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心有所得

9.26~27《農八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愛心是用不完的,而且愈付出愈富有,還會得到由衷歡喜。

身心奉獻,報答師恩

慈濟醫療法人於九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舉辦「醫療志業主管共識營」,邀請董監事、執行長辦公室以及慈濟醫療七家院所的主管團隊及工作人員共七十四人齊聚花蓮,對醫療特色、研究發展、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提升等進行詳細討論。

九月二十六日上人開示,回顧青年時期選擇了人生方向,北上受戒時,因為沒有皈依師父而離開戒場,在慧日講堂見到上印下順師公上人,請求皈依在師公上人座下─

「我是為了請購《太虛大師全書》而到慧日講堂,要離開時外面正在下雨,印海法師幫我叫計程車,在等待的那短短幾分鐘,剛好導師從樓上書房走下來,我就請帶我去慧日講堂的慧音法師代為轉達,希望能皈依在導師座下。慧音法師說:『不太可能,導師一向不輕易收弟子。』我再對他說:『既然來了,有緣看到導師,是不是幫我稟告一下?』他就從講堂後面走到導師身邊。」

「我遠遠看著,導師轉過頭來,看看我,帶著微笑點個頭,我知道導師允許了;隨後慧音法師向我招手,我真的很開心!回憶那時候的心境,真的是無上甚深微妙。」

「我趕快走到導師面前,導師問我:『你想皈依嗎?』我說:『是的,請允許。』導師教我去佛前禮佛,我轉身向佛像頂禮三拜,再回過頭來向導師頂禮,他還是帶著微笑說:『你我師徒有緣,因緣不可思議,時間緊迫,我給你法號。』他走入書房寫出了法名『證嚴』,號『慧璋』,隨後我趕緊進戒場。就這樣,我覺得我出家得之不易,差一點時間就沒有辦法受戒,是我的師父成就我出家的願望。」

「因為師父開特例收我這個弟子,所以我很感恩。入戒場以後,我就立下心願,一定要身心奉道。所以我這一輩子都是規規矩矩,我要做的、應該做的事,都要認認真真、很誠意的把它做好。今天向大家很真誠說起這一段經過,即因深感師恩難報,所以我身心奉獻,盡此生報師恩。」

上人談到慈濟志業從慈善起步,接著做醫療、教育、人文志業,都是見到人間之苦、應社會所需而彙集愛心力量一一成就。醫療志業在花蓮慈濟醫院籌建直到啟業,可說是從無到有,歷經千辛萬苦;也很感恩臺灣各地的每一所慈濟醫院,出於一分真誠的情,就地、就近照顧慈濟法親。

「我們的情是覺有情,我們的路是菩提道,菩提就是覺,這是一條覺悟的大路;慈濟建立醫療志業,不為營利,為的是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我們有共同的方向,走在同一條覺悟的菩提大道上。」

聽到主管們報告共同願景,上人表示,慈濟醫療的願力方向是「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相信在座各位有志一同。「我的師父叮嚀我『為佛教,為眾生』,是我這一輩子努力的方向;而我秉持佛教精神創立了四大志業,沒有愧對佛法。在醫療方面,很感恩各位院長、大醫王、菩薩們,與師父會合在同一個精神方向而努力;我們把醫療做好,人的生命、生活品質也會提升。菩提大直道,既然確定方向對了,就要步步踏實往前精進,達成菩薩的願景。」

典範引導,為善競爭

疫情期間,菲律賓街頭有很多吉普尼車和三輪車司機因為失去生計而乞討,慈濟與政府及司機工會合作,展開連續三個月的大米、物資紓困發放;司機們也帶動慈濟的推素理念,在吉普尼車身貼推素貼紙。自去年四月至今年九月二十一日止,菲律賓慈濟人向貧苦家庭發放二十一萬一千二百六十四戶次,物資包括米、油、鹽、糖、醋、麵等。

九月二十七日志工早會,上人讚歎:「慈濟人不忍心吉普尼司機陷入困境而伸出援手,吉普尼司機感恩慈濟人,盡其所能回報。如果人與人之間都能如此以愛互動,人間豈會不和平、不平安呢?假如隨處都有像慈濟人這樣的愛心人,心心念念都要幫助人、為人間造福,世間哪裏會有窮困人?」

「不因善小而不為;只要有心,就要開口說、動身做,即使只有付出一點一滴的能力,與其他人的力量會合,點點滴滴也可以累積救助天下災難的大力量。」

上人說,無論個人的經濟狀況是貧是富,發心救人的人,都是富有的人。企業家放下身段,願意走到每一戶困苦家庭去付出,他們的行動可以感動一般人;一般人受到帶動行善,生活清貧的人也願意付出力量,人人都富有愛心,不為物質享受而爭,而是為善競爭,貧病殘疾人就能得救了。

「愛心是用不完的,而且愈付出愈富有;因為回過頭來盤點自己的生命,不但不缺乏,而且付出難以計量,所以心有所得。『德者,得也』,我們用愛付出,受苦的人得到的是物質,付出的人得到的是法喜;因為善法教導我們往善的方向去做,看見苦難人得救,菩薩由衷歡喜,這就是行菩薩道。」

「我們做到了,要自愛、自我讚歎;別人也做到了,值得我愛、值得我讚歎。人間菩薩彼此歡喜讚歎,這是最美好的菩薩清涼地,心境安然自在,心安自然涼。」上人教慈濟人善用方法啟發人人的善心、帶動人人的善行,還要有愛心的典範來引導,教人去除貪念,心不貪就能樂於付出;讓貪的業減一分、再減一分,人間的善業就能夠多一分、再多一分。請大家用心修行,縮小自己天地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