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有你真好

9.24~25《農八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感恩這條路上有你、有他,才能為人間做這麼多好事,也成就了自己的生命價值。

福中福,善中善

九月二十四日,菲律賓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分享在大馬尼拉地區、保和島、三寶顏、奧莫克等地區進行的慈善紓困發放。聽到師兄師姊提到在疫情中失業的「吉普尼」司機生活的困苦情況,讓上人想起日前看到新聞報導,泰國曼谷有一群計程車司機因疫情失業,為了維持生計想盡辦法,在計程車車頂種菜。

「世界上吃不飽的苦難人這麼多,所以我每天用餐時端起碗來,總是真誠地說感恩。現在在線上的各位,你我都是福中之福的人,因為我們能夠幫助別人,總是比受助者更有福;即使像緬甸農民生活清貧,他們也能每天存一把米到米撲滿裏,把家家戶戶所存的米集合起來,可以救助許多更為貧苦的人。」

上人說,只要發一念「要救人」的善心,就有辦法起於行動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人人都有這分心,人人的力量會合起來,就足以幫助世間的飢餓苦難人。聽到弟子們分享行善助人的過程,以及募心募愛的感人點滴,讓師父覺得很欣慰,因為大家把師父平時說的話聽入心、做出來,還能對眾分享身體力行之後的心得,深感師徒同心、同志願,有共同的慧命。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境界,但是慈濟人有共同的心靈境界,有共同的願力,這分精神願力是出於「愛」。

「要感恩這條路上有你、有他,有這麼多人共同一心,才有辦法做這麼多利益人間的慈濟事,也成就了我們自己的生命價值。」上人說,慈濟為人間付出的力量來自點點滴滴的匯聚,滴水成河,可以潤漬眾生。現在世界上飢餓的人很多,只靠慈濟人的付出,就如杯水車薪,力量太微弱,所以要不斷地招募人間菩薩,邀約人人行善,只要每天省下一點點,可以和大家的力量會合起來幫助需要的人;多付出一些心力,就能多救一些人。

上人感恩蔡青山師兄經常前往保和島關心居民、帶動志工,如果慈濟只是單方面的一直做發放,力量總是有限,還是要鼓勵當地人互助,窮人也可以救窮人,此舉能夠安撫人心;也可以輔導貧苦居民種菜、種瓜果,只要勤奮、認真,願意付出勞力,就可以安定生活;至於老病殘疾人,還是少不了愛心人的照顧,所以要多鼓勵當地企業家、居民發揮愛心能量,不求付出很多,只是要呼籲人人發心,引導人心向善,有善就有福,可以減輕災難。

「人間苦難何其多,我們要翻轉苦難,肩上的負擔很重!但還是要有信心,要不斷邀約大眾發心立願,共同承擔、分攤重任;愈多人造福,福氣愈大,才能減輕災難。否則人的貪心欲望愈來愈大,業力愈造愈重,隨著人口增加,會導致不堪設想的後果。」

「所以我們現在要輔導人人茹素,減輕地球的負擔,不要讓畜牧業飼養的牲口再增加;再者,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善行,生活無虞就要知足、感恩並布施。」上人說,生活富足而且富有愛心,就是「福中福」;即使生活不富裕,但是知足常樂,又樂於布施,就是「善中善」。慈濟人要帶動人人成為「福中福」與「善中善」。

「大家要多盡一分力,我也勉勵自己要加強力量。雖然生命是隨著分秒消減,更要讓它發光、發亮;就如蠟燭,要讓蠟燭發揮價值,一定要把它點燃起來,照亮黑暗之處,點燃一支可以引燃很多支蠟燭,讓愈來愈大的範圍都明亮起來。」上人與眾共勉啟發人人的生命之光,讓社會有善、有福,善與福如同一股氣流,也像一層保護膜,可以保護人間平安。

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生活背景不同,養成不同的習氣,各有優缺點,在共事時總是需要磨合。九月二十五日與志工談話,上人說,大家都是凡夫,如果沒有缺點就已經成佛了;人人本具清淨佛性,只是習氣未斷,所以要彼此包容。或許過去與人結了不好的緣,此生總是在人事上遇到挫折;要知道佛陀與眾生的因緣是多生累劫培養的,所以不能氣餒,還要自我勉勵,從現在開始就要在人間結好因緣。

上人教導師兄師姊打開心門、縮小自己,縮小到讓任何人都感覺到受尊重;心中常常有放大鏡,這個放大鏡是要放大別人。只要能夠縮小自己,無論身在何處,都有很大的空間;如果不斷放大自己、縮小別人,會讓自己沒有空間可轉圜。

慈濟團體中,人人縮小自己、放大別人,就能合和互協,讓其他人看見、感受到這個團體很溫馨;來到會所聽到慈濟人說話,看到慈濟人互動,就深受感動,很想要加入這個團體,這個團體自然而然會從少少幾個人,漸漸變得愈來愈多人,很有人氣。「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我們要用真誠的心,讓慈濟團體自然形成祥和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