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善的總源頭

9.18~19《農八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有愛心就會保護眾生,護生就是善的總源頭。

醫病、醫貧、醫心

今年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以「防疫有情,醫療之愛」為主題,於九月十八、十九日接連二天,由課程講師透過視訊連線或預錄影片的方式,與全球慈濟志工分享。十九日上午,全球人醫與上人座談,並以影片剪輯回顧與緬懷人醫典範。

上人開示:「以往此時全球人醫菩薩回歸臺灣心靈故鄉,共同欣賞中秋月;今年很特殊,中秋月亮依然圓,天空一片清朗,但是我們只能在線上聽著聲音、看著身影,彼此的地理距離遙遠,但是這分情還是很貼近。」

上人說,疫情阻斷了各國人醫回歸心靈故鄉的路途,但這只是一時的;期待大家就地帶動人人虔誠齋戒,讓疫情的浪潮早日平息,就可以見面了。這波疫情是眾生過去造的「因」,導致現在的「果」,共同承受果報。要讓不好的因緣果報在此時了結,起一個健康、善、美的因。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限於某個地區,全球都籠罩在陰霾裏,全人類都要有所警惕。「看不見的病毒,讓大家覺得緊張、有壓力。要如何解開這樣的困境?唯有行善、付出、護生,保護眾生就是善的總源頭;真有愛心,就要保護眾生。」

上人期待人人都不吃肉,與世間眾生和平相處,用愛疼惜生命;不再因貪著口欲而傷殺動物,就能避免蓄養許多牲畜製造污染、影響生態環境,使得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災難頻生。「希望四大調和,就要調整好人心的觀念,才能保護身體平安,進而使世間平和。」

上人說,平安健康是人人的希望,但是人生本無常,從事醫療工作的人醫會菩薩們應該感受最深。「各位都是充滿愛心、熱情,為了守護生命、守護人類的健康,而志願學醫、從醫。既發了這一念心,堅持、堅定走這一條路,用心用愛投入,才能療治病苦、挽救生命。」

上人表示,人生最重要的是生命,慈善志業也是為了救人而設立。慈善志業面對的是窮苦人,早期慈善訪視常見貧、病、殘、老同在一家,許多照顧戶是「因貧而病」或「因病而貧」─因家貧無力就醫,小病拖成大病;一家之主病倒,連帶拖垮家庭經濟,形成惡性循環。為了從根本解救貧病之家,除了協助送醫,也設立貧民施醫義診所;然而嚴重的病症並非義診可以救治,同時深感花東醫療匱乏,故決心在花蓮蓋醫院。

「各位人醫菩薩,我們要有共同的一分心念,醫病還要醫貧、醫心,最重要是將人們偏差的心輔導回歸正軌。要把握因緣、把握時間,作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聞聲救苦,付出無所求,這就是最扎實的功德。」

引導人人尊重生命

下午人醫會年會課程,包括辛巴威朱金財師兄、厄瓜多珍妮弗師姊分享「蔬醒時代」,美國陳健師兄、范婷師姊分享「祈福募愛援海地」。上人開示,在這二天的課程中,可以看見天下苦難偏多,也看見人間菩薩守護在居住地,用心用愛付出,或者是無懼路途危機重重而跨國救災救難。

辛巴威貧苦居民缺糧飢餓,挖白蟻窩找蟲蛹來吃,讓人看了很不捨;海地社會整體環境因為政治動盪而難以改善,民眾生活長年困苦,又逢天災,雖然有慈濟人用心救濟,仍無法幫助他們翻轉人生。

上人說,佛法注重因緣觀,有福的人能夠平安度日,要把握因緣幫助苦難人,為他們補充物資;更進一步可以在思想上給予引導,或是用宗教的道理,讓他們心靈上的苦也得到救拔。「任何宗教,只要教導人心向善都是好宗教。佛教除了引導人向善,還要給予尊重生命的教育,引導人人尊重生命,發揮完整的愛。」

「請大家好好凝聚愛的能量,彼此互動互愛。感恩思晟(陳健師兄)、范婷等人發心賑災,這一趟能讓多少人不至於挨餓,並且回傳當地真實情況,以及人間菩薩足跡。看到這麼多人間苦難,大家要多發心,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