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為人師表本分事

7.27~28《農六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教育不計得失,只求愛心、耐心、盡心力。

慈濟人是師父的寶

北區慈濟人七月二十七日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分享疫情下的法親關懷。上人說,此時必須遵守防疫規定,人與人之間該如何互動,才能表達長情大愛,考驗智慧。這波疫情真的是「大哉教育」,線上也可以表達法親的至誠祝福,打電話多關懷等等,菩薩有情、心意至誠,要讓智慧的愛普及在法親之間。

師兄師姊緬懷六月間因病往生的林昭枝師兄,並報告在師兄住院期間,法親關懷未曾間斷。其同修張秀蘭師姊說,要開昭枝師兄留給她的「菩薩車」,載著協力組隊的法親們,繼續走在慈濟菩薩道上,運載群生、永不退轉。

上人對師姊說,師兄的法親因緣、智慧因緣、大愛因緣都很俱足,相信他已經去而再來,不用多久就會回到慈濟大家庭中。要用智慧為他祝福,不要用情愛纏住他,讓他安心隨著好因緣,在好家庭裏出生,見人就笑得人疼。「你要照顧好自己,並且發心立願,天下苦難眾生很多,很需要慈濟人的愛,你還要愛這麼多眾生,所以要堅強!」

「法親之間的愛與關懷,真的很貼心。慈濟的美,就是美在無私的大愛、真誠的有情。」上人說,沒有一件人、事、物可以恆久不滅,但是超越世俗的法親情、菩薩大愛,將原本互不相識的人凝聚起來,法親之間相互扶持,有志一同,合力為天下苦難人付出。天下人口有多少?能真正走入慈濟菩薩道的又有幾人?要珍惜法親緣、法親情。

「我覺得我很富有,因為擁有無量的覺有情,就是這一群弟子,與師父同心、同道、同志願,任何一位慈濟人都是師父的寶,所以每一次聽到你們關懷、照顧法親,我會很安慰。人生變化無常,老來難免有病痛;雖然不捨貼心弟子離世,但是我很快就會轉念:他們已經再來了,而且每一位都是天真無邪、人見人愛的孩子。」

過去造福今生得,今生造福來生得;今生若沒有造福,來生不知能否生在人間,或是雖在人間不知會遇到何種境界。上人說,慈濟人就是過去生結善緣,共同造福人間,此生又能相見歡喜,彼此互動行善,大愛鋪滿地,成就有情、有愛人間,將來又再帶著善與福而去。請大家延續這分善因緣,善用科技多聞法、共修與分享,在遼闊的線上道場不斷精進,福慧雙修。

「你們今天的分享,線上有許多國家地區的法親和會眾同時聆聽,也許以前不曾聽過的,現在聽到了,就受感動而發心;已經聽過、已是慈濟會員或慈濟人,會更加精進,會員發心培訓成為委員、慈誠,共同加入人間菩薩行列。佛法在人間,現在的科技發達,讓我們人人心中有法,有共同的精神理念,可以度化眾生。」

上人說,「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師徒之間生生世世都是彼此的善知識,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的慈濟情,要利用線上相互勉勵、菩薩招生,道心不散失,還要更增長,菩薩道勤精進,法親情更密切。

培養好習慣成自然

七月二十八日,聆聽教育志業主管報告校務後,上人說,人人本具與佛同等的如來智性,只要將蒙蔽智性的無明煩惱去除,修行覺悟了,就能像佛陀一樣,融通天地宇宙的真理。「佛陀與我們都一樣是人類,覺悟成道以後還是世間的人,只是思想超越了欲念。人若無欲就無求,人到無求品自高。佛性你我本具,只因佛陀超越了,而凡夫眾生還沒有超越,所以佛陀為我們指引方向,所說的道理都可以讓我們實踐;即使我們現在還沒有覺悟,依循佛陀指引的方向去走、所教導的方法去做,就有所得。」

要分析道理,讓人心服口服,實在不容易,因為知易行難;以勸素、推素為例,明知素食有益健康,能夠防止疾病感染,但就是難以做到全然茹素。上人指出要克服這個困難,就要降伏人心的欲求;雖然不容易,但還是要盡心盡力。

教育亦同此理,師長們用心教育、帶動學生,也要用愛心、耐心,長時間地陪伴孩子成長。若是學生不聽話,老師仍要盡心力,讓學生知道理、能接受。學生受教是學生的學習所得,若不接受則是他們的損失,但是盡心力教導他們是老師的本分事。「就如我要講佛法的道理讓天下人了解,也不會有得失心,只是盡我的責任,該講的就要用心講。」

常說善惡拔河,力量強的那一邊就會贏;上人說,現在的人心複雜、環境污濁,天災人禍不斷,可見惡的力量大、善的力量小,教育更要發揮弘法利生的良能,加強善的力量。不只是法師說法才是弘法,老師、教授教導學生,也是傳承所吸收的知識以及思想。若可以自我察覺不好的習氣,用學來的法降伏、消除,加強好習慣,人人都能去除惡的、加強善的,久而久之,習慣就能成自然。

慈濟辦學,是要為人間培養好人才,而且能志同道合,為人間奉獻良能。上人期許醫療與教育志業緊密相合,不分誰大、誰小,只要合和互協,就可以發揮涵天蓋地的力量,為天下人鋪路,為天下人指引正向、給予正法,開闊人人的眼界與心胸,亦是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