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加州 心繫故鄉疫情 義賣接力賽

充滿懷舊風味的臺灣小吃,自宅庭院生產的水果與蜂蜜,
還架設網站奉獻自家珍藏的寶貝……
為籌募慈濟防疫經費所舉辦的大大小小義賣,
什麼都能賣,每件都是感同身受的祝福!

充滿懷舊風味的臺灣小吃,自宅庭院生產的水果與蜂蜜,還架設網站奉獻自家珍藏的寶貝……為籌募慈濟防疫經費所舉辦的大大小小義賣,什麼都能賣,每件都是感同身受的祝福!

去年三月開始,美國遭遇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歷時一年半;今年五月中旬臺灣疫情爆發,對臺灣民眾所面臨的情況,我們感同身受,也非常關切。慈濟美國總會期盼僑胞伸出援手,幫助臺灣度過這一波疫情困境,北加州志工開始發起各種義賣,攜手守護臺灣、也守護全球慈濟人的心靈故鄉。

首先由奧克蘭(Oakland)聯絡處起跑,規畫義賣一千顆素粽,竟在三天內就收到近四千顆的訂購量,而且持續地湧進訂單。會員蔡文成發心購置冰櫃贈予奧克蘭會所,所有素粽得以保持鮮美也護持愛心,志工范俊賢甚至提供新宅空間,做為中央廚房製作素粽。

第一天開始製作素粽時,志工們虔誠合掌唱誦慈濟歌曲〈愛與關懷〉,在祥和的歌聲中,祈禱眾生健康、全球平安;包粽的現場也持續播送著佛號,祈願每一顆素粽都承載著慈濟人的祝福。

陳麗香是庫菩提諾市(Cupertino)桑尼維爾(Sunnyvale)的志工,與團隊討論之後,成立一個社區義賣推廣小組,號召廚藝高手製作食品。

志工江佳陵的雙親—七十七歲的江世顯和七十三歲的莊鳳珠,是新北市新店區的慈誠和委員,這次來美國探望女兒,也參與素食製作;古早味口感十足的菜包和南瓜饅頭,麵皮軟又Q彈,饀料是滿滿懷念的臺灣味,滿足海外遊子的味蕾。

廚藝高超的志工吳寶秀,完全看不出已年近八旬,曾多次擔任慈濟北加州分會會所的中央廚房主廚,她所製作的古早味大溪豆乾遠近馳名,這次不負眾多粉絲的期待,決定製作一百份大溪豆乾義賣,一推出便被搶購一空,訂單不斷追加,最終完成一百六十二份。

吳寶秀謙虛地說,這項手藝是從臺灣拜師學藝而來,製作過程雖簡單,但需要兩小時溫柔地不停攪拌,宛如慈濟志工對需要者長期關懷一樣,要用心、耐心守候,讓訂購者吃得到濃濃的豆香和桂皮八角的香氣。期間,吳寶秀還動了白內障手術,略事休息後又繼續製作豆乾,真是菩薩大發心,願力強大。

從八月下旬起跑的各項義賣,十月進入衝刺;北加州分會志工自製各種素食餐點,圓滿為臺灣疫情的募心募愛。(攝影/朱文廣)

北加州「幸福校園」志工長期走入新移民低收入家庭聚集的東帕洛阿圖社區(E. Palo Alto),扶助弱勢學子,支援「食物銀行」發放,參與服務十多年如一日的志工楊韻璇,文武才藝雙全,電機工程師出身的她擅長西式料理,秉持工程師的做事特質,試作不同配方的無油低糖橘香杏仁脆餅,央請多位志工試吃,健康酥脆又夾帶一股橘皮的清香風味,義賣廣受好評。

手工皂達人志工陳瑪妮,第一次學習做皂就是在慈濟北加州分會的社會教育推廣中心,後來也與各國製皂人不斷切磋;這次所製作的手工皂,選用頂級的油品,經過三週冷卻定型,沒有華麗多釆的顏色,用最真誠的態度製造完成;她希望訂購者拿在手上,有溫潤如玉的感覺。

陳麗香、汪清炘義賣家中庭院的百香果;志工李佳錦則在前院大樹下放置養蜂箱,每天可看到蜜蜂成群飛進飛出,忙碌勤做工,「和善之蜜」是她家所生產出來的蜂蜜,蜜純剔透,有股特別的清新花香味。她和先生以單純的和善之心,盡一分綿薄之力,就如他們的蜂蜜一樣,濃純又清澈。

志工周莎妃廚藝精湛,曾任慈濟社教素食課程講師,平時忙於上班,這次也把握機會參加義賣,推出自己眾多拿手菜之一的韓式冬粉,健康低脂、色香味俱全,推出當天被秒速訂購一空。

志工方寶珠喜歡下廚做點心。此次也顧不得手臂痠痛,製作抹茶紅豆蛋糕捲。她說一定要使用有機材料,宛如做給家人吃一樣,不僅做得開心,收到的人也要歡喜。

長年參加桑尼維爾社區街友早餐發放的白斌,平時喜歡動手做木工,常幫助個案家庭修繕家具。這次捐出四個自製的平板電腦支撐架,一推出即刻售罄,是搶手的義賣品之一。

舊金山是多元文化的城市,志工來自不同的國家,所以義賣的食物也具備異國風味;慈濟舊金山支會十月推出「國際美食素食週」義賣活動,四週有不同主題美食呈現─臺灣、緬甸、香港與越南。

另外也特別架設網站義賣物品,有紙雕、羅漢木雕、玉墜子、奇石、瓷器、墨竹掛畫,都是自家珍藏的寶貝。社區志工滿滿的愛,濃濃的情,有人勇於承擔,有人認真護持購買。

北加州灣區還有佛利蒙(Fremont)、聖荷西(San Jose)、庫菩提諾西聖荷西(W. San Jose),都分別推出具有口碑、志工拿手的素食來義賣。他們不僅獻出優質的手藝,從材料、製作、包裝均用四心級的規格來呈現─愛心、用心、貼心、感恩心,讓口中物食之有愛,行之有善,共同圓滿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