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三日 心月圓滿

9.21~23《農八月‧十五至十七》

【靜思小語】清淨本性不外求,心月永遠清朗圓滿。

從零到有,相互託福

已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上人於早課之後對眾開示:「光陰似箭,已是中秋月圓日。每個月十五都可以看見滿月,然而八月十五中秋月是在秋高氣爽之時,不冷不熱,氣候宜人,滿月高懸天際,感覺很清朗,這應該是地球自轉、公轉,四季輪替給我們的感覺,覺得秋天的月很特殊。」

「其實我們自己的心月是永遠圓滿,永遠都清朗而不受污染,沒有四季的分別;只要維持我們的真心,找出自己本具的清淨本性,就不需要向外求明月。祝福大家造福人間、增長智慧,福慧雙修。」

上人於早會時亦言,月月都有月圓日,中秋月更圓;清空、圓月,氣候不冷也不熱,是很舒服的氣候,環境很美,讓人感覺到詩情畫意。尤其在東部海岸可以看見月亮升起時浮在海面上,景象很美。

昨日上人看見臺東鹿野的相片,勾起剛到鹿野時的回憶,還有曾經到都蘭山「尋仙」的過往,已是五、六十年前的往事,印象仍然深刻。「當時連目的地都不知道,很盲目地跟著跑江湖的人涉溪、上山。從岸邊看溪水很淺,但是走到中間發現腳踏不到地,水流很強,一行人手牽著手,虔誠念著〈大悲咒〉硬是渡過,到另一邊時全身都溼了,很狼狽!」

「往都蘭山上爬,是完全沒有路徑的,還會走到懸崖,往下就是大海,還要貼靠著山壁走,很危險!現在想來也覺得很奇妙,很盲目、很茫然,到底為什麼會去爬那一座山?好在平安度過來,今天坐在這裏與大家提起中秋月。」上人說,當年的中秋月與現在沒有什麼不同,但是時間已經過了約六十年。

人生是分分秒秒累積而成,如果每一分每一秒都好好把握,就能寫下很扎實的歷史。上人表示,慈濟志業從零到有,從小小的臺灣做到國際間,這五十多年來有非常值得整理並流傳的寶貴歷史;現在全球有這麼多慈濟人,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緣!

許多國家的慈濟慈善行動因為疫情增加諸多困難,但是慈濟人不忍心許多人因為疫情而失業,家庭陷入困境,故而用心克服困難,持續進行紓困發放;之前因為防疫規定,民眾無法前來領物資,由慈濟志工送到家;不只是幫助貧苦家庭,也幫助農產品因防疫滯銷的果農、菜農,由慈濟向他們購買蔬果,發放給貧苦人,一舉二得。

「人間苦難多,需要有心人來解困。即使只能付出一點點力量,只要願意付出的人多,滴水可以成河、粒米可以成籮;人人發自真誠,一點一滴的付出,都是功德無量。普天之下,人同此心,此心就是佛心。」

上人鼓勵大家成為心中有愛的「富中人」,人託人的福,會合人人的愛心力量,可以做很多利益眾生的好事。盤點五十多年來慈濟為臺灣、為國際的付出,都有慈濟人、慈濟會員、善心捐款者的一分力量。今天是臺灣九二一大地震二十二周年,當時慈濟認養援建的幾十所希望工程學校,造福許多受災學校師生,當年搬入新校舍就讀的孩子,現在都出社會了,已經是社會的中堅分子。所以大家回想過去,應該自我肯定,走入慈濟造福甚多!

「五十五年前,慈濟還是『零』,五十五年後的現在,慈濟為臺灣的付出已經難以計算;還有在國際間,慈濟人的慈善腳步走到了許多國家,功德無量!沒有人人的一分力量,哪有今天?慈濟的歷史有你而成就,而你的生命歷史是自己身體力行做出來的,所以要向自己說感恩。」上人請慈濟人把握因緣發揮生命良能造福人間,且要相互記錄彼此的生命歷史,收錄慈濟大藏經,讓這座增長慧命的寶庫更豐富、更完整。

中西合璧,醫療普及

九月二十二日,與醫療志業主管談話,上人開示,醫療中西合璧是自己一直以來的期待,西醫已經發展得很好,在中醫藥方面還有待努力。很感恩慈院中醫團隊以及研發團隊為中醫藥的研發投入心力,要讓中華傳統醫療精髓再昇華。

中醫看診的望聞問切,有很深奧的道理,期待接受現代醫學教育的主管同仁們,用現代科學論述呈現中醫精髓,用現代的科學研究提升中醫的醫療地位。此舉不為營利,是為了延續慧命;人的生命有限,但是精神慧命是無限的,就像中醫的醫理與藥理可以流傳幾千年,而現在慈濟有一群有心人,不僅要傳承,還要將中醫弘揚光大。

慈濟慈善國際化,面對許多資源匱乏的國家,無力防治疾病。上人也希望慈濟醫療、教育志業所研發的藥草及營養食品,可以用於國際慈善與醫療救助。希望大家加緊腳步,已經確定有功效的研發成果,要趕緊運用,並且普及化。

愛的連線,情誼可貴

「有人、有事、有情,才是真正的人間。就如我們會合在這裏,說起這一波疫情中,如何牽起臺灣民眾的愛心能量,以及人間菩薩大招生,邀約人人發揮愛心。所以我總是不斷地感恩,感恩因緣不可思議,感恩人人的愛心護持,讓慈濟在這五十多年來,有力量成就這麼多利益人間的好事。」

九月二十三日慈善志策會,線上有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的三千六百四十多個連線點同步聆聽,上人感恩「愛的連線」拉近了彼此的心,無論地理距離有多遙遠,人人的心永遠會合在大愛之中。

上人說,人間的好事無法只憑一個人做到,每一個人在不同的專業領域發揮良能,而慈濟團體中有不同專長的人,可以將慈善志業做得更細緻、更完整。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可以親和互愛,只因個人的思想觀念不同,起了分別心,而用國家、地域劃分開來,把人與人的距離推遠了,甚至彼此排斥。若希望人間幸福,就要打破人我的觀念、消除人心的隔閡,像在慈濟大家庭裏,不論地理距離有多遠,無論語言是否相通,種族、宗教或許不一樣,但是大家有共同的信念,都是生命共同體。

「並非只有人類,地球上的生物都是生命共同體。慈濟之所以大力推動素食,就是期待人們都能體會『大哉教育』,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智慧與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天地眾生共生共榮,與天地共生息。」

「現在因為無形的疫情把我們隔離開來,但是我們要拉長情、擴大愛,這分超越地理距離的愛很珍貴;因為這一波疫情,讓我們更能理解無常,更能體會人間情誼的可貴,所以要彼此珍惜、彼此感恩,也要珍惜自己、對自己道感恩,照顧好自己的生命健康,才能更長久地為人間而付出,讓大愛普及人間、長情拉向全球,而且要拉得很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