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如常 日日有福

(畫作/林順雄)

天天起一念善心,就是為自己造福,每個人也都能行善,滴水入江河大海, 能凝聚起無量數的力量救人。

一年多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許多國家陸續封城,生計受影響的家庭生活陷入困頓。慈濟人紓困發放沒有停止,還設法送到苦難人的家門口。菲律賓吉普尼車、三輪車車夫,因為遊客乘客減少而失業,感恩能獲得慈濟援助,於是在車子貼上勸素貼紙,也領取竹筒存錢助人。

從視訊連線聽到慈濟人分享,這分愛如此真誠,總是打從內心千萬聲的感恩:感恩人間菩薩拯救天下苦難眾生,感恩辛苦打拚的司機用好話布施。這群愛心人雖然不富有,但樂於付出,令人感動,也想到了慈濟五十多年前,同樣也是從「零」、從「無」,從五毛錢的竹筒歲月開始。如今每個國家的慈濟菩薩一步一腳印踏得比我更深、走得比我更穩,如果沒有這群菩薩,慈濟如何走得更遠、更普遍造福人間。

這波疫情,看到了人心之美、本性的善,許多人盡所能、盡心意喜捨支持慈濟。臺灣為天下人付出,天下也把愛會合在臺灣。每劑新冠疫苗都很貴,這個時候採購是為了救人,我相信人人有愛,只要我們啟動,人人一定會合來幫助。海內外慈濟人用種種方式義賣,慈濟醫院主管同仁發心付出,還有很多人捐出數百、數千元,也有企業家匯來善款。這點點滴滴,我都很感動、很感恩。如果沒有這些點點滴滴,哪有今天的慈濟?

最近疫苗陸續進來了,從青少年開始施打,逐步到中年、老年人,期待能更普及。各靜思堂持續提供空間給民眾接種,志工人力也投入。更感恩醫療志業系統,醫護團隊守住第一線,也動員施打疫苗。大家出錢又出力,這一波,我覺得慈濟真的有為臺灣做到了。

全球慈濟人踴躍來保護臺灣,我們也要表達虔誠的心,人人造福集福,齋戒茹素。每一個人都能行善,每天發心投一個銅板到竹筒,想要做善事的這分善念就是為自己造福,點滴入江河大海,就能凝聚起無量數的力量救人。

普天之下都是生命共同體,在這個時代會合在地球村,透過科技能宏觀天下生態,更要時刻提醒自己感恩有福。

在富有的國度,生活豐富,吃的、剩的、丟的都很多。在窮困的國家,飢餓的貧民不知道飯的滋味,根本無法享受一餐飽足。

現代媒體資訊發達,「一指」就可以看見天下,卻很少有人能看見苦難人這麼多,與己無關,視而不見。全球七十多億人口,有八億多人在飢餓中;如果我們能了解許多人正在飢餓邊緣生死喘息,十個人每人少吃一口飯,十口飯就能累積成一碗,供應一個人吃得飽。

少吃一點點、少浪費一點食物,這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困難,卻可以讓與飢餓搏鬥的人安全地生活下去。不要小看自己,不是富有的人才能做善事,有心願意付出,就能讓天下人有福。心念一轉,天下均安;不只是幫助了苦難人,也增長社會祥和,因為翻轉了人人貪欲之念,增長愛的慧命。

無常事時刻都在發生。不只疫情,氣候變遷,四大不調,土石流從高而降、激烈林火威脅民居,瞬間災禍,驚心動魄。地球人口多,生活的習氣破壞了自然生態,一切只為了享受,但又能享受多久?即使富有一切也不安心,因為還是覺得不夠。

天天看天下事,焦急憂鬱,難以言喻;不只是這樣的心情累積,也要很用氣力說話。但我時常對自己說:「盡此一報身」,願人人啟發清淨無染的大愛,願眾生同行菩薩道。

時間飛秒過去,停不住、擋不下、抓不住,唯有精進;若是原地踏步,隨著時間此生也會消逝。把光明不斷普及到人間,在苦難黑暗處點一盞燭光,為人引路;給貧病苦難者一杯水、一把米,度過貧窮甚至翻轉人生。普天之下平安共生息,呼喚人人停止造業的欲念,為自己的生命寫下為人間付出的歷史。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一年十月二日至十八日)