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宗教共同的話題

7.15《農六月‧初六》

【靜思小語】宗教雖有不同,但共同的方向是善,共同的目標是愛。

無私大愛,人皆有之

即將返回土耳其的胡光中師兄與周如意師姊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告假,余自成師兄同步連線與會。上人說:「感恩胡居士,土耳其也是你的家、有一群家人,他們也是我的家人,因為天下一家親,不分宗教,無私大愛就是人人的本性;即使宗教信仰不同,總是彼此尊敬,用共同的一分無私大愛為世間苦難人而付出,這就是最美的,也是宗教最圓滿的意義。」

「正確的人生宗旨就是愛,也是善的道路,那就是宗教;我們都走在善的道路上,有共同的目標,就是愛。世間總是有貧、有富,在佛法的宗教觀來說,就是因緣果報,人要生在哪裏都不由自主,可是,既來人間,立地頂天,不論我們生在哪裏,就以那裏為起點,發揮大愛精神。」

「就如我一生都在臺灣,一生也對準一個方向,以大愛為目標,這分愛可以繞全球。像你也是出生在臺灣,有因緣到土耳其生活,你的因緣在那裏,和當地的宗教觀、生活方式契合,而且走在善的方向,這是好因緣;更特殊的因緣是因為你,讓佛教與伊斯蘭教緊密互動。我也經常與基督徒、天主教徒互動,我們都有共同的話題,就是博愛、大愛、仁愛、慈愛,離不開的就是一個字─愛。」

「所以期待你延續這分愛的精神與跨宗教合作的因緣,代我向滿納海學校的主麻老師與一群土耳其、敘利亞的好人問候,說我祝福大家,為他們祝福平安,這是我最誠懇的一分心念。我天天都在祈禱這一波疫情能平平順順地過去,讓大家可以從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來到臺灣、來到花蓮,不同宗教會合大愛,會合因緣幫助世界上有需要的苦難人,共同為人間造福。」

上人說,很感恩慈濟有因緣為土耳其的苦難人以及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付出,尤其感恩土耳其有胡師兄、如意師姊與余師兄,否則慈濟無法在土耳其做這麼多事,也不能與這群滿納海學校的孩子們結緣。現在從大愛臺看到幾年前剛入學的小朋友,已經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英氣勃發的少年,眼睛明亮有神,心靈純真有愛;期待他們未來也能夠用無私大愛去幫助別人,能夠如此,即感到歡喜欣慰。

借重人文,敘說奧妙

人文志業主管同仁在人文志策會中簡報豐富內容,讓透過網路視訊共同參與的海內外慈濟人深受感動。上人開示,感恩人文志業可以讓自己身在一方安住不動,卻能看見全球事。

「看到莫三比克本土志工耕耘大愛農場,將一片原本雜草叢生的荒蕪土地整理成菜園,有人願意彎腰除草、整地,播入菜籽,就能看見盎然生機。我常說大地在呼吸,因為大地有生機,才能孕育這麼多生命。芥菜籽播入土中,除了人們殷勤灌溉與耕耘,還要經過大地促發生機,讓它從種子變成綠色的苗芽,經過多少日夜,氣候與土壤的培養,變成了一株很有分量的芥菜,讓人摘採來炒成一大盤美味的菜餚。所以說,這是芥菜籽藉著天地的運行、農人的用心,隨著時間而成長,完成從微細種子變成美味菜餚的不可思議過程。」

「大地萬物的成長,分秒都在變化中,會有很微細的聲音,細到我們聽不到;聽不到,不代表它沒有聲音,它有奧妙的聲音。所以我說,心要靜下來,靜到可以聽到大地的呼吸聲。我們要讓自己的生命有深度,了解天地萬物的生機,要借重人文來敘說,說法要適應現在人,應時而變,要說得讓人聽得懂、聽得清楚、有感覺、能受用,且能聽入心中、銘刻心版,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上人說,人文志業從平面出版、聲音廣播到立體立即的電視播送和網路傳輸,可以將富有深度的資訊廣傳於世間,即使是戲劇節目也要用心考證,做出吸引觀眾收看,並且有真實人物見證,能讓人深思道理並且在生活中運用的優質內容。或許不像其他媒體經過各種包裝,添加聳動元素吸引收視,草根本土亦是慈濟人文志業的特色,草根有旺盛的生命力。

草根的伸展無聲無息,但是可以抓穩土壤、保護水土,甚至有些能夠穿過石頭、生長在水裏,這都是人們看不到的力量,也有人們聽不到的聲音;大地隱藏了不可思議的生機,含藏很大的力量。

「近來我每一天坐在這裏,人不動,看著全球的生態,我的心思也跟著動;看著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而且持續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我總是很擔心。幸好有這一群人文志業的菩薩,在這個動盪的時代裏負起責任,讓人看見真實人生。」上人表示,人文志業不是娛樂事業,只是做一些讓人看了快樂,笑一笑就過去的內容,而是力求真實,要讓人看見人間的真實相。

人生的真實相就是苦,佛陀覺悟後的第一句話是「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陀覺悟後的第一場說法是「苦集滅道」,簡單的幾句話,涵蓋宇宙天地萬物生命的真理,若能用心體會,其理深奧!

上人說,慈濟五十多年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都為人間而付出,慈善足跡更是遍及國際,不知使多少人轉變人生;而自己常常教導慈濟人,「前腳走、後腳放」,天天雙腳穩穩踏在土地上,步步踏實,分秒不空過,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在這條善的道路上,不只是自己走,還要牽人一起走,非進步不可,讓每一刻的生命都有用,每一刻的生命就有價值。

四大志業之中,醫療搶救生命,人文延續慧命,將慈濟四大志業的故事說給大家聽。「慈濟分秒無不是歷史,慈濟歷史皆是真人實事;慈濟一路走過來,充滿很多感人的故事。慈濟的故事是做出來的,我們是認真在『做故事』,而非只是說故事,更不是杜撰故事。」

「人生悲苦無量,悲悽的故事很多,但是也有很美好的故事。許多資深慈濟人現在已經白髮蒼蒼了,但是他們的時日沒有留白,一段段慈濟歷史就從他們黑髮到白髮的這一段時間做出來,要靠人文志業將這些真實故事留住,用他們的典範鼓勵現在的年輕人發心立願。」

「大地的聲音,無聲勝有聲,期待大家用心聽『心音』,將師父心的音聲聽入心,師徒有志一同,為苦難的真實人生付出大愛,負起責任成就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