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心念轉則業力轉

9.1~2《農七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人力不能勝天,但是人心可以轉變,以行善的福氣轉化業力。

相互感恩,更有力量

九月一日,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報告院務並分享心得以後,上人開示,天地之間很奧妙,有認識不盡的道理,學識再豐富的人也還是有不知道的事物,所以待人處事要心寬念純,包容一切。人生在世,生活、做事,都需要其他人的力量,所以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包容,而且時常感恩。知識永遠吸收不盡,有知識不一定有實力,但若有知識、有實力,卻缺少因緣,也難以圓滿事。

佛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其實人的生命就是無常而脆弱的,輕易就染病、受傷甚至喪命。上人說,醫療志業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就要把握現在的慈濟因緣,在全球慈濟人與愛心人的心力護持下,為守護人間、守護全人類生命健康而努力。只要有德、有才華、有清淨無染的智慧與大愛,運用發達的科技,可以合力做到利益天下眾生的好事。

就如一帖中藥是由多種藥草搭配而成,只憑一種藥草是無法發揮療效的,要由不同藥草的不同功能會合起來,缺一不可;一個團隊裏,每一個人都有一分才華與能力,人人都很重要、人人都要尊重,彼此感恩、尊重,就能以無私大愛會合而發揮良能。

上人亦期許醫療資訊系統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建置完善,用方便、快速的網路科技輔助醫療,搶時間搶救生命。不只是醫療,四大志業都需要整合資訊系統;靜思法脈精神是慈濟志業的精神主軸,所以四大志業不能偏離法脈,故而也需要資訊系統的橫向連結與溝通。常對大家說的「粽串」結構,也需要資訊系統不斷地發展;而無論志業如何發展,法脈精神脈絡分明,都回歸靜思法脈的法源中心。

醫療志業尊重靜思法脈的精神中心,也尊重慈濟志工;慈濟人在各所慈濟醫院當醫療志工,做醫病橋梁,也帶入法脈宗門精神。醫療同仁以各自的專業投入,醫療志工則發揮慈濟精神,讓醫院有祥和、和諧的氣氛。上人說,無論是醫療運作或促進祥和,都需要足夠的人力,各人有各人的功能與良能。

「慈善志業早已全球化,醫療、教育志業也要走入國際;慈善、醫療、教育志業都少不了人文,要靠人文志業把慈濟四大志業的形象廣傳全球。」上人表示,四大志業的主管都要有執行力,領導者如果有正確的理念,在事務處理與未來規畫上就不會偏離慈濟精神。所以慈濟志業一定要有法脈精神,院長、校長等領導者要將法脈當成自己的慧命,與師父有相同的生命價值觀。

發心出力,誠懇祈求

上人日日關注全球天災人禍,以及慈濟的慈善援助行動,九月二日於醫療董事會中對眾談到,天天看著面前的全球地圖,聽著主管同仁彙報哪個國家發生哪些災難,不由得感嘆天下災難多、苦難人亦多;幸有慈濟人聞聲救苦,人間菩薩足跡遍及國際,真誠的付出溫暖著茫然無措的心靈。

上人指出,慈濟之所以有力量關懷全球,是因為慈濟人合心,如果人人都發心出力,力量就很大;借重人人的無私大愛、誠懇的願力,虔誠的心聲可以上達諸佛菩薩聽。人力不能勝天,但是人心可以轉變,心念轉則業力轉,才能使天下平安;假如沒有發善心,沒有善的行動,沒有造大福業,人間的運氣難轉天氣,災難就難以平息。

新冠肺炎疫情覆蓋全球,已經一年多了,還有變種病毒掀起新的感染高峰,超出各國醫療負荷;許多國家封城、鎖國以阻止病毒擴散,工商停擺,失業家庭愈多,生活難以為繼。疫情拖延愈久,對人體健康、經濟民生的影響愈嚴重,即使已經有疫苗,仍然無法抵擋病毒散播。所以還是要呼籲大家茹素齋戒,用清淨的愛心為社會人間做好事,期盼能以行善的福氣轉化、減輕眾生共業的業力。

上人說,為了供應人類吃肉,畜牧業者工廠化的大量飼養,對大地、水源、空氣造成很大的污染;而且許多動物自從出生就被限制在狹小的空間裏,成長到一定程度就被宰殺。人類如此對待活生生的動物,實為殘忍。動物在惡劣的環境成長,有苦說不出;知道自己即將被宰殺,也會驚慌、怨恨,然而人們為了口欲食肉卻覺得理所當然,在不知不覺中造作沉重的業力。

上人說,疫情非人能擋,需要人人提起誠懇大愛,齋戒茹素不殺生,才能平息疫情。「防止病從口入,素食是靈方妙藥。教人吃素,不是為了求自身平安,而是要讓大家好好思考,接受『大哉教育』。」

上人很感恩院長、校長們能夠落實全院、全校素食,讓自己不用擔心;也很感恩這段時間,各志業體主管們勇於承擔重任、全球慈濟人盡心盡力為社會人群而付出,有餘力能助人,就是大家的福,有福人有大福報;期盼大家相互啟發與帶動,讓疫情早日平息,讓全球人恢復平安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