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當接受他人協助時,我們說「感恩」;當我們幫助他人時,也說「感恩」。所謂的「付出」,實是「受恩」於十方,只能期許自己回報十方,何敢希求自己接受回報?

「感恩」是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當我們隨口說「感恩」時,起的是怎樣的心念?是一種習慣?一句禮貌性的謝詞?只是感謝眼前的人、事、物?還是這一念感恩心正擴展至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因緣?

當接受他人的贈禮或協助時,我們說「感恩」。感謝的對象不只是送禮的人,還有所收受的禮品。無論是送禮者或是禮品,都是依緣而生。

假設我們收到一包淨斯小葉紅茶,這包紅茶是怎麼來的?從促使茶樹生長的土地、陽光、空氣、水分到採茶、製茶、包裝、運送等等作業,運輸過程中也需要道路、車輛、司機,開道鋪路、車輛製造都需要工人,工人需要食物才有體力上工,車輛需要汽油才能上路,汽油得從遠方的國度開採,經油輪運送,再經提煉才能使用……

如此,光是一包淨斯紅茶,其所需的因緣含括了世界一切的一切。當收到這包淨斯紅茶時,我們受恩於世界各個角落人、事、物的共同努力;當我們說感恩時,我們的感恩心理當遍及全球,乃至空中的雨水及天邊的太陽。

當我們付出而幫助他人時,我們也說「感恩」。我們為什麼能付出行善?圓滿付出的功德,除了必須付出所需的財力、物資,還要有接受幫助的人。如同淨斯紅茶一般,需仰賴無窮無盡的因緣才能完備這些資財。

孟子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佛教因緣法則說,一善之所需,全球斯為備。我的一分付出而來的功德,仰仗十方無量無邊因緣的聚合方能成就。「大捨無求恩無量」,所謂的「付出」,實是「受恩」於十方,只能期許自己回報十方,何敢希求自己接受回報?

無論自己是受者或施者,真誠的一念感恩,將我們的心與盡遍虛空法界的一切因緣連結。祈願:施者、受者與所施物,透過感恩的連結,福緣共善,在菩薩道上共伴前行,以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