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無求自得真成就

7.5《農五月‧二十六》

【靜思小語】不求別人讚歎,人生真正的成就,無求而自得。

回過頭來自我感恩

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督導戴佳惠,由慈濟護專五專公費生一路讀到慈濟大學碩士班畢業,今年考取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在防疫視訊會議中分享與感恩一路在慈濟求學的成長歷程。

上人欣言從慈科大、慈大畢業的志業體主管與同仁身上,看見慈濟教育成果;大家都是真誠投入慈濟志業,把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會合起來,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在表達至誠的善,傳達慈悲喜捨的人文精神。

「人生在世,能發揮菩薩的慈悲心,自然流露在待人接物上,以及周圍的氣氛中,讓人感覺身心受到溫暖的安撫,這真的值得自我感恩!能夠善用此身做到利益大眾之事,堪受別人的尊敬、感恩與讚歎,自己就要想為什麼,我有什麼值得被讚歎?不是要人自大,而是要感恩自己。對於父母給予的生命,我們感恩自己很爭志,讓父母在我們的身上看到他們的孩子發心立願,走在正確的人生方向上,並且走得很認真、很努力。」

「就如在學校就讀時,也要感恩自己對人有善意,和人建立真誠的友誼,才能得到同學們與朋友們的讚歎;若能做到尊師重道,自然也會受到老師、長輩們的疼愛。」上人說,看見慈濟學生展現受教的成就,行善普及天下,實在讓人很安慰。「認真、用功的孩子,能不疼惜嗎?自愛人愛,友朋讚歎我們、長輩愛護我們,就更要提升自己的價值,在人生路上要更加努力,自我期許做到好,所以回過頭來也要對自己說感恩。」

「自我感恩,也是我近年來的心情,我天天感恩每個人、每樣事、每件物。慈濟的慈善志業遍布全球,我天天都面對苦難的世間,多少國家的民眾在飢餓中、在受災受難,忍受著寒冷的冬天,無奈於房屋的破舊。回過來想想自己,衣食溫飽、生活安定;大家對我的情與愛也很誠摯深厚,所以我感到很滿足,充滿真誠的感恩。」

上人表示,自己天天都期盼這波疫情漸漸消退,天天都在虔誠祈求人人平安,生活恢復正常,相信這也是大家共同的期盼與祈求。要讓這分期盼與祈求成真,就要人人信、願、行。「要相信因緣果報,這波疫情也是有因、有緣才有果,所以籠罩全球讓人惶恐;也要相信大災疫是大哉教育,教育不只存在學校,人與人之間時時都要受教,世上的事事物物都含藏學問,值得我們不斷地學習與研究。」

上人與眾共勉:「相信就要發願,有信、有願,就要精進勤行。凡事感恩、重視萬物,把握當下利益人群。守好自己的方向努力精進,雖不求別人的讚歎,但無求而自得,自然得來的成果,就是人生真正的成就。」

萬物都有道理存在

聆聽週一午後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對線上五千一百九十六個連線點的慈濟人與會眾開示,主管同仁們所分享的慈善救助工作雖然都是人間事,亦是「大哉人間法」,每一個家庭有不同的生活背景,遇到不同的困難;人間菩薩要用心去訪視與了解,應其所需而給予最適當的扶助。

在慈濟人協助的家庭中,有的家庭平常生活靠著父母打工,還過得去;一旦父親或母親發生意外或是生病,一人要照顧另一人,就無法工作養家,生計出現困難。又如現在因為疫情使得一些產業停工,許多人失業,生活陷入困境,都是突然間的變化無常,每一種困難、苦難的狀況都是平安富裕者難以想像的人間疾苦。

上人希望人人用心接受教育,不論是平時慈善訪視看見的人間疾苦,或是這次疫情帶來的衝擊,要虔誠接受「大哉教育」,要把師父一再反覆叮嚀的話語銘刻於心。

上人提及昨天與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及一群博士、學者們談植物的成分分析,聽到他們說花生的膜也可以入藥,有的中藥行會收購。但是每一粒花生那一層薄薄的外膜,不知要收多少才能湊足一錢、一兩的量,竟能用花生膜入藥,想來也是不可思議!

上人回憶以前常住也種過花生,前一個人牽著牛將田土犁開之後,另一個人要趕快接著將花生播入土中,一步的距離播下一、二顆花生,然後趕緊把土踏得緊實。「我問指導我們種田的老伯,為什麼花生要種得那麼深,播入土中以後又要把土踩那麼緊?他說,如果種子埋得不深,晚上下一陣雨就被沖走,而且一大早就被鳥兒、蟲兒吃光了。這就是耕作的道理,一舉手、一投足,每一個動作都有道理存在。」

「播種之後大約三個多月就可以收成,這段時間要在田間除草、照顧花生株,看它開花、結果,果實在土裏慢慢成熟。當花生的葉子枯黃,就可以把整株挖起來,看著花生根部的纍纍果莢,會很開心!以前的人說,我們吃的一粒米,包含農夫的二十四滴汗,確實如此,可知道種一粒花生,流的汗無法去算有幾滴。」

「農夫要有好收成,在這之前就要付出那麼多心力,很用心去呵護、去照顧。醫療不是一樣嗎?為了照顧病患,是合團隊之力,很周密地監控病患的生理數據,細心地救治,看著病患從插管治療到拔管,從躺在床上到可以下床來站立、走動,直到康復出院,醫療同仁是多麼開心啊!會覺得這段期間付出的心血和辛勞都沒有白費。」

上人說,世間萬物各有其理,病有病理,像是造成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現在世界上多少科學家、專業人士都在分析與研究其傳染、致病與防治的道理。病毒是這麼微細,細到要用特殊顯微鏡才能觀察得到,科學研究就像抽絲剝繭,一層層仔細分析;隨著科技的進步、研究的深入,就會對這世間的萬事萬物有更深的了解,並且能夠加以運用,利益人間。

「我昨天才知道花生膜也可以入藥,花生膜看似毫不起眼,有些人還會特意剝除這層膜才吃。多活一天,多了解一件事情,所以活在人間很有趣。雖然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每過一天就少一天的生命,但是可以多增加一分知識,有減亦有增。我們不可以把生命過得有減卻無增,要求學求知、要多聽不同領域的分享,都可以增加我們的常識,否則一天懵懂過去,就浪費掉了。昨天我得到新知,就覺得這一天很有價值,在與大家的互動中,總是有所得。」

「人間有很豐富的道理,學無止境,就像種花生,農夫耕種也要有步驟,每一個看似簡單的步驟裏原來有大道理。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不可以輕視與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