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的會心一笑

醫師講的醫理,病人聽得懂;病人說的,醫師也有共鳴;彼此會心一笑,或許就是最好的醫病關係。

一位許久不見的病人傳來一則訊息:「血壓高、盜汗,身體很不舒服的我,現在完全好了,百分之百健康了,非常感恩你。一路走來就是不斷學習,愛學習的我,找到了健康的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夠健康。」

她住在南投,一年前每週來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門診,第一次進診間時,看起來非常不高興,好像對全世界都有怒氣,對我也眼神飄移,聳著肩,呼吸急促。

她坐下來,開始自顧自講病情。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我知道患者可能對醫師沒有什麼信任感。把脈時,她的脈象在中醫來講,是肝火上亢、心神不寧。

就像人家說的,男女朋友吵架,最怕女朋友說「沒事」。如果患者說他沒事,醫師也沒有辦法解開問題所在。

我慢慢對她說:「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狀況?有時候你覺得很不舒服、很不順心,這可能是身體正在發炎,生理會影響心理,讓你覺得做什麼都不順心。我幫你把身體調一調,如果比較舒服一點,你會覺得做事情比較順心一點。」

她跟我說,她失業了,也有合併典型的更年期症狀,像潮熱、盜汗,脈象上胃火比較旺。第二次來看診時,她說身體比較舒服了,開始正眼看我;我也感覺到她有比較接納自己的狀態。

有時候醫師是當一面鏡子,讓患者看到自己真實的樣子。人要能夠接受自己的狀態,然後再去思考,「我現在遇到了什麼的狀況?」「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

看診幾次之後,她說開始去找工作了,也報名照服員培訓班,「而且我主動當了班長!」雖然她覺得當班長很忙,可是從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價值,眼裏有閃亮的光芒。

大約一個月之後,她的身體狀況穩定很多,很高興地說,照服員培訓班還沒畢業,就已經找到工作了。

聽她講起人生重新步入正軌,蠻替她開心的。雖然失業了,可是她沒有氣餒,很快找到契機重新開始,而且全力以赴。疫情期間很多人失業,後來碰到有相同處境的病人,我也會分享她的故事;她跟我說,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的人。

想起一位慢性腳痛的患者,講了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觸。他說:「所謂的醫病關係,就是你講的醫理,我聽得懂;我說的你也知道。」診間輕鬆溝通,哈哈大笑,他就知道在醫師這邊得到共鳴。醫病關係,就是在會心一笑中吧。(摘自二○二一年六月十二日志工早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