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三日 希望在教育

9.12~13《農八月‧初六至初七》

【靜思小語】培養菩薩心走出慈善之路,凝聚力量以教育轉變苦難。

在地有心人,深入苦難地

海地在八月十四日早上八點二十九分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的極淺層強震,造成逾二千人往生、一萬二千多人受傷,建築毀損嚴重。慈濟海地賑災關懷團在當地時間九月一日抵達首都太子港,展開為期十六天的賑災行動。九月十二日,團隊透過視訊和精舍連線分享。

天災、疫情、社會動盪,此際在海地賑災須步步為營,美國陳健、邢敏師兄、范婷師姊報告,在萊凱市與幾個人道組織合作發放大米與糧食袋,同時也為五十五位本土志工舉辦培訓課程。早在二○○八年就與慈濟結緣的海外工程公司張士錡副總經理也參與視訊會議,上人感恩張副總經理十多年來在海地幫慈濟鋪路,協助賑災物資順利通關;請張副總經理繼續協助慈濟,也為海地的苦難居民,將這一條路鋪得更長遠、更平坦。

上人也感恩美國慈濟人的用心,長年在美國、海地來回奔波救助貧苦居民,即使這條慈善之路很難走,仍然用愛心克服困難。尤其是陳健師兄,已經上了年紀,還是發心立願,為了賑災、重建事務到海地七十九次,「發心如初,成佛有餘」;也請大家在海地要注意安全,做好防疫。

齊齊物資供應商副總裁達絲卡女士,在二○一六年馬修颶風風災後與慈濟結緣,她說身為海地人,深知此時要在海地進行大型發放極具危險與挑戰性,然而慈濟志工永不放棄,合和互協而完成發放,她也從未在海地目睹如此有次序、平和及相互尊重的捐贈行動。

海外工程公司張永忠師兄報告後,上人說,從慈濟人走入海地迄今,整體環境都沒有改變,天災人禍不斷,居民真的很苦,要有更多人共同來關心,最重要的希望在教育,要培養當地人才。「做好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是有心人的權利,只要把居民的菩薩心培養起來,我們就更有機會深入幫助海地,接觸到各方面的人才,還能凝聚力量做教育。」

聆聽美國多位志工分享動員支援賑災的心得,及紐約分會執行長蘇濟義師兄報告當地九月初的水患災況後,上人對線上美國慈濟人說,在美國這個國際平臺,慈善工作要做到面面俱到,確實很辛苦,但是慈濟人的默契都不說苦,而是幸福;因為有福,才能為天下苦難人付出。

「現在臺灣是九月十二日,美國是九月十一日,二十年前的九月十一日,美國遭遇恐怖攻擊,飛機撞擊紐約雙子星大樓,瞬間造成許多人間悲劇。這都是人為之禍,這種人禍很可怕,像海地現在人人自危,當地社會很不平安。人生之所以苦,是苦在人心難調伏,所以慈濟人總是很努力要淨化人心,從根本幫助苦難人,就要用教育轉變人生。」

「你們把握因緣做慈濟事,時常都在付出,就是為自己的生命寫下歷史;現在盤點起來,人人的生命歷史都很精彩,而且在我們周圍的人都是很善良的人,像經典所說的,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你們都是諸上善人,都是菩薩,平時的付出都在增長智慧、造福人間,福慧雙修!」

把心靜下來,懺悔則清淨

九月十三日,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佛陀來人間就是為了教育眾生,教育的方法是引領眾生行菩薩道;菩薩道要如何走、從何起步?從全球地圖上看,臺灣是非常微小的一個點,可見臺灣面積很渺小。相對於虛空之大、大地之廣,人類本來就很渺小,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說「我」,偏偏人類非「我」不可,都以自我為本位去看待、處理人間世事,為了自我而爭取、追求一切。佛法則教導眾生捨除我相、我執,捨去一分鐘前的煩惱,輕安自在。

「把心中的煩惱執著放下、捨掉了,還有什麼可煩惱呢?人身難得,難得生在人間,生活在人與人之間,有人就會有煩惱;再加上我執,總是覺得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許許多多的無明煩惱,解不開、放不下。」上人提到最近教慈濟人盤點自己的生命,這也是要大家好好自我反省:這一生中有沒有做錯事?承認錯才會有懺悔心,懺悔則清淨。勇於認錯者令人佩服,若是做錯事了還不認錯,總是說「我、我、我」,自我辯解、自我解套,掩覆自己的錯誤,更加無法服人。

人間事總有人我是非,如果都以自我的角度來看,通常都是自己對、他人錯;唯有放下、超脫「我」,才能平心靜氣看待人事。上人指出人生短短幾十年,而且生命很脆弱,只要一口氣上不來,呼吸中斷、心跳中止,這一生就結束了;如此無常的人生,還有什麼好計較呢?愈是計較,煩惱愈多,業力不斷累積,以致生生世世煩惱不斷,不斷受業力糾纏。人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造業,所以隨著世界人口愈多,業力的累積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上人說,人心欲念永遠填不滿,僅僅是為了這一張嘴,一天要吃多少食物。有些貧窮、苦難人缺糧飢餓,為了活下去,哪怕是草根、樹根、野草,都拿來果腹。「有的人為了活命,過得這麼艱難,卻有人吃得挑剔,每一餐所吃的山珍海味,不知道將多少生命吞入口中。為了供應這麼多人的口腹之欲,就要有人飼養、捕獵、宰殺許多動物,到市場販賣,再到每一家的餐桌上,送到每個人的嘴裏。這樣一層又一層,每一條生命的殺業有這麼多人負擔,這就是共業。」

「所以盤點此生,我們在世間消耗了多少資源、殺害了多少生命?茹素的人不食眾生肉,愛生、放生,疼惜生命;但是有更多人葷食,認為吃肉是理所當然,在不知不覺中造業。本來大自然很祥和,但是人心的貪、瞋、癡、慢、疑,長久以來不斷累積,製造業力,使得地球環境變得愈來愈污濁,災難也愈來愈多。」

「常教大家要停、聽、看,停就是把心靜下來,停下欲念,關閉欲念之門,開啟信心門,仰頭懺悔、低頭感恩;能懺悔,世間的濁氣才能清淨。懺悔、改過,還要開啟諸善門,引導更多人行善。」上人期許慈濟人把握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投下靈方妙藥,說法、傳法,為人間做「善哉教育」,關閉欲門,靜下心來思考道理,遵守生活規則,多發揮愛心;人人不犯規、多行善,就能聚集福氣,得以消弭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