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日 讓天下充滿生機

7.29~30《農六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一人素食,可以帶動全家茹素;人人一餐茹素,就能讓眾多生靈得救。

四大志業齊推素

七月二十九日,於四大志策會中,上人對主管同仁們開示,剛才每一位所分享的都是法,而線上有二十三個國家地區的四千五百多個連線點,大家身在不同的地方而同時聞法,感覺這段時間能夠加倍運用,很有價值。常說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秒的時間很短暫,但若能充分利用,一秒就可以等於一日;再深入思考,一念之間也可以鋪蓋天地。就如五十五年前,起心動念成立慈濟,而今慈濟利濟天下。

此次四大志策會的主題是素食,上人說,素食平淡無奇,但一「素」可以庇護天下蒼生、世間萬物。一人素食可以帶動全家茹素,這個家庭可以帶動整個社區;就如校長茹素,對老師推動素食,老師向學生推動素食,多少學生茹素,就有多少家庭茹素。如此大力開展,就可以淨化社會。

人人一餐茹素,就可以少殺許多禽畜、魚蝦;在慈濟志業體任職的主管同仁超過萬人,而慈濟志業體供餐皆是素食,僅僅萬人一餐素,就能讓多少動物得救。

「佛陀觀念超越,對眾生所說的是生命的真諦,教眾疼惜、愛護生命;而素食就是護生,將抽象的觀念變成實相。素食餐飲也能做到色香味俱全,讓人吃了很安心、很清淨;若是葷食,有雞頭、有翅膀等動物的肢體,何等殘酷。人生多災難,就是因為殘酷的言行造成人間的苦難。」

上人嘆道,現在的人間災難多,受苦受難的人痛苦哭泣,令人見聞不忍!美國有山林大火,漫天通紅,連民居都被大火燒盡;許多國家發生水災,大水沖毀村莊,城市淹水;還有像印尼等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死亡者眾多,只能匆忙掩埋,連家屬都無法見亡者最後一面……這種種人間苦相難以言喻,只希望人們見苦相心生警惕,這是「大哉教育」,真正「非素不可」!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只在某個地方的事件,而是鋪天蓋地的大災疫,全球都籠罩在悲苦之中。要救天下,唯有救人心;要救人心,唯有啟善念,唯有善可以救心。佛陀出現人間,就是為了庇護天下蒼生,也就是救度眾生;眾生不只有人類,而是指一切生靈。

上人說,要破解病毒帶來的危機,唯有一帖靈方妙藥,就是齋戒、茹素、大懺悔;生長於天地之間的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帶給人類健康的生機。期待四大合一,合心付出愛的能量,把握時間、把握因緣,積極推動素食。

誠心誠意方成就

資訊化已經是全球趨勢,七月三十日,上人與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等人談資訊系統時說及,在此一時代既然一定要用電腦資訊系統,人就要去配合電腦,最重要的是人們一定要合和互協,才能讓電腦系統建置完善,讓人便於使用。

「慈濟走過五十五年了,我的年歲也大了,四大志業的實體、實質已經很完整。天下災難偏多,我就是為天下苦難人而建立慈善志業;至於醫療志業,是感覺到病痛很苦,所以才會建設慈濟醫院,期待有愛心的醫療人員為人治病、拔除病苦。」

「每個人都有志願,我的志願是為眾生,願意捨生命承擔天下事。」上人提及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慈濟從急難救助到短、中、長期援助,在中部災區投入大量心力;其中,認養幾十所因地震倒塌受損的學校,建設「希望工程」,負擔甚重。

上人說,當時在臺中分會拿到教育部傳真過來的學校名單,王端正副總、林碧玉副總看自己一所一所不斷勾選要認養重建的學校,忍不住說:「師父,您已經勾幾十間了,都勾大間的。」當時只是回應他們一句:「大間的慈濟不承擔,誰能承擔?」只因思及孩子的學齡有限,不忍師生在帳棚裏上課,承受日曬高溫、風沙漫天、風雨難以躲避之苦。至於龐大的建設基金,總是「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相信自己出於無私之心為社會大眾做事,大眾也能響應而付出愛心,合人人的愛心力量即能成就。「這一路走來,覺得生命很有價值,為天下的苦難、為天下的教育,做了不少事。」

「我相信人人有愛,只要我無私為眾,與我有志一同的人,必定會發心來承擔,會用心負起責任。醫護人員當初選擇學醫作為志願,是為了醫治、照顧病人;所以,我對於醫師們總是信賴與託付,也期待院長們要提起使命,不只這一代要辦好醫院,還要培養人才,代代相傳慈院照護病人的初衷。」

上人說,四大志業都有執行長,執行長的責任是凝聚大家的觀念成為共同的系統,所以執行長要具有靜思法脈的精神,才能行於中道,做良好的帶動與管理,鞏固體系穩步向前精進。

上人以「粽串」比喻,若綱領繩頭扎實,不論粽串如何擺弄,只要拉提起來,整串粽子都會很有條理。各志業都要編好自己的粽串,會合四大志業共成一個粽串,精神總歸於這個粽串。四大志業永遠不離粽串的關係,所以靜思法脈的精神要穩固建立,而且要永遠存在,貫穿於粽串之中。

「執行長的責任重大,要有承擔力,並且無私,還要有開闊的心胸,真的為做事而任事,如此才能做好真正的管理。我總是相信『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這句話,對人間有益的事,只要是誠心誠意去做,是誠正信實為人群付出,力量必定充足,事情必能成就。」

「我培養常住師父們,就是要他們學習這分大愛天下、無私為眾的精神與信念,真誠為天下大愛而鋪路。所以我會說『道者,路也』,道就是很真誠的道德觀念──我們蓋醫院不是為了牟利,而是要照顧生命,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現在的時代是資訊時代,要建置好優良的醫療系統,實在不簡單!需要大家用決心、耐心、愛心、真誠的心,合和互協完成;此事攸關生命,需要我們用生命投入生命,來完成生命的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