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好念頭如晨光

7.18~19《農六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人與人之間充滿感恩,沒有一個讓心過不去的人,天天都像在晨曦的美好境界裏。

品書聞法,法喜分享

七月十八日,臺中港區慈濟人們透過視訊與上人座談,參加今日北區培訓委員慈誠課程的志工也連線一起恭聽上人開示。上人對大家說,疫情期間,要把心安定下來,平息欲念,不必過於擔憂,但是要守規矩。

上人指出,佛法的宗旨是傳愛在人間,行菩薩道不能缺少愛;打開心門用愛付出,別人被愛、感恩在心,將來也會對人付出。期待師兄師姊廣招人間菩薩,讓人心感受到愛,自然也會對其他人付出無所求。

「師父可以為資深菩薩剛剛分享的內容作見證,我們的日子沒有空過。港區的菩薩與師父的緣很深,因為有俗家緣,還有法緣,每一次我行腳到了港區,那一分情很濃厚,而且我們有一分生生世世的情──覺有情。」上人說,要維繫這分生生世世的法親情,還要提升「覺有情」,不斷地精進;大家要生生世世續法緣,就要念念都是善念,並且聞聲救苦,身體力行菩薩道,步步踏實。

行菩薩道要有慈悲心,同時也要提升智慧,了解生命共同體的道理,愛護生靈。上人說,若真心愛護地球,解決空氣污染、大地污染及心靈污染的關鍵,就在於一個字──「素」,素食是對天地萬物表達完整的愛。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人人戴著口罩,此一情景是在警惕人人必須口中有素。吃素可以養心、養身,還能淨化生態環境。

上人說,現在科技發達,只要有心、用心,則「無時不教育、無處不道場」,像現在就有將近五千個連線點的慈濟人在聽港區慈濟人的分享,以及師父對大家說的話。請大家多參加「品書會」、多與人互動,說好話更要做好事,而且好事要多分享,這都是教育,都在淨化人心,是名副其實的人間菩薩教育人間。「大家能夠聞法入心,心中有善、有孝,時常分享聞法、讀書的心得,就是你們所給我的、最讓我歡喜的精進供養。」

承受無常,轉迷為悟

全球人心浮動不安,南非、海地有暴動;美國山林大火則是燒紅半邊天;中國大陸、德國與比利時遭遇豪雨釀水患,景象怵目驚心;還有新冠肺炎疫情遲遲無法平息,已經大幅影響人類生活。

七月十九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之後,上人感嘆,「天地四大不調,三界如火宅,眾生苦啊!佛陀說世間苦、空、無常,並不是形容詞,而是真實發生在當下,近在我們的身邊,無常隨時會在我們的身上顯現。」

「這一波疫情是全球人的災劫,無論身在何處都要提高警覺;要如何平息災劫?還是在一念心。不論在哪一個朝代,人會隨著時代而轉變,時代則是隨著人的業力而轉變;人在這個時代承受了很多無常之苦,其實也是隨著人的心力所造作出來的結果。所以說來,空間、時間、人間,這三項一直都是合在一起的,最重要的是人間,人心偏向惡,就會隨著時間造一切惡,累積惡業力;人心向善、行菩薩道,就能為人間鋪起一條成佛的道路。」

「我們在人間鋪的這條道路要靠自己走,身體力行康莊的菩薩大道,也就是轉迷為悟的覺道。過去無量劫以來累積的因、緣、果、報,我們現在有所感受,就要把握當下,認定方向正確就不斷精進,不可有一念偏差,否則差毫釐即失千里。」上人說,人生無常,沒有人能保證下一刻是否還能如常說話、做事,只能在還能說話、做事的每一刻,趕緊對大家說自己要說的話,做好要做的事。

「我要做弟子們的典範,希望讓弟子們看見師父每天都這麼努力,感受到師父的精神,也能學習效法。『君子慎其獨』,即使只有我單獨一個人的時候,我也很謹慎,人前人後都一樣。我當成牆壁上有眼睛在看著我,分秒都不放逸。希望每一位弟子也要如此,不能讓心有一念之偏;心寬,天地寬,沒有一個讓我的心過不去的人,我對每一個人都是永遠感恩。」

「人與人之間充滿感恩,時間才能很好過,才能夠集福緣。若是時時難過,就不會想要做好事;若覺得很平安、很感恩,就會想要回饋。如果有這些好念頭,天天都像在晨曦的美好境界裏。」上人說,晨曦照亮黑夜,光芒不刺眼、溫暖而不會過於熾熱,要讓這道充滿明亮希望且溫和的晨光永存心中。請大家把握時間多用心,法親相互疼惜,拉長情、擴大愛,將長情大愛從前生、今生延續到來生,永遠都有在人間同行菩薩道的好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