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增強愛的氣流

7.11~12《農六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呼籲人人發揮旺盛的愛心,以愛的正氣抵擋病的邪氣。

積聚心靈的正氣

七月十一日,馬來西亞慈濟人連線報告馬國疫情嚴峻,各地醫院因確診人數急遽增加,面臨醫療設備不足的問題;多區慈濟人為當地醫院補充所需醫療物資,並展開慈善紓困、籌募善款等行動。

上人肯定慈濟人支援第一線防疫人員,亦請人人提高警覺,先保護好自己,才走入醫院去付出。雖然疫情嚴峻,但是心不能憂鬱,要帶動大眾把心穩定下來,做好準備,沉穩面對。

上人表示,看不見的病毒是一股難以抵擋的氣流,愛心也是一股無形的氣流;愛心是正氣、瘟疫是邪氣,愛心的氣流和瘟疫的氣流相對抗,其實是邪不勝正。眾生共業就是眾生業力積聚的一股病氣,業力強盛時,疫情不斷蔓延擴散;唯有愛的關懷在人心滋長,這股愛的氣流增強,愛的正氣就能袪除病的邪氣。

「馬來西亞的疫情告急,很令人擔心;現在要不斷呼籲人人發揮愛心,不求捐款多,要求人力多。無論捐多捐少,只要盡人人的一分心,那一分願意付出的心力才是真實的力量。」

上人說,要勸人人啟發愛心,茹素是最好的良方。茹素的人有愛心,不忍殺害眾生命,這分最完整的愛,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使邪氣無法入侵;就如一張透明塑膠膜,雖然質地柔軟,但可以隔開污染。心正念正,無私大愛的正氣,是一股非常強盛的氣流,足以推開邪氣;但若正氣不足,就沒有辦法擋住邪氣了。所以要勸募人人的愛心,有愛心的人必定會出錢出力,即使是一個銅板也是一股正氣,一個個銅板投入盛接的大缸裏,叮叮噹噹響亮的聲音,亦如一滴滴清水從清泉不斷湧出,可以淨化人心。

上人教師兄師姊要人間菩薩大招生,將愛心的正氣呼籲出來。人人對社會都要有責任感,每一個人的力量如同一股絲線,將每一股絲線合起來,綁紮成一條粗壯的大繩索,能將海中的大船拉近靠岸;這條大繩索中,每一條絲線都很重要。要凝聚人人的愛心,積聚心靈的正氣,必定能早日消弭災疫。

有生機就有希望

七月十二日,蔡岱霖師姊與宗教處同仁報告莫三比克慈善援助案;上人期待迪諾師兄在當地栽培有心的本土青年,讓他們以慈濟精神帶動居民,無論是在大愛農場耕作或其他的生活方法,用「以工代賑」的方式,耕耘之後有收穫,可以用來濟貧、供餐等等。此舉就是要安定他們的生活,發揮力量耕耘土地,讓他們有生機,將來就有希望。

岱霖師姊與迪諾師兄深切期盼能夠讓莫國居民脫貧,讓每一個家庭能夠負擔得起養育孩子、讓孩子受教育的費用,且在農暇期間來慈濟共修、學習。

上人回應,貧與富不能只用生活水準判定,有些人心靈富有,要讓他們不只吸收知識,還能提升智慧;徒有知識的人會隨著欲念追求,有智慧的人會運用所學造福人群,所以要給予知識,同時教育、輔導他們的心靈。這需要一連串的規畫,接引有心的本土青年來臺,安排相關訓練,讓他們通達語文,彼此之間互動無礙,才能領會慈濟精神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