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的「愛」 讓學子線上無「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臺臺二手電腦送到府安裝,
志工用「愛」惜福延續物命,
只為孩子線上學習無「礙」無落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臺臺二手電腦送到府安裝,志工用「愛」惜福延續物命,只為孩子線上學習無「礙」無落差。

加入慈濟已有二十年的新竹志工彭瑞芬,每個月偕同訪視團隊前往尖石鄉,拜訪海拔約三百到六百公尺的新樂村、義興村等聚落,關心慈濟照顧戶的日常生活;總是將偏鄉學童教育掛在心上的她,今年夏天掛心的事多了一件—孩子們線上學習順利嗎?有沒有設備可以上課?

全臺學校五月中旬起因疫情「停課不停學」,學期間,學校大多能夠出借平板電腦給有需要的學生,但仍有部分學童用手機上網上課,或有網路連線等問題。暑假開始,平板、筆電等設備一一被收回,而志工長期關懷的尖石鄉學童,平常就缺少家長陪伴督促功課,暑期營隊活動也暫停,該如何在長假間保持學習習慣?

當彭瑞芬得知「青年線上伴學趣」課程訊息,便轉發給時常互動的學童,「他們都很有興趣要參加,但是,我聽到有的孩子用手機的小螢幕上課,心裏就很不捨。」

愁著怎麼尋找筆電的時候,彭瑞芬想到志工劉千德平時協助新竹各聯絡點、環保站電腦或音控設備維修,他長期把舊電腦與配件整理維修再生,早在暑假前就「超前部署」,組裝了二手電腦待用,外殼雖陳舊,但裏頭的硬碟、程式軟體都已更新。新竹訪視志工團隊因此把握因緣,將電腦送到有需要的學童手上,讓他們線上學習無礙

新竹慈濟志工彭瑞芬(右一)等人至尖石鄉山區,為學子安裝二手電腦,關懷上網學習狀況。(攝影/李侑臻)

視窗看世界,尖石不偏遠

國三應屆畢業的鍾同學,媽媽身體狀況不佳,六月底,年邁的爸爸住院,孝順的他在院照顧陪伴。彭瑞芬深知孩子正準備升高中,需要的是不中斷學習,因此與媽媽商量,協助申請補助,讓看護來照顧爸爸,緊接著請鍾同學報名「青年線上伴學趣」,增加與同齡孩子的互動、學習人文素養課程。

一家人住的鐵皮屋沒有電腦與網路,七月初,彭瑞芬聯絡劉千德一同到尖石,載來二手電腦、喇叭等配備安裝妥當,向鍾同學示範如何使用。有了好的設備,他掩不住開心地說:「我很喜歡這樣的線上學習!」更主動向志工表達,希望增加伴學趣的上課時間,從原本在醫院時的一週上一次課,改為在家一週上線三次學習。

看著上線時的他和「大學伴」、同齡學伴互動,並可以暫時放下照顧者的角色開心學習,彭瑞芬很是欣慰,「我希望的就是讓部落的小孩,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孩子互動,開闊他們的視野,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地大!」鍾同學也真誠地對志工寫下感謝:「我記得從小學你們就有在幫助我了,現在我已經要升高中,真的很謝謝你們一直幫助我,如果沒有你們,我不知道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另一戶人家,小學六年級的女孩,代替經常不在家的母親照顧兩個弟弟,她聽到彭瑞芬分享伴學趣的訊息,主動用手機上網報名;看著她的家裏缺乏設備,劉千德也趕緊再整理二手電腦、上山安裝。翻山越嶺,少說單趟車程一個小時,但志工不畏路遠、一趟又一趟,只因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從事資訊工作的劉千德,平常在慈濟活動中擔任音控,也長期收集汰舊的電腦組裝重整,送到有需要的學童家中。(攝影/陳淑娟)

電腦跑得動,志工勤走動

住在竹北的龔女士是低收入戶,獨自撫養三個孩子,原先以為疫情很快就會過去,便和朋友拿了舊的手機,讓就讀國小的雙胞胎兒女上課使用,讀高職夜間部的大女兒,則用著自己的手機學習。長期關心一家人生活的志工林錦彩,電訪時詢問龔女士:「孩子上課情形都還好嗎?」才得知數位設備不足,影響居家學習效果,聯繫劉千德後獲得協助。

看到志工送來桌上型電腦,小兄妹露出笑容。劉千德原本另外準備一臺二手筆電給姊姊,沒想到姊姊主動說:「家裏其實有一臺跑不動的舊電腦,可以請師伯拿回去幫忙檢查嗎?如果還能用,筆電可以給更需要的人。」

幾天後,劉千德帶著檢修完成、已可正常使用的桌上型電腦再次來到,三個孩子十分開心;小兄妹一人一臺電腦,也成為線上伴學趣的小學伴,晚上則輪到姊姊上課使用。螢幕上的字變大了、畫面也更清楚,志工滿滿的愛,孩子感受到了。

「師兄即時的幫助,感動了孩子,也拉近我們跟孩子的距離。」林錦彩感恩地說:「以前每次到案家,孩子都躲在房間,只能跟案主媽媽聊天,現在孩子會一起互動。真的很感恩千德師兄,還有大家的幫忙!」

同樣住在竹北的邱小姐,兒子升國中三年級,學校暑假有線上輔導課,距離國中會考剩下不到一年;志工陳碧華請來劉千德安裝電腦,同行的好幫手徐俊元更承諾幫忙教導孩子國中數學,讓邱小姐不斷道謝。

物命能再生,善用就有用

支援新竹學子二手電腦設備,「拋磚引玉」的要角—彭瑞芬,真誠地和孩子們分享「惜福」的觀念,不是全新的才好用,重要的是把它當成學習的好工具來善用;而且其中很多零件其實是新的,「有的電腦運轉速度,都比我正在使用的還快!」

負責維修電腦的劉千德,工作之餘整理環保站回收或是志工家中汰舊的電腦,有的還能使用,只是久沒開機,有的需要拼湊幾臺的配件,一一排除故障、裝上新的硬碟,就能在缺乏資源的家庭中重獲新生。

從山區到市區,關懷的腳步就像綿延不斷的河流般,暖暖地流向需要幫助的家庭。志工延續物命再利用的行動,慈善與環保的善循環,為孩子彌補數位落差、學習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