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緊張 援助多管齊下

疫情衝破高峰,醫療物資短缺,印尼慈濟專機七月二十四日飛抵廣州載回援助物資。(相片提供/花蓮本會)

在七月疫情高峰過後,八月上旬每日仍有兩到三萬人確診。
慈濟啟用防疫中心,協助治療與隔離,
會所、醫院、學校打開大門,加速為民眾接種疫苗,
五千臺製氧機、七百萬戶大米等物資,也已在分送的路上。

在七月疫情高峰過後,八月上旬每日仍有兩到三萬人確診。
慈濟啟用防疫中心,協助治療與隔離,會所、醫院、學校打開大門,加速為民眾接種疫苗,五千臺製氧機、七百萬戶大米等物資,也已在分送的路上。

印尼五月中的開齋節,出現返鄉人潮,加速了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傳播,導致第二波疫情來襲。六月中旬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更在七月十七日單日激增超過五萬例,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邁入八月,每天仍有兩到三萬人染疫。面對緊張時刻,政府除了加快疫苗接種的速度,七月初開始更在爪哇島與峇里島執行緊急公共活動限令(PPKM Darurat),全面居家上班上課,餐廳禁止內用,僅有基礎服務行業正常營運。

慈濟在海外的第一家醫院,建設中的印尼佛教慈濟醫院因應疫情之需,特別在醫院後棟第九樓設立防疫中心,包括五十六個病床、新冠肺炎專用手術房、醫務室、加護病房(ICU)、電腦斷層掃描等設備。防疫中心於今年六月十四日啟用後,就一直處於滿床狀態。醫師在替病患檢查過後,為輕症者開藥並建議自行隔離;對於中度、重度症狀患者,則給予治療或建議轉至其他醫院。

印尼慈院行政總經理黃禮春表示:「防疫中心已經沒有空床了,很多病患因為過於害怕,堅持要住進來,但其實他們的症狀並不嚴重。對於這方面,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的宣導,讓病床留給真正需要的病患。」

印尼佛教慈濟醫院防疫中心六月十四日開啟,迎來第一位病患,確診新冠肺炎的產婦(中)十五日生下雙胞胎男嬰。(上圖攝影/Arimami Suryo A.、下圖提供/印尼佛教慈濟醫院)

雙胞胎報喜

除了受理確診患者,防疫中心的專用手術房也提供婦產科及外科使用。防疫中心第一位病患,是一位身懷雙胞胎的孕婦米達(Mita Indah Sari)。米達與先生多米(Tomy)於二○一七年結婚,等了三年多終於有喜訊,經朋友建議到位於「金卡蓮大愛村」的印尼慈濟大愛醫院產檢,安德里醫師(Andry Hondir)查出她懷著雙胞胎,當時她又驚又喜。

六月初,當孕期進入第七個月,米達開始感到頭痛、噁心,她使用國家健保到社區健康中心就診,查出血壓高達兩百;再經安德里醫師診斷,發現患有妊娠毒血症,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癲癇發作,產婦與新生兒都有生命危險,盡早分娩是最好的做法。雖然米達的孕期未滿,胎兒又是雙胞胎,醫療團隊仍建議進行剖腹生產。

不料,米達在手術前的新冠肺炎檢測顯現陽性;大愛醫院沒有為新冠肺炎病患提供專用手術房,只好推介至其他醫院。他們跑了許多家醫院求助,都處於滿床情況,所幸六月十四日恰逢印尼慈院防疫中心開啟,經由安德里醫師轉介,米達便成為印尼慈院「第一位」病患。

六月十五日,雅加達時間晚間九點,由兩位兒科醫師、一位婦產科醫師及一位麻醉師進行剖腹手術,米達生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男嬰,就猶如在緊張的疫情下降臨的佳音。

疫情所致,三個月前,多米遭到裁員,慈濟全額協助醫療費用。多米說:「謝謝大愛醫院與慈濟醫院的醫師們,也謝謝慈濟。這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奇蹟。」

除了慈院的防疫中心,慈濟大愛醫院獨棟護理宿舍尚未使用,在疫情急需的此刻化為隔離區,提供輕症病患隔離。第二、三、四層為居家隔離者,可以容納六十三人,第五層是專門提供給志業體確診同仁。

大愛醫院防疫組組長阿迪亞努斯醫師(Adrianus Kanasis)表示,醫院宿舍一樓臨時建設負壓病房,其中有十二張病床,可供給十位成人與二位兒童就醫,大愛醫院急診室有十一張病床,共有二十三張床專門為確診病患服務。

四十三歲的計程機車司機伊萬,每次載客總是擔心受到感染,得知政府提供免費疫苗,來到金卡蓮慈濟大愛學校接種完成。(攝影/Arimami Suryo A.)

熬過這一關

為了早日抑制疫情,印尼政府實施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甚至提出「每日百萬疫苗接種」目標。慈濟印尼分會早在二月分起,陸續在分會靜思堂、靜思堂對面的百貨商場、大愛學校三個地點提供疫苗接種服務,每個地點每天設定完成一千人疫苗接種。為了讓民眾感到舒適與安心,接種疫苗現場的座位排開一米的距離;參與者出示身分證及填寫聲明書後,再由醫護人員量血壓與體溫,並且詢問健康狀況。通過這些環節,確認符合接種疫苗資格,方可接受疫苗接種。

慈濟大愛醫院也在大愛學校大樓,為雅加達西區民眾施打疫苗。民眾在教室外走廊排隊等候,每五人一組進入教室施打,以避免室內多人聚集;每天平均有六位大愛醫院醫護人員及十八位志工共同完成活動。

印尼政府按照計畫,於國慶八月十七日將雅加達疫苗覆蓋率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慈濟印尼分會也預訂於九月分完成三十萬人疫苗接種。除了在雅加達,其他慈濟會所也配合政府為民眾提供疫苗接種服務,截至七月底,共有十二個慈濟據點設立接種站,已服務超過十一萬四千六百人。

在餐廳擔任服務員的蕾娜(Lena)表示,「因為我們平時要接觸很多人,所以餐廳規定員工要打疫苗,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民眾凡迪(Fendi)說:「感謝真主阿拉,打完疫苗就比較放心了,工作時也會比較安心。」

去年三月初疫情發生迄今,慈濟印尼分會協同實業家三度募集善款幫助貧民;今年七月起,為七百萬戶發放三萬五千噸大米,五千臺製氧機也分別透過空運、海運自海外送達,急送公立醫院支援醫療系統,以期有效降低死亡率,幫助患者熬過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