可以換個方式,用紙筆溝通:先「具體」讚美老師的辛苦、舉老師對小寶很好的實際例子、寫出家長們對老師好的評語等等,這些愛語一定會讓老師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有被看見,老師一定會更用心對待每個孩子,當然也包含小寶。

當溝通的橋梁無障礙時,再慢慢提出:我們家小寶是否有什麼該改進的地方,我們都很願意一起幫助小寶成長,請老師不吝指出……一個老師被愛包圍時,一定會更樂意為全班付出,這才是真正的三贏。

家長、老師都該換位為對方著想,老師可以試著去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家長對孩子的關心與期望,讓每個孩子得到適當的對待;家長也該了解老師的教育理念與班級經營策略,並隨時調整心態,學會最佳的溝通方法,也要教導孩子如何和意見不同的權威人士相處,因為總有一天,孩子可能要跟一個不喜歡他的上司共事。三方建立共識、信任與做法,溝通無障礙,才是我們樂見的教室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