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 妙有之法

7.4《農五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愛心無形,但是形成一股善的風氣,能化無形為有形。

清淨無私的愛

「人生苦樂參半,老人家確診了,入住隔離病房,孝順的兒孫也難以靠近,很無奈,兩相著急,心裏難受;也有臨盆孕婦確診,醫療團隊為了守護生命,緊急為她剖腹生產,孩子健康出生,媽媽也歡喜,一家人轉憂為樂,破涕為笑。」

於防疫視訊會議中聆聽各院報告後,上人開示,人生總是離不開生、老、病、死之苦,還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之苦,這八大苦是佛陀對人生苦的分析。「此時除了生老病死的四大苦糾纏,還看到愛別離苦,至親所愛不得不隔離開來,無法靠近,甚至面臨生死相隔的痛苦;有的是彼此怨恨,卻不得不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所愛的無法見面,厭憎的近在身邊,以致苦上加苦。」

「學佛就要了解覺悟的境界,學習愛得沒有牽掛、沒有污染,這分清淨無私的愛就是大愛。心有大愛,難免憂慮天下,還是超脫不了。世間有相、無相,無不相;人心的喜怒哀樂,有時難以表達出來,或是悲極無言,或是喜極難喻。」

「人間的喜樂悲苦要如何跳脫?身為凡夫,難免有情、有愛、有悲、有喜,如何不讓這些情緒糾纏在內心,就要能明白道理,愛得別人無負擔,自己亦是輕安自在,這實在是不簡單。」

上人期待人人降伏欲念,管控好自己的心,不要為一己的喜怒哀樂與人爭,而是要為普天下的安樂而付出。真實地發揮生命的良能,這就是生命的價值,就是偉大的人生。

帶著使命而來

七月的全球精進日,共有四十五個國家地區,七十四個社區道場共修點,以及個人在家透過網路連線,三萬一千多人同步精進,中文、英文、日文、西班牙文、越南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葡萄牙文等八種語文同步發送。

上人開示,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不斷在變異中,但若發心立志「守之不動,億百千劫」,就能在這變幻不定的虛空中掌握妙有的真實法,成就永恆的慧命道業。常說「守護生命、守護愛」,要把握生命,毫釐不疏漏,就要時刻用心,聞法入心,在充滿無明煩惱,濁惡燠熱如「煮日煎沙」般的人間境界中,心中永遠有一片清涼地,真正地輕安自在。

「人間確實是苦!歡喜的時候不久長,卻總是在擔憂與痛苦之中。人生總是在追求,求財產、求物質享受,永遠不滿足,至死方休,這也是苦。我有幾個弟子超過百歲,他們還是有求,求的是大地的健康平安,為了子孫的未來,要將地球照顧好,所以投入環保。師父本身也有求,我要求得人間祥和、社會健康、人人平安。所以看到疫情當前,就有苦的感受,就要求得這一波疫情快速消弭。」

「即因人間苦難,要入世就要發宏願,甘願而來就歡喜接受,既來之、則安之。面對著這波厄難,我們還是要保持輕安自在,否則放任心緒隨著外境波動,跟著煩惱、憂鬱,實在很難過、很苦!」

「請大家要記得自己是人間菩薩,菩薩是覺悟的有情人;我們有備而來,有使命而來,不是隨業而轉。假如我們用這樣的心態面對人間,就會感覺生命很有價值。此生發揮生命的價值,對自己要珍惜,對人人要尊重──珍惜自己的生命對人間有用,尊重人人都是發心的菩薩。」上人說,人與人之間若能彼此感恩、尊重、愛,守護人人的健康、守護人人的尊嚴,身心調和,所在的空間也很協調,就能輕安無掛礙地過日子。

上人說,眾生根機不同,佛陀說法必須觀機逗教;現在對大家傳法,也要因應當前的社會型態,把握機會與因緣來對大家說話。此時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對全人類來說也是一個接受大教育的機會和因緣,大家要好好把握。「有人說法就要有人聽法,但是有人聽了無法領受,有人領受了卻做不到,如此說法的人再怎麼說也沒有用。就如現在有四十多個國家地區的三萬多人同時上線共修,師父所說的話,有多少人願意接受,以己心印師父的心?此刻師徒之間相隔萬里,但是拜科技之賜,可以即時見到影像、聽到聲音,請大家要珍惜這分殊勝的因緣。」

無論距離遠近,經由網路連線、視訊傳播,能夠即時見面對話,也能夠合全球人們的虔誠意念,在同一時間祈禱。上人說,大眾虔誠的心聲確實有上達諸佛菩薩、諸天聽的能量,猶如佛法所說「一念動三千」,只要心起善念,大家的心戒慎虔誠,會合起一分很祥和的瑞氣,能夠真正地感動天地。

「地球順著軌道而轉,有自然的季節變化,也讓大地生機蓬勃,人們也要順法則、守規矩,在佛法來說就是守戒,不犯法則、不脫軌道,才不會有苦、有難;就是因為眾生無明而違規、犯法,才會生生世世受苦難脫。」

上人說,發心修行,就是要找回原本要走的軌道。過去不知何時,人生的方向出現毫釐之差,隨著時間愈偏愈遠;這一生在人的軌道上,明白道理,不逆向、順規則,及時調整錯誤回歸正道。

「以前的人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哪有那麼簡單!說時快,事實難。真正地放下就可以成佛嗎?也是、也不是。是,就是過去做錯了,現在覺悟就不要再犯錯,求正確的法,再苦、再難耐也要有忍耐的心。忍耐其實不痛苦,只是忍下貪欲的那一念,『已生惡令速斷』,警惕自己:我有一念不善,趕快刪除,而且『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速生,已生善令增長』,不生惡念、培養善念,確定是對的方向,就要用心精進,踏實向前走。」

上人勉勵大家,時間、光陰不待人,在瞬息間發了善心,就要抓緊這一念,延伸到百千萬億劫的長時間,才能開啟智慧、成就道業。之所以說求道難,是因為需要培養因緣,而善因緣也是從分秒累積,故而分秒都不能懈怠;稍有停步,放縱了精進心,一鬆懈就難以拉回來。

「慈濟人五十多年來在分秒間造福、修慧,不是無中生有,都是步步踏實,利用時間、空間,集合人間的愛心力量,為世間所需而付出。雖然愛心無形,但是能形成一股善的風氣,化無形為有形,所以說空中妙有、妙有真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而我們此生已得人身、得聞佛法,更難得的是同行菩薩道,要珍惜、把握因緣,要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