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期-心靈交流道

當我們確診後

我是個醫師,家裏五個人中,包括我在內,有四位確診新冠肺炎。我因為有接種疫苗,病況較不嚴重,住院一週後康復;和我同時住院的太太住院兩週、大兒子住院三週;後來也確診的二兒子,在住院四十九天中,有近一個多月在加護病房裏,並且接受插管治療。

我當時內心非常痛苦,每天和醫院裏的專科醫師們,同時也是我的同事們討論著家人的病情。全家人的醫療費用共花了好幾百萬披索,我想著,如果一個病人沒有錢,也不知道怎麼找醫師,那又該怎麼辦?

過去一年來,菲律賓慈濟人醫會的社區義診因為疫情暫停;得知七月時菲律賓志業園區和政府合作,提供場地設置為疫苗接種場所,由人醫會醫師協助為民眾施打疫苗,我在染疫之後能夠平安康復,更應該出來幫助更多人,於是馬上報名參加。我覺得為民眾打一針疫苗,降低傳染力,至少就可以救兩到五個人,讓他們減少受到新冠肺炎影響。

世界上有許多人想投入醫療服務但沒有機會,而我有,就應該要把握。疫情會影響彼此,今天如果是鄰居染疫,明天染疫的也可能會是我;窮困國家如果遇上疫情,經濟富強的國家也難避免。防疫必須靠著彼此合作,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菲律賓 盧尾丁 (葉子豪整理)|

豆干飄香,好事傳千里

「怎麼這麼香啊!」走進慈濟東港聯絡處,就被一股撲鼻而來的香味吸引。

香積廚房裏,做環保近二十年的史蘇貴金拿起大杓,將八角、甘草、辣椒等香料放入大鍋翻炒,香味四溢間,隨之將豆干倒入翻攪。汗水早已溼透她的衣服,戴著口罩的她嘟嚷著:「不時要翻動才會均勻入味,還要小心不弄破豆干!疫情期間,沒辦法做志工事,我很難過;現在可以做,很高興、很幸福,怎樣都不累。」

東港聯絡處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提供場地做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志工每天中午為醫護人員、工作人員、警察人員提供素食便當。原本這餐盒裏並沒有這一味豆干,是慈濟資深志工張錦綿多次提供自滷的豆干為他們加菜。而這滋味讓醫護人員回味無窮,頻頻詢問何處可以買得到?於是志工以豆干食輪轉法輪,期望帶動茹素潮,所得也全數捐出。

滷豆干團隊志工從地湧出,備料、切料、烹煮、分裝……社區通訊軟體群組裏訊息不斷轉傳,志工邀會員,海量的追加訊息開始串聯、此起彼落。接種站志工總窗口吳桂慧說:「不到一天半就有五百多盒的數量,最遠送到屏東縣內埔鄉」、「東港快樂美髮聽到要『豆干共善』,馬上號召大家,訂購了近四十盒。」

張錦綿深刻感受到,疫情雖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親近交流,卻阻擋不了志工們想要付出的熱忱;隨順因緣推動素食的真誠,讓氛圍就像過年般喜氣洋洋,湧自心底的溫暖與感動化成滿滿的動力。

「豆干共善」的美事,不只讓醫護人員再次品嘗到美味豆干,親近了蔬食的味道;可口的豆干也化身為挹注防疫及紓困的善舉,讓愛心傳布到世界各地。

上人不斷告訴我們,這波疫情是災難,也給予人們很大的教育;接到這樣的警訊,我們更要受教。邁入農曆七月吉祥月「救倒懸」,帶動茹素戒殺的意義更深遠。祈願在可見的未來,人人能夠以蔬食的力量翻轉世界,攜手改變地球氣候變遷,減緩災難頻仍與全球疾疫肆虐的現況。

|屏東 蔡藜旭|

蔬果箱彩虹綻放

臺灣疫情嚴峻時,雲林縣大埤長愛家園育幼院吳文輝院長,為三十五位即將有斷糧危機的孩子們在網路上尋求支援,有網友轉介給慈濟。了解需求後,我們立刻著手準備。

七月十四日,我們打包了三十五箱健康蔬果箱,包括十八種蔬果,還有志工林芮均、林秋麗提供的炸豆包、素豆角等共計二十一樣,連同以米、麵等主食的安心生活箱,送往長愛育幼院。

西螺是全臺蔬果盛產地之一,志工林秋麗以阿嬤愛孫的心,採買五彩繽紛的蔬果,像彩虹一樣漂亮,提供院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餐點,讓孩子們更健康、增加免疫力。

身為蔬果中盤商的志工黃素娥,俐落地切著玉米,將比較不乾淨、容易沾到農藥的外殼切掉,她說:「給人家的東西,一定要是我們最喜歡的模樣。」還有志工細心擦拭蔬果,整理得整齊漂亮,想讓對方收到也會有歡喜心。

院長吳文輝親自接收志工送來的物資,「哇!我看了嚇一跳,這是從六月到現在,第一次有人送這麼多食物來育幼院。」吳院長也決定帶著孩子們「每週一素」,響應蔬食、保護地球。

|雲林 黃淑媖|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