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日 來人間沒有後悔

7.31《農六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感恩有因緣付出、感恩苦難人成就自己的菩薩道業,也要自我感恩發心立願、時間不空過。

無怨無悔,只有感恩

臺中資深慈濟人羅明憲、沈文振、楊冠新師兄及蔡素蓮、林美蘭、溫春蘆師姊等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上人表示,疫情期間精舍較少人進出,較往常清靜許多;沉靜下來,更加浮現感恩心。「我對自己很感恩,因為從五十多年前,起一念心做慈濟到現在,我的心一直沒有偏差。」

「現在全球災難四起,看著世界地圖,美洲有山林大火,亞洲有水患、土石流,世間四大不調,一直都讓我心很不安。因為慈濟國際賑災,走過全球許多國家,有走過的就會有情,慈濟對人間付出很多,比較可惜的是早期賑災沒有落地播種,不過我還是一樣要說感恩。」

上人說,天下苦難人很多,慈濟人也要對他們說感恩;因為是苦難人成就師兄師姊的菩薩道業,讓師兄師姊透過幫助人的因緣,使自己的人生變得很豐厚。慈濟人也要感恩師父,才能在慈濟開闊的福田裏耕耘播種,否則也許盡此一生只是為了家庭與事業而奔忙。

「若沒有慈濟,你們再富有,還是局限在一個小家庭裏;投入慈濟,就擁有一個大家庭,有無數的小家庭會合到每個慈濟社區道場的家,那是法親之家;而精舍是天下慈濟人的家,大家回來精舍是回家,出去是在為志業努力,所以精舍是天下大家庭。」

上人說,五十五年前一念間成立慈濟,也感恩有諸多因緣促成,讓自己把握那一念間,從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起步,直到今天弟子滿天下,慈濟的慈善關懷行跡遍及國際。

剛剛聽到同仁們分享,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上人教大家不要想著印度距離遙遠而不以為意,大氣層覆蓋地球,空氣是連通的;地球上的人們無論身在哪一個國家地區,都是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片土地上,只要這波大災疫一天不平息,就有受感染的可能,還是要提高警覺;而且要承擔起勸素、推素的使命,呼籲人人共同茹素齋戒以防病從口入,也對天地表達完整的愛,傳達虔誠的心意。

「看到人間災禍,雖然非常擔心,但是年紀大了,無法再陪伴大家多久;我現在說的話很深切,希望大家好好聽入心。要感恩過去你我有緣,若無緣,以現在地球近八十億人口來說,才有多少人來親近師父呢?感覺數量還是很有限。但我如今的年紀,還能再成就多少有心人?也已經很難了。過去既已發心,你我都要盡此一報身,實踐自己的發心立願,還要為未來而鋪路。」

上人說,在座的資深慈濟人過去發大心,付出再付出,細想自己踏過多少發生災難的地方、救過多少苦難人,對於過去要滿懷感恩;若沒有慈濟,也沒有辦法走到那麼多地方廣結善緣。因為投入慈濟,走過了這麼多路,要把過去的煩惱清除,深入體會隨喜支援的「覺有情」──師兄或師姊各有家庭,自己想要付出造福,也需要另一半在後面的支援,這分支援家人投入公益的心胸,就是「覺有情」的智慧。能有這樣的家庭,相互分享福報,彼此增長智慧,就是福慧雙修的人生。

「此生能夠積福增慧,實是沒有白來,所以跟著師父做慈濟,絕對不會後悔!這麼多年來,大家已經付出那麼多,現在更不能讓時間空過,要再接再厲更精進,廣招人間菩薩。」上人說,中區有幾處空間廣大、環境優美的社區道場,這是中區慈濟人的福,要知福,也要感恩,感恩慈濟人都很努力、很用心勸募,滴滴清水落入水缸,成就菩薩道場;現在要讓道場發揮良能,廣度眾生。

「你們開闢出這畝福田,在田裏撒播種子,讓這片田地生生不息,又能產生無量種子,結更多好緣。總而言之,要珍惜過去的因緣,盡此生在社區道場廣招來眾、廣結好緣,來生只要向大家呼喚、招手,就會有很多人前來同行菩薩道。」

上人說,現在為了防疫不宜出門互動,但是救度眾生的心念絕對不能退失。「過去我們是用雙腳走路,去拜訪人、向人說慈濟;現在可以利用科技,用手指在電腦上點一點,一家一家就能被點出來,就可以對他們說:師父什麼時候要講話了,共修課程要開始了,大家一起來聽喔!」

上人教大家維持正常作息,該做就做、該吃就吃、該睡就睡。也請師兄師姊代替師父關心資深法親,轉達師父對他們的關心,當面對談的感受是絕對不同的,會讓他們感覺很開心。

上人肯定在座都很有福,能在慈濟為天下付出,再加上人人都茹素,不吃動物就是沒有吃欠債餐,沒有與動物結怨,所以福德有增無損;隨著時間消逝,每天福德增加,所以要很珍惜走入慈濟菩薩道的因緣,日日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