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九日 有德才有所得

9.7~9《農八月‧初一至初三》

【靜思小語】清淨無私就能心胸開闊,先付出愛才能帶動大愛。

精神凝聚,合眾之力

九月七日,與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等主管談話時,上人說,慈濟志業是會合大眾之力成就的,無法單憑一個人做到;這五十多年來能聚合這麼多慈濟人來做事,不是自己有什麼功能,而是有良能,可以淨化人人的心,讓大家付出無所求。現在這群慈濟人年紀大了,要將這分清淨無私的大愛傳承給年輕一輩,所以不只有辦活動、帶活動,要真正把人帶進慈濟,教導年輕一輩如何承擔慈濟事務,既是為慈濟招募新血,也是在度人。

「要無私,才有辦法真正開闊心胸發揮大愛。不是我一個人就有辦法帶動大愛,是需要大眾來愛我;但若沒有付出愛,能得到誰的愛?所以要有寬大的心胸,心胸寬大就是德,『德者,得也』,有德才有所得。」

「佛法講因緣,我們種善因,還要有很多善緣來會合。師父的精神理念方向很清楚,才有辦法接近人,讓人一接觸就有感受,也願意投入;投入的人為人間付出,功德分分己獲,我只是呼籲大家多做好事,在人間多看、多了解,增長智慧,不是只對著經文背誦文字。」

上人說,人生時間很有限,而大家要感恩自己的生命,有因緣投入慈濟,做到這麼多有益人間的好事。現在的年輕人都有高學歷,要學道理、背文字都難不倒他們,重要的是將書面文字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凝聚精神力量。幾十年來,師父帶動慈濟人,都是有教、有法、有行;對於志業體同仁,也要用相同的帶動方式,帶動人人信、願、行─教,就要相信;法,就要有願;有信、有願,就要力行。

認真誠懇,自然而然

九月八日,聆聽教育志業主管分享,上人說,常聽現在少子化,學校招生困難,然而自己總是認為,只要教育品質好,老師真誠教學,把學生當成親生兒女般教育,首先是學生家長有感受,而且將慈濟學校的教育品質口耳相傳,家長們會放心把兒女送來就讀。所以慈濟教育志業要以認真而誠懇的心辦學,建立有品質、有名譽的好學校。

何謂認真誠懇?就如慈誠懿德會的師兄師姊,他們各有家業、事業,平時的委員、慈誠勤務也不少,仍然克服諸多困難,撥出時間來到慈濟學校關懷師生。「他們是愛慈濟、護學校,再者是真誠愛護這群未來社會的好人才,所以用父母心付出,我非常感恩。」

「這分真誠用心,是他們平常的習慣;老師們也一樣,平時就是很真誠地用生命投入教育,習慣成自然,孩子也會感覺得到老師對他們的真誠付出,會和老師很親近。」

談及素食推廣,上人請師長們以科學、醫學角度提出素食對人體的益處,教大家吃出真誠、無負擔、沒有欠生命債的健康餐。「各種蔬果都有不同的滋味,只要用心品嚐,可以吃得很歡喜;素食利樂眾生,讓人得到飲食的利益與快樂,吃得飽且身心輕安。」

「為了吃肉,就要宰殺動物,聽到『殺』字,就感覺到兇惡、不平安。我們要重視因緣果報,即使是學科學的人,也一定要有因緣觀;開設素食的課程,就要由有智慧的人,從各個角度分析,引導學生護命、救命,這是『大哉教育』,尤其此時天災人禍頻繁、疾疫流行,要引導人們覺醒。」上人請校長、老師們多用心,可以從宗教學與生命學研究、探討素食對於人間的重要性,並教大家茹素以使身心輕安、天下平安。「世間之病一定有藥可醫,有的病是心理病,也要用智慧來療治,撥開無明,身心輕安自在就健康。」

四大志業,都很重要

教育志業與醫療志業主管九月九日在校院聯席會議中,報告雙方共同合作成果。上人欣慰表示:「四大一體,缺一不可,我們有相同的生命願力方向,現在雙腳已經站穩,只要邁開腳步、步步踏實,此生的生命會很有意義。」

上人指出,四大志業都是為了利樂眾生─利益社會人群,讓人人身心健康快樂;雖然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志業的主管同仁們各有專精,功能不同,但是大家同在慈濟,有誠正信實的精神,有相同的方向,所以能夠合和互協利益眾生。

上人提到常住師父收養了精舍同仁在路上撿到的一隻沒有毛的小雞,在牠很虛弱時,師父用注射針筒為牠灌食、餵藥,很有耐心地照顧牠。現在小雞已經長成一隻漂亮的公雞,羽毛很光亮,清晨還會飛到高處鳴叫。眾生各有其生命價值,小小的動物也都希望自己能活得平安健康。

生命是世間最有價值的,因為沒有生命就無法談論其他;所以眾生都怕死,即使過得再苦都要求生。從人的感受來說,生病受苦時,心心念念都想要有人幫助自己拔除病苦,心中所求唯有健康平安,所以醫療就是他們求生的希望。上人說,要為人拔除病苦,不只靠醫護人員,醫院中的每一個科室都很重要;要為人類拔除身、心、靈的各種苦難,也無法只靠醫療,四大志業都很重要。

慈濟應社會人間所需,而成立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志業足跡從臺灣擴及國際,是從無到有,起於一念心,憑著信、願、行而成就。上人表示,「信」是相信人人有愛心,也做到讓人人相信慈濟,就會願意付出;志業體主管同仁們有信心、有願力、行得正、做得好,做出讓人肯定的品質,自然就有人發心護持。

「慈濟醫療與教育志業都是信、願、行,主管同仁們相信慈濟,願意為慈濟合和互協,共同付出;不只在花蓮,還要做出國際間的典範。慈濟志業都不為營利而做,是出自真誠要為人間付出,所以主管同仁們也要秉持真誠的愛投入工作。」

上人也請人文志業發揮弘法良能,運用無遠弗屆的科技傳播,利益全球各地的慈濟人與會眾。「每當聽到慈濟醫院的醫師分享如何預防疾病,或是發現什麼樣的身體狀況,可以找哪一科看診、如何求醫治療等等,我就很希望全球慈濟人都能聽得到,這是很好的健康教育;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也很需要教導大家如何預防,安大家的心。四大志業安撫眾生心,也是為眾生療治身心病苦。」

「很感恩醫療志業為人拔除病苦,還要更上一層樓,做教育、做研究,培養出優良的醫療師資,帶領年輕後輩走上正確的方向;不論是為天下育英才,或者是為志業體培養人才,都是為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