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我關心、我要付出

9.16~17《農八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減輕欲念,人心才能淨化;彼此關心,社會就能祥和。

造福更有福

九月十六日,建築委員王明德、朱章麟師兄等一行人前來,師兄們為護持疫苗捐善款。上人感恩慈濟人長年來對志業的護持,尤其幾位建築委員們在各地慈濟醫院建設時,都去探看、照顧品質,憑著一分對慈濟的情而投入。

「回顧過去,感覺那分情愈疊愈高,高如泰山,讓我更加感恩!雖然做的是慈濟事,然而大家也是因為愛師父、支援師父,要讓師父不擔心,所以盡心盡力付出。師父感恩你們的付出,你們也要感恩有此因緣可以造福,幫助很多人,所捐的款項可以做很大的利用。」

新冠肺炎疫情隨著便利的交通蔓延、覆蓋全球,是前所未有的情形。上人說,慈濟慈善關懷全球,而五月臺灣本土疫情惡化之後,也有全球各地人士關懷臺灣、為臺灣祝福;臺灣疫情在二、三個月內獲得控制,大致上還算平安。「我常呼籲人人要發揮愛心,不論捐多、捐少,只要有那念心,想著『我關心、我有愛、我要付出』,盡心力造福德,凝聚福緣就會讓災難減輕、減少。這麼多年來,一直期待淨化人心、祥和社會。人心要淨化,就要減輕欲念;社會要祥和,人與人之間要和睦相處、彼此關心。」

感恩、尊重、愛

莫三比克在二○一九年受伊代氣旋重創,慈濟在重災區雅瑪郡計畫興建四座大愛村共三千戶房屋和二十三所學校。庫拉大愛村已有二戶樣品屋完工,交由慈濟志工和重建委員會及市長驗收,希望能夠為當地居民提供優質的居住環境。

九月十七日,在庫拉大愛村的傅迪諾師兄透過視訊連線,為上人導覽介紹這二間分別為九坪、十二坪的樣品屋。四十八歲的志工路易特地穿上結婚時的西裝,到連線現場與上人分享,他目前與母親、太太還有十六歲的孩子一起住;今年初接連有二個氣旋侵襲雅瑪郡,他們也是受災戶,得到慈濟發放的芝麻種子,耕耘收穫一百公斤芝麻,賣出九十公斤後,終於有錢修復因風災受損的房屋,還有能力買一臺機車代步;剩下的十公斤打算當成種子,再播入土中耕耘,和其他鄰居一起生產大量芝麻,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梅圖希拉村志工亦連線分享,庫拉村小朋友合唱:「雖然簡短幾個字但意義深重,我們在慈濟裏學會愛、感恩和尊重。」

上人期許在各方真誠關懷莫三比克的愛心支援下,學校儘快建設完成,讓孩子可以接受良好教育,為莫三比克社會帶來希望與福祉。要達到這個目標,現在就要先在莫三比克培養好本土志工。莫三比克的年輕人很善良、有智慧,只要給予良好的教育,用愛培養他們,就會像路易的耕耘成果一樣,讓希望種子從「一」生無量,有很豐富的收穫。

目前施工中的庫拉大愛村,有一百七十五戶與一片很大的土地,看到大愛村的規畫,上人期待居民聚居一處,在整體建設中繁榮發展。所以要請大家共同努力,只要人人有信心、很認真地耕耘,當地就有無限的希望。

「本土志工有愛心,而且對慈濟有信心,把我說的話聽入心。要請大家繼續用功,學好靜思語,了解每一句話的意義。記得有個孩子拿到一本葡萄牙語的《靜思語》,很珍惜地收在衣服裏;還有一個孩子說,得到一本《靜思語》如同帶回一座學校。我看了覺得很有希望!」蔡岱霖師姊向上人介紹這二個孩子都來到連線現場。上人勉勵小朋友們要認真、加油;讀了《靜思語》以後要分享心得。小朋友以當地方言分享:「要感恩、尊重、愛,要知福、惜福,保持感恩的心。」

上人欣言,在慈濟志工引導下,孩子懂得感恩父母、老師以及周圍的人;有感恩心是最美好的人生。請孩子們保持這分心,將來入住大愛村,學校也建設完成,就要用功讀書,為自己、為社區民眾「翻轉人生」,讓國家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