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 敘利亞難民 以善回報善

疫情趨緩,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九月恢復上課,也捐出一點一滴存下的零用錢,捐助慈濟購買疫苗。

「終於到了回饋的時刻!」

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在返校日帶回竹筒響應慈濟購捐疫苗,教職員在發薪日捐出部分的薪水,校長代表感恩臺灣慈濟一直以來不離不棄,盡其所能幫助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

「終於到了回饋的時刻!」滿納海國際學校學生在返校日帶回竹筒響應慈濟購捐疫苗,教職員在發薪日捐出部分的薪水,校長代表感恩臺灣慈濟一直以來不離不棄,盡其所能幫助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

九月六日,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發薪日,教職員今天要完成一件重要的大事――護持臺灣慈濟購捐疫苗。雖然過往經常發起募捐活動,但這次感受特別不同,老師們表達無比的幸褔和喜悅,因為他們有機會回報慈濟一直以來為敘利亞難民所付出的滿滿大愛。

馬格德(Magd Mohammed Bagdadi)老師分享:「多年來,慈濟一直很在乎我們,提供義診、救濟補助和教育援助。我們一定要回報此恩情,表達心中那分深刻的感受。」

澤克里亞(Zekeriya Fustik)老師在敘利亞執教超過四十年,得以在土耳其重執教鞭,他感觸深刻。「無論捐多少,都回報不了這些年來,持續站在我們身邊的全球慈濟人恩情。臺灣人做到了我們國家沒做的。」

教職員們捐出兩百、四百、六百里拉不等,這筆金額等於多日的日薪。慈濟志工胡光中說明:「老師們的月薪平均是新臺幣一萬元,約三千到四千里拉,一千里拉差不多是新臺幣三千元,對他們來說是生活必需的。但老師們說,看到臺灣人對他們的愛,有機會就要回饋。」

真心的奉獻,也是教義的實踐。法蒂瑪老師則表示,「我們為臺灣人民捐贈疫苗,正如真主在祂的聖書中所說:因為祂讓一個人復活,就像讓整個人類復活一樣。」

苦過,要把慈善變成習慣

二○一五年元月,照顧敘利亞難民的滿納海中小學在伊斯坦堡省蘇丹加濟市成立,由慈濟補助學生學費;二○一八年正式更名為滿納海國際學校,並得到美國教育機構認證,學生畢業時可拿到美國和土耳其認可的證書。原本要在工廠打工養家的學子,終於再度能透過教育成為難民家庭未來的希望;而流落他鄉的知識分子,在滿納海執教的同時也找回了尊嚴。

三千位學生、六千戶家庭,是慈濟每個月勉力照顧的一群。胡光中說,疫情出現後無法群聚,但針對難民特困戶每月生活費發放沒有停止,改成由志工親送補助金到家裏;直到九月疫苗接種率已達到七成,各行各業恢復營運,學校師生面對面教學,室內限制人數鬆綁,大家學習與病毒共存後,慈濟也重啟現場發放,在兩週內完成六千戶、共二十九場現值卡發放,不只幫助原先的照顧戶,也補助因疫情失業的難民家庭度過難關。

紫珊(Zi Shan)在敘利亞是一位校長,但戰爭殘酷地結束了她的教職,毀了她的房子,被綁架的丈夫杳無音信。二○一三年她帶著兩個孩子偷渡到土耳其,但沒有學校接納她成為老師,一度被迫成為清潔工;二○一七年,她從鄰居那裏聽說了慈濟,就一直靠著這分補助生活,志工還為她空無一物的租屋提供衣櫃、壁櫥和爐子。紫珊說:「孩子們不認識他們的父親,慈濟基金會就像是他們的父親和母親。」

體弱的紫珊沒有穩定收入,但她教導孩子買東西後把找回的零錢放進存錢筒;在發放現場,紫珊拿出了竹筒,「這是一個機會,不只幫助有需要的人,還能提高他們的信心。把做慈善當成一種習慣吧!」她的話觸動了在場的難民家庭,大家踴躍地把自己的竹筒投入慈善功德海。

她最小的兒子薩米(Sameh)這學期轉學到滿納海學校,成績優異的他夢想成為牙醫,「我第二個夢想,是將來成為這所學校的志工,像胡光中先生對我們所做的那樣做好事。」

早在七月,滿納海國際學校教職員得知慈濟將購捐疫苗,就表達想捐款援助的心意,他們在九月發薪日完成願望。

返校,背著書包和存錢筒

去年三月,土耳其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後,政府旋即下令全國學校停課,這段期間,滿納海國際學校老師照常到校上課,學生則改採在家視訊學習。在歷經十八個月遠距教學後,今年九月七日重新返校正常上課,學生們難掩興奮之情:「用手機上課很傷眼睛,我想念老師,我很愛我的學校,也終於見到朋友們。」「我很高興在一年半後能回到學校與看見我的老師,覺得老師們變得更漂亮。」

學生們不只背起久違的書包到校,也帶來愛心竹筒捐款回娘家,支援慈濟購捐新冠疫苗幫助臺灣人。艾哈邁德(Ahmet)說:「我想回報慈濟給我們的恩惠。與他們支持我們的方式相比,我的付出微不足道,但這件小事我們會努力做下去。」

滿納海學生法蒂瑪貝圖的父親在戰爭中往生,她和兩個妹妹與母親相依為命,也是慈濟補助生活的對象之一。法蒂瑪貝圖說:「雖然我們的狀況也很不容易,但是我們從慈濟學到了不間斷地募心募愛,我們小小的心意是向世界傳達愛與和平的信息。我們懷著真摯的愛,站在慈濟家人的旁邊,為尊貴的臺灣兄弟姊妹爭取疫苗。慈濟一直以來幫助敘利亞人和世界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的愛心是對慈濟所給予恩惠的回應。」

這段時間,滿納海師生捐出約兩萬多美金支持慈濟購捐疫苗,「有人問,為什麼難民生活這麼辛苦,還要向他們募款?但我們想要分享的是,滴水入到大海,一個月投捐三十個銅板,加起來雖然不到五塊錢新臺幣,但當他每天發出一個善念、當他把錢投入竹筒,就從手心向上變成手心向下,翻轉自己的人生。」胡光中說。

這並不是滿納海國際學校師生第一次向世界伸援,這幾年臺灣多次重大風災或震災、東非三國伊代風災,他們都率先主動支持慈濟賑災行動。校長主麻教授說,這次的募心募愛與之前募款不同之處,在於那分兄弟情誼,「和慈濟遇見這七年來,我們一直在焦急地等待能有機會回報,感恩臺灣善心人士不離不棄,盡一切可能幫助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

主麻教授說,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讓人看到愛遇見了愛,用善回饋善,「我們用微薄的捐贈寫下了最美麗的感謝,記錄了我們對慈濟的愛和感激。從現在開始,我們有資格對臺灣兄弟姊妹說,我們對你們是有愛、有兄弟情誼、是忠誠的。我們匯集了每個人的愛心,我們不會為了您的生命和安全而吝嗇任何東西,因為您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您的安全就是我們的安全。因為你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因為我們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