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生活初體驗

日復一日的勞作中,我告訴自己,不要覺得苦、覺得累,一定要堅持,學會去享受。 但當烈日當頭,腰痠腿痛得不到緩解, 「享受」二字早就不知被遺忘到了哪個角落……

從生活了幾十年的水泥大都市重慶,來到臺灣花蓮鄉下的靜思精舍,我對這裏的一切充滿好奇,感到既陌生卻又「似曾相識燕歸來」。

花蓮靜思精舍,是證嚴上人及追隨他出家的兩百多位常住眾的修行道場,也是全球慈濟家人魂牽夢縈的心靈皈依之處。

它背靠高聳俊秀的中央山脈,依山面海,微風習習的夜晚很涼爽。頭頂的星星比重慶多,和水一樣安靜。都說夏夜適合聊天,坐在香樟樹下,我覺得花蓮靜思精舍也在悄聲和我說話。

適應靜思精舍的生活並不容易,偶爾還是會想念麻辣火鍋和酸辣小麵,想念重慶有點溼潤的天氣和年邁的雙親。但即便如此,我仍會明顯地意識到,我將要在靜思精舍展開和學習的,是很廣闊的未來……

自力耕生,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克己、克難、克勤、克儉的簡樸生活,作為這途中的第一課,會在未來的我的腦海裏占據多大的分量,現在無從知曉;但我願意努力地去體驗它、適應它,以免留下遺憾。

辛苦與享受相伴而生

「師父,有什麼可以協助的嗎?」主動請纓。

「有的,磨淨皂、貼標籤、打包裝箱、拖地板、擦門窗、掃落葉……」師父乾脆俐落。

「好的,我來了!」歡喜投入。

「寧蓉師姊,這幾天可以幫忙行堂嗎?」

「好的,感恩師父!」

「寧蓉師姊,後天可以一起去田裏收地瓜嗎?」

「好的,感恩師父!」

「寧蓉師姊,可以一起去地裏摘辣椒、摘桂花、摘玫瑰、摘……嗎?」

「好的,感恩師父!」

日復一日的勞作中,我告訴自己,不要覺得苦、覺得累,「既來之,則安之」,一定要堅持,學會去享受。

但後來我發現,當烈日當頭,全身大汗,腰痠腿痛得不到緩解,蚊蟲叮咬兩手腫得像饅頭似的時候,「享受」二字早就不知被遺忘到了哪個角落,倒是偶爾拂面的清風讓人心懷感恩。

因中暑全身虛弱乏力,動作遲緩,用極不協調的肢體與拖布掃帚「鬥爭」的時候,更未想起「享受」二字;但在這天傍晚的朝山大道,聽到有人一邊散步、一邊聽著上人法語開示:「再難走的路,只要心堅定,一定有辦法過去……」心中忽地湧起先聖孟子那句流傳千古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心生感慨。

那時我開始明白,辛苦與享受相伴而生,前者鍛鍊我感知後者的敏銳,一同激發起某種平日裏未有的奇異喜樂的情感。它們就這樣發生,我盤著腿坐在樹蔭下,看星星,等它來。

那年夏天與精舍相遇

一年一度夏風勁。從前年熱情的七月,懵懂的七月,到今年炎熱的七月,冷清的七月,已經整整兩年了。

想起初次來到精舍,第一次看見大殿三尊佛像的瞬間,我的心就被地藏王菩薩莊嚴的聖像震懾,一時竟忘卻身在何處,彷彿刹那間勾起心底深處某個時空的記憶。每日看見莊嚴的常住師父,都默默仔細打量,心中發願來生有朝一日也穿上那套僧服。

寫到這兒我忽然很興奮,在最好的年紀和靜思精舍有這樣的一場相遇,在寺院戒律的規定下,接連見證了它夏日的多個清晨和夜晚,也算是初次見面最相宜的方式。

一整天的工作結束,我又興奮地跑到空地上去看星星,未見月亮升起來的樣子,我就坐在石凳上看天空一點一點暗沉下來,一顆一顆的大小星星慢慢顯現出來,哪一顆是慈濟小行星?

當時與現在都不知該說什麼,只覺得一切真好!

這會兒師父送的供過佛的小花,幾乎已經乾了,但我還捨不得扔。我又發現這無邊的未來正慢慢溶解在身邊的日常中,在莊嚴宏亮的佛號聲裏,上人細篩法水的浸潤中,慢慢舒展開寺院生活的五味,從一朵小花帶來的驚喜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