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善良的起點

(畫作/林順雄)

茹素護生,是人心善良的起點, 培養善良的心,從不傷害生命做起。

海地時間八月十四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強震,造成逾千人往生、五千多人受傷,緊接著又有颶風逼近;想到苦難人在風雨中,讓人很揪心。海地普遍的狀態就是貧苦,幾位慈濟人以志業精神長期守護當地,還有美國團隊陪伴關懷,但因為治安不平靜,每次救援都很不容易。

科技再發達,也只能在地震發生前幾秒提出預警,無法讓人有充足時間避難;還沒有回過神來,大地就開始劇烈搖晃了!天下災難偏多,人生無常,瞬間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每一天、甚至每一分秒的平安都要很感恩。事事感恩、人人感恩、時時感恩,一切於我們都有恩惠。若能心存感恩,自然煩惱減輕;心心念念都是感恩,會感覺很溫馨、很幸福、很祥和、很自在。

全球都還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尤其海外依然嚴峻,讓人惶恐、緊繃。在這分危機意識中,人們是否已有覺醒?要提高警覺,知道疫「情」是如何來的?這個情,就是人的欲念,糊塗不明道理,貪於口欲,一張口吃進無數動物命。根據統計,製作五百個葷食便當,會殺掉三十八隻雞或一頭豬;以全球八十億人口來計算,如果人人葷食,僅是五百人的一餐飯,就要殺掉多少生靈?殺業深重,天下怎麼能沒有災難呢?

無量無數的生靈,總名即為「眾生」。天空飛的、海裏游的、陸地走的那些鮮活的生命,都是眾生,被捕捉時在羅網中掙扎,被殺害時鮮血染紅大地。生而為人,沒有一定要斷送一條條生命才能維持生活。

我們感恩一切人事物,對於滋養生命的五穀雜糧,也要充滿感恩。天地之間,菜根蔬果香已能讓人飽足,何須起殘酷之心,置動物於死地?

肉食並不是健康的食物,動物身上都有細菌病毒,不去吞食,能夠避免病從口入。透過這波疫病流行,有不少醫學專家投入素食的研究,證明營養均衡的素食能促進健康、改善體質,有益無害;所以我們要把握因緣,不斷地推動素食的教育。

五十多年前成立慈濟的一念心,就是要拯救眾生,不只是「人生」。人與人之間相互勉勵,共同會合起來救助「人生」苦難,還要感化「人生」來庇護、愛護所有眾生。

素食能保護自己有一個很完整的愛心。不殺生、不吃肉,就是救生、放生、護生,這是人心善良的起點,是善良的總源頭。培養善良的心,要從不傷害開始做起,不傷害人、不傷害動物、不傷害天地。

不論是佛陀的教育或科學的見證,都是教人慈心不殺、愛護生靈。世間的道理是如此明顯,只是人對於口欲難以調伏,用生命吃盡了天下的生命;為了供應全球肉食,至少養了八百多億牲口;這麼大量的動物分食飲水、飼料,排碳量更影響了生態。

現代科技的發達,讓我們能吸收很多資訊,更要動員大家的力量,讓慈悲普及全球,智慧開闊在人間。智慧是造福人群,聰明是追求欲念,不擇手段去貪取;有聰明而沒有智慧,會造作愚癡的行為,破壞環境、污染空氣、傷殺生命,造成眾生共業。

將往外追求的心收回來,收攝欲念,糾正生命的方向,將內心囤積的貪瞋癡掃除盡淨,重新擁有清新潔淨的心境,這就是「大哉教育」。宣導茹素少不了你與我,啟發人人從善如流,讓這一股善念與信心成為清流淨化人心。人為萬物之靈,可以呵護人間的苦難、庇護所有的動物,茹素推素,讓空氣清新、讓大地潔淨、讓身體健康、讓心靈善良。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一年八月一日至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