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人性本善

7.25~26《農六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好事要呼喚人人來做,人性本善要啟發帶動。

關懷苦難,堅定懇切

中國大陸河南日前遭遇千年一遇的大雨侵襲,省會鄭州災情慘重,許多地區成了水鄉澤國,已知有數十人喪生,約一百二十五萬人受災。七月二十五日,河南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報告勘災、賑災進度,蘇州、廣州等地的慈濟人將前往支援賑災。

上人說,驟然暴雨釀洪災,是當地人前所未見的;現在除了四大不調災難多,新冠肺炎疫情也讓全球惶恐,人間真的很苦!只是凡夫不認為自己受苦,不斷地追求生活享受,已經有的還要求更多,永不滿足;即因不滿足,所以不願付出,愛心很狹窄。不過,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只是需要啟發與帶動。

上人殷囑大陸慈濟人,除了盡心力救助受災人,也要就地招募人間菩薩,邀請親朋好友共同付出;天下有災,苦難人需要人人的愛心幫助。「好事要呼喚人人一起來做,不論對方有沒有發心,總是盡自己一分責任。假如我們不提、不說,人們就不知而不做,這是我們沒有盡到責任;如果有人聽到了,他們也願意來做,就增加了一分力量、增一分福。」

上人說,面對廣大的災區、眾多受災人,慈濟志工的人數少,能夠發揮的力量不大,所以要多招募有愛心的人投入,要讓志工人數倍數再倍數地增加,才能因應這一波災難,將一切事務做得很周密;不只在急難救助時送涼被、送食品,應急而付出,或許有些家庭原本生活就有困難,孤老無依、殘疾病弱等等,又遭遇這次水患,苦上加苦,後續也需要慈濟人的關懷和幫助。

「天下有災,天下人都有責任,所以要呼籲人人出錢出力。慈濟五十多年來,師父都不會要人捐多少錢,我只關心哪裏有苦難,我該去做救助,我的心很誠懇、很堅定,相信各位和師父同心、同道、同志願。」

上人為大陸慈濟人加油打氣,並叮嚀大家出入交通要注意安全,目前氣候尚不穩定,不要前往有崩坍危險的山區,平地還有許多人需要救助;先在就近的災區付出,一面凝聚愛心力量,等到力量聚積到一定程度,氣候已經穩定,山路也開通了,就可以前往援助偏遠災區的民眾。

「你們知我心,了解師父所說,做師父想做的事、走師父想走的路、去幫助師父想幫助的苦難人,我很感恩;有你們發願承擔,我就安心多了。無論是來自哪個省市地區,慈濟法親要相互勉勵,共同呼喚人人付出一分力量。祝福你們平安,幸福了!」

善用科技,廣傳善法

「世間眾生業力匯聚,使得氣候不調、疫情肆虐,以致人心惶惶;每天與海內外各地的慈濟人視訊連線,都離不開這些話題。」七月二十六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到近日和各地的弟子們線上相見,即時對談,藉由科技顯神通,見證佛經所說,起心動念可以有千百億化身,到任何人的家裏,還可以進入心靈;只要心中憶想,念著師父,師父就會現身在弟子的心腦中。

「透過科技,可以讓全球慈濟人同時聽話,善法一時廣傳,你們將好話聽進去,好念啟發在心裏,真正是神通廣大──『神』就是精神,只要人人精神會合在一起,力量就大了;善念會合在一起,天下就平安了。」

中國大陸河南省鄭州市因為強降雨釀成嚴重災情,山崩、路斷、屋倒,還有車輛淹沒在隧道裏,許多人逃生不及。「人生無常,瞬間奪走多少人的生命!災難來時,無分貧富都受災。人間的無常是大無常,不要以為自己看不到就不相信,要等到看見才相信,已經太遲了,來不及啊!過去說『來不及』,還可以教大家趕快做;現在已經是『做不及』,可見是多麼緊急。」

災難發生後,好幾個省市慈濟人遠來會合救災。上人說,從這波水災看見人間無常,也看見真誠的人心;慈濟與地方上的組織共同付出,這些組織的志工也學習慈濟人,彎腰、鞠躬奉送物資,溫柔膚慰。

相對於天地大空間的氣候變化,人的力量很微弱、很渺小。上人教大家從種種人間現象自我省思,人不能自大,但是要重視人生的分秒時間,慧命道業都是把握分秒而成就。在每一秒都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方向不能偏差;時時有好心、正念,誠正信實,這一生所走的路沒有偏差,來生也會接續走在菩薩道上,結大福緣,成就大福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